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金龙: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

2016年02月26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郭金龙到海淀区调研时强调

  持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王安顺一同调研

  (记者 徐飞鹏)两年前的昨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在次日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两年后的昨天,市委书记郭金龙用一整天时间到海淀区调查研究。他强调,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学习贯彻,始终是全市工作的主线。要持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一同调研。

  海淀是全市的经济大区、科技大区、文化大区、人口大区。北京的“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在海淀都能找到契合点、落脚点。昨天,郭金龙深入海淀区拆迁腾退现场、高科技企业,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调查研究。

  在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三期,郭金龙、王安顺仔细察看项目拆迁腾退和规划建设情况。郭金龙充分肯定东升镇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取得了新的成绩。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东升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韧劲和良好精神风貌,强调,城乡结合部是首都发展最有潜力的地区。要通过城乡结合部改造,为城市发展释放新空间,更好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富裕、环境改善和城市和谐稳定。

  在加快拆迁腾退、坚决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业态和市场的同时,海淀努力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纳通医疗集团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在天津建设生产车间,拥有全球领先的生物可吸收材料等技术。以纳通医疗集团为代表的中关村企业通过对知识产权的把控,对产业基金、产业资本和供应链的控制,提高了中关村对价值链高端环节的掌控力。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由海淀区联合市科委、北大等13所高校院所、100多家行业龙头及企业组建而成,作为开放共享的平台,实现知识和技术自由进出。目前,已有137项科技项目进入评估,其中49项完成了知识产权转移。协同院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为进一步完善中关村创新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郭金龙在察看中勉励大家,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郭金龙还察看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和一亩园地区拆迁腾退工作进展。

  实地察看后,郭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海淀区汇报了工作,市相关部门就海淀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金龙充分肯定海淀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郭金龙强调,要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已经整整两年。我们越来越深刻而强烈地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金钥匙”,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学习贯彻,始终是全市工作的主线。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是个常学常新的过程,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全过程,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把握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郭金龙要求,海淀区要紧紧围绕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在更大尺度上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区域功能。要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有更大作为,发挥排头兵作用。要在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上走在前列,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积极推进西山历史文化带建设;围绕打造先进文化引领高地,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区域文明水平。要在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上取得更大进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

  郭金龙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要依靠改革激发活力,依靠改革疏解功能,依靠改革破解难题。要借鉴试点经验,坚守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统筹制定既符合区域实际、又确保风险可控的政策,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造,特别是城中村改造。要着力在融合协同上下功夫、做文章。整合资源、主动对接,拓宽视野、开放合作,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

  郭金龙要求,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各级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建设好海淀、服务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持。

  王安顺从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推动科技创新,要继续建设好中关村核心区,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做好创新创业服务。二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要通过疏功能减人口,坚定不移地把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有序疏解出去,同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处理好人口调控与人才引进的关系。三是提高城市工作水平,要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大力气治理“城市病”。

  市领导陈刚、苟仲文、张工、隋振江一同调研。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