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谈年轻人安居:将土地出让金从房价中剥离

2016年03月03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宗庆后谈年轻人安居:将土地出让金从房价中剥离

  怎样让年轻人有房住?怎样让中国游客境外消费回流?怎样促进城镇化发展?

  宗庆后的深改关注点

  其首部官方传记昨首发,经济学家魏杰誉之为商学院参考教材

  “我非常关注80后和90后的生存压力,特别是这两个群体的‘业和住’问题。”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宗庆后首部官方传记——《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昨在京首发,这是财经作家迟宇宙在对宗庆后进行30多次采访、详阅500万字资料后,历经四年打磨而成。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史春波 文/图 发自北京

  怎样让年轻人有房住

  ——将土地出让金从房价中剥离

  谈及自己今年的建议,年过七旬的宗庆后表示,他最关注的是80后与90后的生存压力,因为这两代人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业与住”问题不解决,年轻人就无法安居乐业。

  宗庆后表示,要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他建议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成本,设定合理的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同时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加快还贷,这样可以推动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降低刚需人群的购房压力。

  此外,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建议政府免除他们购房时的税费,而开发商降价向困难人群销售房屋的,亦予以减免税费。而银行则可以对无房户首套房降低房贷利息。

  “目前房价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比较高,而同时开发商又欠了银行大量贷款无法偿还,银行坏账风险较大。”宗庆后表示,因此他建议将土地出让金也就是楼面价从房屋价格中剥离出来,由购房者直接与银行签订协议免息偿还冲抵开发商的相应贷款,并且可以分更长的时间来支付,这样既可以降低购房者的付款压力,银行收回贷款也得到保障。

  怎样促进城镇化进程

  ——人员城镇化及稳定就业是关键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而其中人员的城镇化及稳定就业是关键。”面对目前城镇化步伐的逐渐加速,宗庆后认为,人们不能只把眼睛盯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要敢于向中西部地区发展。

  宗庆后发现,当前很多农民工赚了钱后不再回农村老家造房子了,而是在县城买房子,但是买了房后在县城又无就业机会,只能又回到东部沿海城市打工。可沿海城市生活成本高,竞争激烈,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市民待遇,同时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这就又带来招工难、找工作难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便是鼓励更多的人将发展视线转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因此,他建议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让务工人员回家乡打工。这样,一方面企业实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同时农民工可在当地就业生活,安居乐业,加速实现城镇化。“这就需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一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县镇发展。”宗庆后表示。

  怎样让境外消费回流

  ——建议参考韩国模式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和境外消费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购物消费金额和占比十分惊人。宗庆后认为,除了与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境外旅游人数增长有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商品进口关税高,国内零售价格高,再加上境外还给予中国游客免税优惠,消费者当然会选择在境外购买。

  要真正将国内消费者从境外购物消费中拉回来,宗庆后表示,首先还是要通过像中免集团这类一直在经营免税商品的企业,授权其为唯一采购商,形成谈判优势,提高与国外品牌厂商的议价能力。

  “二是建议采取便利的方式促进国内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免税国外商品。”这一点,宗庆后指出可以参考目前位居全球免税购物第一市场――韩国的做法。

  据了解,目前韩国在市中心设免税商店,其国内消费者如果出境旅游的,可以先凭机票在国内免税商店选好免税商品,回国再凭有出关记录的登机牌付款、提货,这样不仅方便了国内消费者,还可以让消费者有机会通过比较国内外免税商品的价格,如果国内价格便宜,他们自然会回国购买。

  “如果我国也实施类似的政策,相信肯定会有效促进境外消费的回流。”

  谈首部官方传记:

  不过是平凡人做平凡事

  “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发布会,还是写我自己的书,其实我也不过是平凡人做的平凡事”。在昨天的新书发布会上,宗庆后如是说。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之一,市面上关于宗庆后的书多达百本,但没有一本是其授权的。

  出版过《马云内部讲话》的红旗出版社,出于“为中国商业史留下文字记录”的使命感,多次前往说服宗庆后,最终促使宗庆后同意为其创作官方传记的想法。

  而娃哈哈随即开放的所有资料,按照作者资深财经记者迟宇宙的描述,“文件上‘绝密’的字样和近五百万字的资料总量,展现了娃哈哈公司和宗庆后对这本书的足够诚意。”

  这本书从策划、写作、出版跨越了四个年头。除了因为宗庆后本人的时间限制,还有他本人对图书质量的严格要求。迟宇宙对宗庆后进行了30多次深度访谈后精心写就传记。

  而宗庆后本人对书稿要求也十分严格,往往需要反复修改内容,从一个词到一段话,屡次亲自执笔修改。而其中也首次曝光了“达娃之争”的内幕。

  作为该书作序的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魏杰表示,“宗庆后个人的发展历史,就是中国活生生的一个改革开放的历史”,我极其尊重宗庆后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他是在一个充分竞争的传统生产零售领域里面脱颖而出的,他是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这本书完全可以成为商学院的参考教材。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史春波 文/图 发自北京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