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平谷联合津冀打造首都生态屏障

2016年03月07日 11: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平谷联合津冀打造首都生态屏障
 平谷区区长姜帆

  平谷联合津冀打造首都生态屏障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打造北京行政副中心后花园

  “十三五”末,当您再次走进平谷区的时候,除了赏桃花、吃大桃、畅游金海湖、嗨翻音乐节外,您还可以驾车或是乘坐轨道交通平谷线逛逛“花园城市”——平谷新城区,在清澈的泃河河畔漫步、到沿河的十大主题公园游玩,呼吸更清新的空气,或是到“高大上”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购买航模、体验飞行等。北京晨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接下来的5年,平谷将坚持“生态立区”,率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联合津冀打造首都生态屏障,全力打造 “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北京行政副中心后花园”。届时,平谷的天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

  添绿减排

  “十三五”末实现生产无煤化

  “无论怎样发展,生态永远是平谷的生命。”平谷区区长姜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平谷会将生态建设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主线。“平谷将全面提升生态涵养功能,巩固和完善‘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三大生态系统,实施‘一河十园’工程,打造滨水休闲空间,全面实施15条小流域及水土流失治理。”姜帆称。

  同时,平谷将营造清洁的城乡环境。姜帆强调,平谷将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问题,到“十三五”末,全区生产全部实现“无煤化”、城区和乡镇中心区生活“零用煤”,污泥无害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重新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严控养殖业污水排放。

  协同发展

  推进“一轨两线”建设

  对于地处京津冀交接处的平谷区而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必将为平谷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区长姜帆表示,“十三五”期间,平谷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坚持内联外协,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江帆介绍,平谷在对内联系上,将积极承接北京中心城区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疏解,服务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主动承担部分城市功能,积极与朝阳、顺义等地进行对接合作,打造首都东部协同发展带上的重要支点;对外协同上,将加强与蓟县、三河、兴隆等地合作共赢,全面落实四地签署的40项框架合作协议,打通四地断头路、瓶颈路,加强河流、森林、土壤、大气等联防联治,共同推进京东旅游休闲示范区、京冀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国际陆港商贸流通基地等的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对此,姜帆表示,三地交通方面,将重点推动“一轨两线”建设,除了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平谷线,即“一轨”将力争在今年开工,并且线路走向已经基本确定外,平谷还将推动承平高速和京平、京秦高速联络线“两线”的建设,增强与河北承德市、兴隆地区的交通联系。据悉,承平高速起自平谷区,终至河北省承德市,道路全长约120公里。其中,承平高速北京段全长约34公里。

  精准定位

  推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

  通州被定位为北京行政副中心,作为通州的“邻居”,“十三五”期间,平谷将创建北京行政副中心后花园。

  姜帆介绍,首先,平谷将加快花园式城市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好27.5平方公里新城,用足、用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棚户区改造政策,分类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综合整治步伐。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建设城市休闲景观轴线、商务办公中心和滨水宜居社区,打造更多城市精品。落实《平谷新城建筑风貌导则》,按照建设花园城市理念,推动城市建筑生态化,推广节能绿色建筑,建设花园式小区、花园式单位,促进新城环境面貌实现质的飞越。

  其次,平谷将推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坚持小城镇发展与功能定位相融合、小城镇开发与培育新兴产业并重,着力提升产业承接、转移就业等功能,将平谷马坊镇打造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小镇,将平谷招牌景区金海湖所在的金海湖镇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小镇,将夏各庄镇打造成特色浅山生态总部小镇,将峪口镇打造成健康休闲小镇,将东高村镇打造成音乐文化特色小镇,以实现差异化发展。

  “最后,我们将建设美丽乡村。”姜帆透露,平谷将实施乡村路网、供水管网、污水管网、垃圾清运网、电网、互联网“六网改造提升工程”和“一村一品”工程,促进城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资源均衡配置,以此来提高综合发展水平,打造一批生态环境良好、产业特色突出、富裕山区农民的美丽沟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户兴办高品质的农家乐。

  创新升级

  构建平谷特色高精尖经济结构

  提起平谷,很多人的脑海很快会闪现出诱人的平谷大桃、醉人的桃花海景观或是水域辽阔的金海湖,可实际上,对于很多年轻人或是关注平谷的市民而言,现在的平谷早已是音乐的盛地、各种高精尖产业的聚集区、特色口岸物流基地。体验飞行预计将在今年实现,届时,您可以坐着飞机游览平谷的片片桃花海。

  姜帆介绍,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未来5年,平谷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创新促升级、以融合促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业高端化、服务业新兴化,构建平谷特色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在发展方向上,农业坚持生态有机、优质安全、休闲观光、科技示范和服务首都总体思路,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工业坚持稳定优化存量、调控促进增量,以科技创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的高端装备制造,推进研发设计、运营服务等非制造环节发展;服务业积极对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发综合改革试点政策,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服务、文化创意、口岸经济、智库总部、通用航空六大新兴产业。

  此外,姜帆表示,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将在平谷举办。平谷将高水平举办世界休闲大会作为“十三五”规划单独一个篇章,将其作为未来5年的发展核心,积极落实“全域、全季、全民”休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会、共享办会、开放办会、廉洁办会,认真兑现申办承诺,全面提升平谷休闲旅游业发展水平,构建生态休闲之都。

  数说平谷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

  新城污水处理率100%

  森林覆盖率67%

  公共文化设施达标覆盖率100%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60%

  第三产业占比50%以上

  清洁能源比重提高到85%

  新城棚户区改造规划任务完成率40%

  居民心声

  平谷区府前社区居民 张亚军

  未来5年,我希望平谷注重城市建设,尽快进行老旧城区改造,让平谷百姓居住的条件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平谷区林荫社区居民 王莉

  “十三五”为平谷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后花园,我希望平谷的天更蓝,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进一步提高环保指标的同时,规范居民的环保意识。

  平谷区金乡西社区居民 王月波

  希望平谷的生态建设加强,水源更加干净,让首都人民和我们一起享受青山绿水,实现交通便利、百姓生活幸福的宜居环境。展望未来,我希望每一个来平谷的人,都能满眼美景,闻到花果香,尝到平谷美味,在平谷享受慢生活,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欢迎您到平谷来!

  平谷区府前社区居民 刘森

  2020年平谷将举办世界休闲大会,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到平谷来,希望能够注重提升一下平谷人民的普通话水平,方言还是会影响我们对大好平谷的宣传和介绍。

  平谷区大华山镇居民 田月

  希望平谷的乡镇能增加点便利店,方便居民购物,日常生活更便利。

  平谷区大华山镇居民 王英

  希望可以增加乡镇的公交车线路,方便大伙儿,尤其是居住在山里的村民出行。

  现场探访

  “四水环绕、林水相依”雏形已现

  沿着京平高速走,看到一座座连绵起伏的群山,那一定是离平谷不远了。走进平谷城区,会很自然地放慢步子,感受一种慢生活。平谷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将打造优美河湖水岸景观,建成三河相通、河湖相连,河道功能与城市水环境相得益彰的环城水系,推动沿河景观建设,形成“四水环绕、林水相依”的新城生态景观环廊。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泃河生态文化产业带泃洳河交汇处,为了按时将规划中的蓝图呈现,现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据工作人员介绍,工人们正在建橡胶坝。尽管现场还是施工的景象,但仔细寻觅,仍能在河岸的一侧看到环河水畔垂柳依依的雏形,岸边的部分树木已经栽种完毕。

  在现场摆设的地图中,记者看到,平谷城区被泃河、洳河、小辛寨石河环绕,仅东北角有一个小缺口,而规划中新开的一条明渠未来会将这个“缺口”补上,将泃河与小辛寨石河贯通,形成一个完整的环城水系。

  “我们对沿岸生态进行环境治理后,还将在河两岸建成环河绿道,分区域栽种不同颜色的花,春、夏、秋会有不同的景色。”据平谷区水务局建管中心工程师史怀苹介绍,环城水系打造完成后,市民可以在河岸漫步,看水、赏花、徒步健身。

  史怀苹告诉记者,可不能简单地以为新城生态景观环廊只有水和草木花树,按照规划,平谷将沿着泃河打造“一河十园”,包括金海湖湿地公园、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公园、通航公园、泃河生态农业园、泃洳河汇合口湿地公园等。

  有些公园是在现有公园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有的则是全新打造的。“建成后,市民可沿着环河水系、泃河体验通航文化、奇石文化、农耕文化、现代农业文化、体育文化、音乐文化、民俗文化等七种休闲方式的文化休闲公园等。” 史怀苹告诉记者称。

  2020年平谷将举办世界休闲大会。休闲大会将以休闲为主线,主打山水休闲、运动休闲、养生休闲、音乐休闲、文化休闲、农业休闲等六种休闲品牌,而其中,泃河生态文化休闲产业带是文化休闲方式的重要支撑板块。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本版摄影

  通讯员 马程远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