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

2016年03月01日 0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更好保障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需求——九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吴晶

  民政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个推行绿色殡葬的专门文件。

  节地生态安葬与既有的安葬方式相比有何益处?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何关系?这项殡葬改革将如何推行?九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29日召开的全国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暨2016年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上进行了解读。

  合理利用殡葬用地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问:我国推行殡葬改革已有60年,为何提出节地生态安葬?

  答:我国是人口大国,加之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年死亡人口数量庞大,安葬问题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土地与资源的过度消耗,对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成为绿色发展的短板。殡葬改革60年来,通过推行火葬,改革土葬,整治乱埋乱葬,在节约殡葬用地、保护资源环境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节约资源、绿色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殡葬事业之中,辐射到殡葬活动各环节和殡葬改革全过程,推动合理利用殡葬用地资源,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培育绿色、文明、健康的现代安葬理念和行为习惯

  问:一些地方重敛厚葬、盲目攀比的现象很严重,应如何看待?

  答: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重大社会习俗改革。从土葬到火葬是一场革命,从火葬到生态安葬也是一场革命。由于传统丧葬陋俗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地方重敛厚葬之风盛行,占用耕地林地建坟、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骨灰装棺再葬等问题突出,造成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助长了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治丧风气。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有利于深化对殡葬改革与资源环境关系的认识,促进转变落后丧葬观念,培育绿色、文明、健康的现代安葬理念和行为习惯,引领殡葬改革新风,进一步夯实深化殡葬改革的社会基础。

  近年来,各地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在大力倡导和推行火葬的同时,积极探索骨灰存放、树葬、海葬、深埋等节地生态葬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促进殡葬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基本殡葬需求

  问:近年来民众对殡葬服务的质量和价格产生质疑,指导意见是否对此有所针对?

  答:解决每年近千万逝者的殡葬需求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十二五”时期,国家明确把为身故者提供基本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目前,各地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惠民政策已覆盖低收入群众,但惠民项目、保障水平与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滞后,经营性公墓价格偏高,一些群众对安葬服务的满意度不高。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有利于推动殡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公益安葬服务有效供给,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更好地保障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需求。

  节地生态安葬非硬性要求 要鼓励引导

  问: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否是一种硬性要求?

  答: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不是对广大群众作出硬性要求,而是通过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群众逐步接受节地生态、绿色环保要求的安葬理念,进而理解、支持和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吸引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举措,包括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奖补制度,把不占或少占地的生态葬式葬法纳入奖补范围;鼓励探索建立环保殡葬用品补贴制度等。

  因地制宜、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问:我国城乡和不同区域的安葬方式、殡葬观念千差万别,如何保障节地生态安葬顺利推行?

  答:为稳妥有序地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一是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在骨灰或遗体公墓内集中安葬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和推广更多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安葬方式。在火葬区,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和骨灰立体安葬等方式,倡导选择节地型墓位和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在土葬改革区,倡导选择节地型遗体墓位以及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二是着力加强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通过加强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按比例配建节地生态安葬区域等方式,强化安葬设施的生态功能。三是着力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安葬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项目,强化人文关怀,积极提供便民高效服务。四是着力培育现代殡葬文化。厚植符合节地生态、绿色环保要求的安葬理念,培育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点、群众基础的殡葬行为规范。

  抓好督查指导,鼓励探索创新

  问:为推进各地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取得实效,将采取哪些推动和鼓励措施?

  答:各地要加强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督查,将其纳入当地民政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方面强化指标约束,督促工作落实。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分析解决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措施实、推进力度大的地区或单位,要表扬鼓励,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工作落后的地区或单位,要帮助查找原因,指导加快工作进度。有关部门将组成督查组,对各地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同时要积极支持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各地在葬式葬法、服务模式、生态奖补、环保科技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尊重基层干部群众首创精神。(完)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