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改造46地环境 8条进出通州道路建景观廊道

2016年03月09日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全市环境整治重点项目确定

  8条进出通州道路将建成景观廊道

  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高枝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市市政市容工作会上,相关部门介绍,今年全市环境整治将以长安街沿线、行政副中心为重点。其中,京通快速、朝阳路、朝阳北路等8条进出通州的高、快速路沿线环境将大变样,长安街沿线也将开展外立面、广告牌匾等项目的治理工作。

  进出通州道路沿线拆违建

  从2014年开始,每季度全市各区都要进行辖区环境卫生排名,俗称“干净指数”。而在这个排名系统里,京通快速、通燕高速、五环路等道路周边由于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经常上“黑榜”。记者了解到,不达标的主观原因是作业频次低、人力投入不够等;客观原因是通州方向近年来居住人口不断增长,道路车流太大,而大部分道路的作业标准是按高速路标准进行卫生保洁,难以保证环境质量。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今年将重点做好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对京通快速、广渠路、朝阳路、朝阳北路、通燕高速、京哈高速、六环路、通顺路8条高、快速路沿线开展环境整治。具体整治内容包括六个方面:拆除违法建设、整修建筑立面、规范公共设施、规范广告牌匾、治理环境秩序、提升绿化美化。“沿线的违章建筑将分步骤、分时段进行清理拆除。”他说,通过整治将提升通州联络线两侧景观品质,形成景观廊道。据透露,该项工作将于4月份开始实施。

  除此之外,通往延庆的京新高速、京藏高速,连接京津冀的京沪高速以及二环、三环等400余公里的城市道路环境也将进行整治。据透露,全市还要开展京包铁路、京新高速等进京第一印象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延庆世界园艺博览会区域环境建设,做好G20峰会、大兴区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周边及途经道路环境整治。

  长安街、中轴线提“颜值”

  从高空俯瞰北京,长安街和中轴线形成一个大十字,而在这个十字周边,集聚着首都最重要的一些景点、建筑,如天安门地区、故宫建筑群等,这些区域环境整治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除了已公布的55公里长安街沿线整治规划之外,中轴线景观整体提升计划也已基本完成。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将系统提升长安街沿线和中轴线“颜值”。长安街整治范围东起通州宋梁路,西至门头沟三石路,总长度达55公里,打造“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神州第一街。中轴线方面,将整治北钟鼓楼文化街区区域、前门大街东侧区域,提升中轴路沿线景观。除对陈旧破损的建筑外立面更新改造之外,长安街沿线的电话亭、报刊亭、公交站牌等20种“城市家具”将挂上统一设计的LOGO,沿途绿地也将全部设置景观照明,人行步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井盖、树池都要重新统一设计改造。

  在夜景照明方面,本市也已经确定长安街、中轴线、朝阜大街三大“夜间旅游发展轴”,以及天安门广场、什刹海、国贸、三里屯等“夜间旅游圈”。据透露,将在一些历史古建和标志性建筑上引入“灯光雕塑”进行夜间视觉化提升。同时,本市还将开展多条线带景观提升工程,提升大运河和莲花河沿线景观提升,加强京哈铁路沿线治理。

  46处区域环境特色改造

  今年,本市还有46处区域被列入整体提升计划,包括簋街、CBD等商业繁华区。其中,东城、西城和通州三区共有13处,占到近三成。

  据市市政市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体提升将由各街道办事处主导,但社区环境治理必须听取居民意见。“过去多是运动式整治,上面定计划、下面搞改造,结果有时与居民实际需求有差距。”他说,整治工作要求广开言路,街道办必须提前公示整治计划,可以采取座谈会、上门调查等多种方式听取居民建议,整治方案也要实行公开招标方式。并且,46处区域整治不会统一模式,而是因地制宜,突出当地的文化特色。“例如东西城因为是文保区域,整治就要结合周边古朴建筑、街景进行融入式设计,形成整体风格。而通州因为上下班‘白领’多,整治就要多侧重于增加停车位数量。”

  此外,今年本市将继续开展五环路内和郊区中心城的城市道路空间、桥下空间、地铁出入口周边的“三大空间”设施治理,组织实施100公里通信架空线入地,完成核心区100条背街小巷架空线的规范梳理工作。

  进行沿线环境整治的8条进出通州线路

  1 京通快速

  2 广渠路

  3 朝阳路

  4 朝阳北路

  5 通燕高速

  6 京哈高速

  7 六环路

  8 通顺路

  46处环境综合提升区域

  1 柏林寺区域

  2 东四北区域

  3 东四十一条至十三条区域

  4 苏州区域

  5 簋街区域

  6 月坛北片区域

  7 展览路南片区域

  8 护国寺片区区域

  9 陶然亭南片区域

  10 CBD区域

  11 双井乐成区域

  12 马甸区域

  13 二街坊区域

  14 方庄区域环境综合提升三期

  15 太平桥太西里区域

  16 丰台桥北中片区域

  17 科技园区区域 二期

  18 丽泽商务区区域 一期

  19 王佐中心区区域

  20 中关村产业园周边区域

  21 杨庄北区周边区域

  22 首都钢铁公司及周边区域

  23 麻峪高井地区区域

  24 石龙经济开发区区域 二期

  25 门城地区区域 一期

  26 三石路区域

  27 周口店猿人遗址周边区域

  28 长沟镇府前街区域

  29 武夷花园周边区域

  30 梨园三间房杨家洼周边区域

  31 永顺镇前上坡区域

  32 物资学院周边区域

  33 后沙峪镇中心区域

  34 楼台村区域

  35 张镇浅山区环境综合治理及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36 北石槽镇区域

  37 大兴区体委周边区域

  38 大兴区建委周边区域

  39 崔村镇中部地区区域

  40 平谷区城区区域 二期

  41 峪口镇中心区区域

  42 北房镇中高路区域

  43 檀城西区区域

  44 兴云社区区域

  45 城区(东二区)区域

  46 城区(南二区)区域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