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员:燃煤是雾霾主因 未完成优良天指标应追责

2016年03月08日 10: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委员:燃煤是雾霾主因未完成优良天指标应追责
  秦大河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秦大河:燃煤是雾霾形成主因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 委员谈保护生态环境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吴晓青,全国政协委员胡存智、白岩松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燃煤是雾霾形成主因

  雾霾成因是什么?汽车尾气到底是不是首恶?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称,雾霾的成因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造成的。排放源很多,就全国来说,煤是最主要的。当前情况下,散烧煤和没有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每年冬季取暖季,在东北到华北大面积的雾霾增加。

  另一个原因是汽车尾气,我国汽车尾气在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严格要求和企业共同努力下,燃料油品的质量提高比较快。比如北京目前用的国Ⅴ型号的油品和欧洲差不多,但其他地区情况有差异性。另外,天气条件也非常重要。

  全球碳排放未增因中国

  有记者提问,英国有大学发表一研究报告称,中国的碳排放在2014年达到峰值。中国是否会调整气候的承诺?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称,2015年,全球碳排放没有增加,主要贡献是中国。中国明确提出了INDC(自主贡献目标),提出到2030年左右会出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而且要争取早一点实现。

  他指出,中国并不是2014年就出现峰值,二氧化碳排放还在增加,但是我国在节能上采取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不能牺牲环境换取GDP

  现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比较大,如何在稳增长和节能减排之间协调?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称,今年“十三五”规划草案里增加了环境质量的考核指标,不仅更加全面和科学,而且更加严格,全部是约束性的指标。

  他认为,把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对立开来是不妥帖的,也是不正确的。越是经济下滑越要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越是经济下滑越要增强绿色转型的决心和勇气,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一时的GDP增长。

  山地冰川50年减少两成

  气候变化是否是伪命题,全球变暖趋于停滞?秦大河称,以变暖为特征的全球变化是不争的科学事实。今年1月3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2015年是186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难的一年。去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比19世纪升高了大概1摄氏度。它使得海平线以每年两三毫米的速度在增加。

  中国西部干旱地区冰川退化速度非常快。据中国科学院专家统计,山地冰川过去50年的面积和冰量大概减少了15%-20%。

  完善国家公园体制方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及国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对此,解振华表示,现在各个有关部门都在搞调研提方案。随着调研的完成,方案也在逐步地完善。

  按照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的要求,核心区绝对禁止任何人为活动,缓冲区可以搞一些与科研有关的活动,最外围区域可以搞一些不损害环境的活动,是按照三个圈来管理。

  未完成优良天指标应追责

  吴晓青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5年后,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对此,他有四方面建议,第一是明确责任,要把80%的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各级政府,落实到每一年。第二严格考核问责,把每一年完成指标任务作为那个地方干部的政绩考核,完不成要追责。第三严格执法,绝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发展,每年的环境目标任务完不成。第四全社会公开监督。

  “双控”建设用地总量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防治城市病,逐年减少建设用地增量,实施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减少了建设用地,会不会影响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和防止大城市病?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称,实行建设用地总量的控制可以按重点开发区、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建设的主体功能合理安排,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建设总量的控制还有利于人的城镇化。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可落实人、钱、地挂钩政策,使城市规模发展和人口同步发展。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王歧丰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