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前瞻:中国外交携手各国发展 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6年02月26日 15:0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令世人瞩目的中国两会不久就要召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不仅关注中国将如何发展,更关注发展起来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其中核心问题是中国对未来世界有什么期望,既中国希望建立怎样的国际秩序的问题。而纵观近年来的中国外交,为解决中国的发展与国际秩序构建的关系问题,中国在理论上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行动上则以结伴而不结盟的方式携手众多国家一起踏上共同发展的阳关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秩序的核心理念

  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一直是二战以后人类社会面临的最深刻的问题。也正是由于对人类前途的不同思索,这个世界很快就陷入意识形态冲突的冷战。而冷战中渗透的超级大国争霸,阻碍了人们对人类社会正义问题的探讨。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依然延续着冷战时的思维方式,试图利用绝对优势的实力地位构造有利于维护其霸权长久存在的国际体系。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存在,使得陈腐的现实主义理论依然主导着国际关系的舆论环境和思维方式。在这种语境下,霸权统治被解释为所谓“国际秩序”,霸权国家的为所欲为被解释为“国际规则”,而新兴国家的发展所导致的国际实力对比变化和国际关系的创新则被视为对所谓现存国际秩序的挑战。在这种思维方式指导下,以所谓维护“力量平衡”,实则维护霸权优势地位为目标的军事集团化外交,正在将世界带入新的分化与对抗格局。

  基于这种现实,中国从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解决发展与国际秩序关系问题的基本理念。这一理念认为人类社会只能是一个共生共存的命运体。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发展都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部分,也与人类社会整体的发展密不可分。虽然各民族的发展有先有后,但相互之间应该是互助扶持的关系,而不应该是相互冲突或抑制的关系。因此,国际关系的构建应该是通过合作的方式寻求共赢,而不是通过博弈的方式寻求一己的优势地位。

  如今,中国的发展和国际新兴力量的群体崛起,正在彻底改变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这不仅为构建更加平等的国际秩序创造了客观条件,也使得“合作共赢”成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挑战的唯一正当途径。因此,“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也已不是中国独家的外交理念,它反映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需要,正在成为国际关系的主导潮流。

  “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阳关道

  2015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外交格外引人瞩目。“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中国基于“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的国际倡议。它要打造的是一条欧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的阳关道,而不是中美战略博弈的独木桥。正是因为这种“合作共赢”的理念,这一倡议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亚投行的建立才得以顺利实现。

  不过个别传统的守成大国,基于对世界利益独占的习惯性思维,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对其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挑战,因而采取各种方式欲与阻挠。“一带一路”建设确实将改变世界。不过,它只会推动共同发展,而让国际秩序变得更加合理,世界变得美好。

  “一带一路”构想源自中国古代与西面欧亚国家的贸易交往形式。它让国际贸易和经济关系返璞归真为互通有无,互利发展的关系。事实上,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所提出的国际贸易理论,让国际分工和优势差异间的相互竞争占据了国际贸易的主导地位。这种理论往往有利于产业的强势方而不利于弱势方。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不仅在工业革命发展的过程中发生大规模战争,而且在战后国际自由贸易的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出现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如今,它也是使全球自由贸易规则的制定裹足不前的最深刻内在原因。而美国以所谓“高标准”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更是以自由贸易的名义,通过割裂亚洲来维护自己经济竞争优势。这不是寻求共同发展的行为,事实上它更接近于经济冷战。

  因此,中国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合作共赢”的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的发展与周边国家和欧亚大陆的发展,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捆绑在一起,不仅将极大地改变传统的以大国相互制衡,小国依附大国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进程,而且会让目前喧嚣的新冷战思维没有容身之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时永明)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