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哈高速豆各庄出口开刀缓堵 通行时间大大缩减

2016年02月25日 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京哈”豆各庄出口开刀缓堵

  晚高峰平均通行时间由30分钟缩至5分钟

  (记者 刘冕)昨日19时,京哈高速郎辛庄出口启用,困扰京东地区多年的豆各庄堵点动手术“开刀”缓堵。晚高峰,市民驾车通过这段路的平均时间从30分钟压缩到5分钟。

  开刀手术,一刀开在原豆各庄出口处,1条车道拓宽为2条车道;一刀开在白鹿收费站西侧,增加了一条主路出口匝道,即郎辛庄出口。

  豆各庄出口位于京哈高速东五环五方桥东侧约800米处,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王四营乡、黑庄户乡和通州区台湖镇等地居民的主要出行路线上,特别是近年来该区域新建了京城雅居、青青家园、绿丰家园等大型住宅小区,巨大车流汇集在豆各庄出口至豆各庄桥下路口约500米长的辅路上,平均通过时长超过30分钟。

  家住青青家园的赵先生就饱受这个出口的“折磨”。他说:“豆各庄出口就一条车道,想挤出去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架势。好容易到了辅路,开不远就是豆各庄桥下红绿灯,绿灯放行时间特别短。每到晚高峰,从主路上源源不断有车涌向出口,不到1公里的路程,我最多的时候堵过两个多小时。”

  车多,灯短,还有瓶颈。市交通委路政局给出的诊断书中写道:改造前豆各庄出口仅一条车道,通行能力为每小时1200辆,高峰时段,该出口的实际需求达到每小时3600辆,饱和度达到300%。辅路车流倒灌到京哈高速主路,4条行车道经常仅剩1条车道可供直行车辆通行,拥堵长度达到1公里以上。

  然而,由于涉及拆迁等工程,疏堵方案反复优化,直到去年下半年整台疏堵“手术”才启动。首先,原豆各庄出口辅路由现况11.25米拓宽为17.25米,将豆各庄出口由1车道增加到2车道,辅路由2车道增加至4车道;在白鹿收费站西侧新增一个7米宽的主路出口(郎辛庄出口)。

  这台“手术”将缓解豆各庄出口的交通拥堵。经测算,高峰时段,通过拓宽原豆各庄出口、加宽辅路车道,道口通行能力将提高到每小时2400辆;通过增设郎辛庄出口,每小时可分流豆各庄出口流量1500辆。晚高峰,自京哈高速主路至豆各庄桥下路口段通行时间可以由平均30分钟缩短至5分钟,高速主路将不再被倒灌车流挤占。

  豆各庄缓堵过程中,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车道之间增加了隔离栏,人行步道也并未被“霸占”变窄。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说:“这种模式今后将成为样板,在更多工程中推广,疏堵不是挤占慢行系统,而是让所有的出行方式都更顺畅。”

  相关新闻

  175处环路立交节点4成待缓堵

  本报讯(记者 刘冕)今年,类似豆各庄疏堵工程的快速路、高速路出入口节点改造将成缓堵重头戏。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二环至五环的175处立交节点中,约4成需改造。

  目前,已排上日程的节点改造包括东三环双井桥北道路改造。与豆各庄改造不同,这里不具备道路整体外扩条件,工程只能先实施一部分,研判效果后再继续完成。

  西四环玲珑路出口,南向北方向排队严重,也会出现出口排队、车流倒灌主路的尴尬。今年这里将通过加宽辅路等措施缓堵。

  万泉河桥将补齐西向北的匝道,完善立交节点。

  “这三个工程今年都会开工,但竣工要看具体工程量。”周正宇解释,“前几年,每年本市要完成50到100项疏堵工程,现在一年大约完成三五十项,不是因为偷懒,是因为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目前,交通部门全面梳理了二环至五环的立交节点,175处中6成左右“体检结果”是健康完备的,还有约4成存在问题。“有些缺一个方向,有些进出口需要改造。每一处都将制定个性化方案缓堵,哪儿具备条件哪儿先施工。”周正宇说。

  还有一些节点,不具备施工条件。举个例子,西二环月坛北桥早高峰北向南方向,儿童医院门前的红绿灯排队现象严重,车流经常会蔓延到主路上。为了缓堵,交管部门调整了红绿灯的控时。但周正宇表示:“效果还不够,最近还会再调。”

  交通部门想尽各种办法缓堵。去年曾因净高不足被迫叫停的国贸桥下环形过街天桥再次上马。周正宇说:“已经找到新材料,可以压缩一定工程空间,满足净高需求。”今后,这里将建成类似中关村路口的环形立交,人车实现彻底分离。

  还有一些正在想办法。比如安贞桥,原方案是在桥上增加两处公交站台,实现立体换乘。但桥下管线非常复杂,工程结构难以实现。周正宇说:“办法还是要想。今年,本市要加大治理拥堵点的力度,加快方案研究和论证,尤其是处理好拆迁问题。”

  今年,20项市级疏堵工程已经获批,城六区还将完成50项道路疏堵。交通部门将加快机场高速(北皋—北小河桥)拓宽改造、分钟寺桥匝道改造等。“希望市民也可以参与进来,通过微信、电话和网络,及时反映出行途中遇到的堵点,也可以给出建议。”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