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解“水困”危局 代表委员对“十三五”的“水”之问

2016年03月08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水资源的抢救刻不容缓!在‘十三五’时期,力度还要大些、再大些!”3月8日,王承德委员对记者表示。作为连续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他第9次提交关于保护水资源的提案。

  与王承德一样,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人长期关注我国水安全问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环境治理”等进行专门阐述和具体部署,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

  水危机到了什么程度?

  “这次‘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要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凸显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作为来自河北的代表,我感受尤其深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市长杨慧说。

  杨慧介绍,衡水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是严重缺水地区。由于长期严重超采地下水,衡水从1974年开始出现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位埋深由20多米变成现在的120多米,由此引发地面沉降、地裂缝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再这样下去农业生产将难以持续。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近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全国约30万平方公里地下水超采。

  数据同时显示,全国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湖泊已有200多个萎缩;全国因围垦消失的天然湖泊有近1000个;27.2%的河段水质、67.8%的湖泊水质为三类以下,无法饮用。

  “我出生在黄河边,目睹了黄河水量近60年减少3/4的变化,水位以平均每年15厘米的速度下降。我又在三江源头工作了12年,看到森林被大量砍伐、草原严重退化。”今年春节,王承德委员回到老家甘肃,当地日益严峻的水安全问题让他忧虑更深,“水资源减少在急剧加速,而需求在倍数增长,已形成恶性循环,向我们亮出了红牌。”

  节水有哪些潜力可挖?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对水资源短缺地区实行更严格的产业准入、取用水定额控制。加快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改造,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开展节水综合改造示范。

  “我国水资源现状是北方缺水、南方污染。”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说,“在北方地区,农业用水占水资源消耗的第一位,平均达到一半。像北京这么缺水的地方,目前的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开采,农业用水占到了水资源消耗的三分之一以上,其次是工业用水,百姓生活用水排第三。”

  一方面是“水荒”蔓延,另一方面是“大水漫灌”比比皆是,缺水与浪费并存,矛盾十分突出。

  “水来了,田间还是非常粗放的生产方式,就会造成极大的水资源浪费。”周建军说,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的主要途径是发展节水型现代农业,推广集约化的生产方式。他建议在北京、宁蒙灌区、山东地区发展三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以黄河上游的宁蒙灌区为例,这个地区光照充足,干旱蒸发很厉害,农业用水量大,但农业生产潜力也巨大。建议从经济、技术层面支持这一地区进行农业现代化设计建设。”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王承德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建立节水型农业,在建立节水型工业及节水型社会等方面也有巨大努力空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作出许多具体安排,如“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管,鼓励一水多用、优水优用,建立水效标识制度,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等,当务之急是加大执行力度,确保落实到位。

  “提高全民的水危机意识是关键。必须把节水纳入全民教育,让全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把节约用水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自觉行为。”王承德说。

  治污需补齐哪些“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水污染治理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水污染治理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常委、湖北省主委吕忠梅说,一是各地基本以末端控制污染为主,源头预防不够;二是流域管理上“条块分割”、区域管理上“城乡分割”、同一流域水源功能管理上“部门分割”,导致“九龙治水”现象;三是注重保护城市水资源,对农村水体污染关注不够。

  她说,要更加注重水源地的保护。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报告中指出,“一些地方产业布局不合理,约80%的化工、石化企业布设在江河沿岸,带来较高环境风险隐患。”

  “前不久,全国人大环资委明确表示,将促进尽早将水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提请审议,这对于加强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吕忠梅说,不能满足于对水污染后果和危害的防治,还要通过风险识别、评估、预警、监管等制度设计,加强对产业布局、公众健康等水环境风险的预防和消弭,提高水生态风险防控能力。

  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但也大有可为、成效可期。缪学刚介绍,“十二五”期间,安徽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安徽省地表水总体水质、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巢湖流域水质均有所好转。与2010年相比,全省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6个百分点;全省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上升2.8个百分点。

  “治水如治病,必须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对症下药,长期不懈地治理。”缪学刚认为,“十三五”期间,要提高目前的污水处理标准;也要建立健全污水回收系统,特别是城镇规划要将集污、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视为不可或缺的一环。(记者邹伟、鲍晓菁、张莺、梁建强)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