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守宏:政府工作报告吸收网友建议 很接地气

2016年03月05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视频:李克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来源:中央电视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守宏: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你们在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参加这个发布会。借此机会特别感谢外国媒体朋友们,你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进行了准确、客观的报道,通过你们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发展,为推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我们表示钦佩。

  今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对于当前形势、发展态势、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和部署,不仅中国老百姓关注,国际社会也很关注。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当前和今后五年的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的阐述,回应了社会上的关切。我借这个机会简要给各位介绍一下《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有关情况。

  首先,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汇集各方面智慧的施政报告。为什么这么讲?有三点:一是这份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先后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应该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第二,这份报告充分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和要求。中国有句古话“上下同欲者胜”。今天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也用了这句话。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是要由各地区、各部门来贯彻落实的,只有把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和要求在报告中充分体现出来,《政府工作报告》才能真正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所以,在报告起草之初,各地区、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在报告形成之后又广泛征求了各地方、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一共发出去大概4000份,各方面提出的意见今年大体上1000条左右,经过整理我们尽可能吸收进报告之中。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是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还吸收十几个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智库的专家参加,这保证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能够把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充分体现在报告之中。

  第三,报告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和诉求,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可以说很接地气。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报告的起草,可以说题是从民间出的,计是向民众问来的。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的意见,听取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听取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我们起草组多次深入到地方进行调研,也多次召开多个方面包括专家学者的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牵头单位,我们国研室今年年初还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了外国专家座谈会,有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13位著名专家,其中还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著名经济学家,他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其实也增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国际眼光和全球视野。

  还有一个情况,中国政府网等11家单位发起了“我向总理说句话”的建议活动。截止到3月1日,中国政府报告定稿的时候,共有61905条网民意见,中国政府网站经过筛选整理出接近600条精选的意见转给了我们。很有意思的是,还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留言,有966条,接近1000条。中国政府网送给我们近600条意见中就有21条是国际网友的建议。说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在国际上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应该说,我们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起草组都是逐条进行研究,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最大限度地吸收。这些建议基本上都在报告中有所体现,当然限于篇幅也不能引用原话。无论是各方面提的建议也好,还是网友提出的建议也好,大多是围绕着具体的问题提出的。比如,有的网友提出来现在实行了二胎政策以后,有些企业和医院在报销生育保险的时候,无论是一胎、二胎都要开准生证,所以他们建议希望能够简化计划生育保险的报销手续。这条建议我们也认真进行了研究,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表述:“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这个表述就包含了这位网友的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丰富的内涵,因为限于篇幅,在表述上尽可能做到概括和简练。有些人就会讲,你表述的太原则不那么具体的话,会不会流于形式落空呢?我要告诉大家不会的,因为中国政府还有一套机制,来保证《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就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人代会批准以后,就变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国务院会把《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每一项要求分解到国务院各个部门,让他们限时拿出细化、实化的具体政策措施。所以,我相信这次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的各方面人士,包括我们的网友,你们将来会从人代会之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不断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中,找到你们提出建议的影子。

  第四,这份报告是经过反复修改完善、精雕细刻形成的。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经过一个多次反复修改的过程,今年的报告更是如此。为什么?因为今年和往年报告相比较,除去总结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工作以外,还要回顾“十二五”工作,部署“十三五”工作,但是篇幅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报告里面写什么、不写什么、怎么取舍,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同时,大家也都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今年头两个月,国际国内形势是复杂多变的,可以说几天内情况都有变化。所以,我们就要不断地根据形势变化,进行相应的研究对策、相应的完善修改。自去年10月份起草工作启动以来,到前几天报告定稿,几乎每天都在改。在修改的过程之中,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很多重要观点、重要的表述,包括一些很生动鲜活的语言,都是总理亲自加上去的。春节期间李克强总理没有休息,还在修改《政府工作报告》,所以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是在反复的修改、推敲之中不断完善的。

  之所以给大家介绍这些情况,因为这表明《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应该说是反映各方诉求、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体现出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特质,从善如流、从谏如流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修改的过程中,不管是什么样的意见,包括一些不同意见,我们也尽量地吸收。所以,作为一份施政报告,像这么广泛深入地征求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意见,这种做法在世界各国的施政报告起草中恐怕也是不多见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不是我们这个起草组写出来的,应该说是全国各族人民、社会各方面的人士共同写出来的,因为它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和要求。这也是国际上、社会上有些人感到很疑惑的地方,为什么中国面对着严峻复杂的挑战,为什么中国政府制定的目标、提出的任务总是能够完成,为什么中国的发展总是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原因就在于此。因为中国有句话,叫做“集众智汇众力,无不成也”。正是由于此,去年乃至整个“十二五”,中国政府面临着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是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对去年取得的成绩,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已经作了全面的概括,提出了很多标志性的重要成就,如果在这里让我说,我就借用一句现在网络语言,叫做“既有颜值,也有气质”。所谓有“颜值”,就是说中国发展各项指标都很亮丽。所谓有“气质”,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在凝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加快。其实在报告中有很多指标可以做出判断。比如,我们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额30%完成任务;比如,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国家的污染物排放量、单位GDP能耗都在明显下降;再比如,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第一次超过50%,占据半壁江山;再比如,多年我们所希望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去年达到了66.4%,比上一年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等等。这些变化的背后,不仅是推动我们当前经济增长取得成绩的原因,也将推动中国经济今后能够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们面临发展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信心就在于我前面讲的这些因素。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