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昌平承接高端产业 5年内扭转人口倒挂

2016年03月01日 13: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昌平承接高端产业5年内扭转人口倒挂
 未来科技城园区俯拍图。昌平供图

  昌平5年内扭转人口倒挂

  汇聚高端产业让本地常住人口多于外来常住人口

  “在十三五期间,昌平区将扭转目前人口倒挂的现状,即让本地常住人口多于外来常住人口。”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要求从源头上“疏解低端,承接高端”,不能仅从人口上下功夫,更要从产业升级上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以业控人、以业管人。苏贵光还表示,“十三五”时期对昌平发展而言是极为重要的5年,在指标设计上,昌平将在保持经济基本面稳定的前提下,淡化速度规模、强化质量效益。

  ◇关键词:人口疏解

  今年常住人口保持在201万

  苏贵光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昌平常住人口规模、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用水总量、能源消费总量均将达到北京市要求。昌平区将扭转目前人口倒挂的现状,即要让本地常住人口多于外来常住人口。这就要求从源头上“疏解低端,承接高端”,不能仅从人口上下功夫,更要从产业升级上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以业控人、以业管人。

  他表示,例如在未来科技城周边,就打算对农民回迁楼进行集中管理,将该批回迁楼住房通过政府调控的方式,提供给附近不具备买房条件的北师大教师就近居住,如

  此便可有效地避免回迁农民将自己的住房租给外地人。

  据昌平区人口调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两年的人口调控和疏解,2015年昌平区常住人口为196.3万人,其中包括102.6万外来常住人口。依照北京市相关要求,2016年昌平区常住人口将保持在201.2万人。而常住人口总量略微上浮的原因是,昌平区除了有甩掉人口倒挂的目标,在向外疏解外来人口的同时,还要承接城六区人口输出的重任,所以外来常住人口和本地常住人口比例会有所调整。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关键词:产业疏解

  40家高污染企业今年清退

  据介绍,截至目前,昌平区通过推行“三个清单”,即“待疏解退出项目清单”、“可利用存量资源清单”、“需承接目标对象清单”这三个清单,已梳理出存量建设用地53.24平方公里,存量房屋建筑面积610万平方米。待疏解退出项目242个,需承接目标对象35个。

  此外,低端产业清退有序推进。“十二五”以来,清退“三高”企业29家,鹿牌保温瓶厂等“三高”企业停产、转型,腾退66家煤炭储运场地。目前,容纳8000多家商户、日均客流量3万人次、占地40万平

  方米、辐射“华北”地区的城北回龙观市场正在拆除,现正在与河北怀来、宣化等地积极对接,寻找落户地点。2016年,预计清退工业污染企业的任务是不低于40家,在“十三五”期间181家高污染企业要全部退出。

  此外,昌平区还设立了10类专项台账的按期挂销账制度。两年来,累计退出低端工业企业174家,清理老旧工业达50个,清退煤炭储运场所53家、废品回收市场40个、养殖小区13个,取缔非法办学机构197所、非正规人力资源市场10个。

  ◇关键词:生态建设

  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将投用

  “十二五”期间,昌平区加强再生水厂和污水处理管网建设,新建5座再生水厂、6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区污水处理率由“十一五”末的38%提高到72%。据介绍,昌平将确保到2020年,全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

  据昌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容量将达到50万吨,预计在2016年汛期到来前的6月正式投入使用,以让天通苑、北七家的污水处理得到改善。据了解,由于一期20万吨容量

  的污水处理设备使用时间过长、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在清河沿线的朝阳区、海淀区众多单位企业都在等待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十二五”期间,全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23.4%(2012年以前无PM2.5浓度统计)。今年上半年,昌平PM2.5平均浓度下降15.3%,空气质量稳居城市发展新区首位。“十三五”期间,PM2.5平均浓度预计比“十二五”末下降15%以上。

  ◇关键词:科技创新

  中关村昌平园在怀来建分园

  经过6年多的建设,未来科技城已具备了“城”的模样。园区主干路——鲁疃西路,看起来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马路,但地下却大有乾坤。这里埋着北京市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地下综合管廊,长3.9公里,电信、电力、热力、给水、再生水等5大类管线全在管廊里安家。今后,管线增容、维修在地下就可以进行,马路不用再频繁受“开膛破肚”之苦。

  此外,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昌平区还与河北省怀来县探索跨区域产业园区共建共享模式,双方签订协议,在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内共建中关村昌平园怀来分园。怀来分

  园一期土地范围已划定,首期项目已启动规划建设,2016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已有多家企业具有入驻意向。

  除了昌平园,“三城一区一基地”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场。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项目已吸引中国铝业、中国商飞等11家央企入驻。昌平新城东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北京科技商务区首个启动项目——TBD云集中心,建设总体已完成90%,作为第四代商务园区,成为整个TBD建设的典范。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已入驻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等3个央企项目。

  ◇关键词:教育建设

  沙河大学城所有校区将启用

  “十二五”以来,昌平区先后引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北京十五中南口学校、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昌平学校等10所名校并顺利开学,20余所学校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

  据介绍,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北京邮电大学4所高校的沙河校区已入驻开学,在校学生逾2万人。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部分

  项目已封顶。园区教育配套中的北师大附属学校中学部、小学部和幼儿园部建设顺利完工,小学和初中已于2014年9月正式开学。

  据介绍,下一个5年,沙河大学城将进入从建设到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届时,沙河校区主体建设将基本完成,所有校区将启用,并具备承接中心城区相关高校功能疏解的硬件条件,使得园区入园高校间逐步实现全面合作、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