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丰台5年内要疏解36.9万人 两年内完成市场疏解

2016年03月09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丰台5年内要疏解36.9万人两年内完成市场疏解

  丰台5年内要疏解36.9万人

  2017年底前完成剩余市场调整疏解 46家污染企业全部退出

  “作为城六区之一,我们既面临有利机遇,又肩负艰巨任务,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丰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宇表示,“十三五”期间,丰台区将重点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2017年底前调整疏解完剩余130家市场,46家污染企业全部退出。5年内疏解人口36.9万,到2020年将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

  功能疏解

  两年内完成市场调整疏解

  “丰台一共有216家商品交易市场,这些市场以农副产品、服装和家具建材为主,仅这三类市场就占了全市市场总量的近80%。”刘宇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丰台区调整疏解了86家市场,占全区市场总量的40%,2017年年底之前,调整疏解完剩余130家,全区市场疏解工作基本完成。2013年至2015年10月,丰台区共完成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84家,剩余46家将于2017年底前就地淘汰,实现工业污染企业全部退出丰台。到2020年,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丰台区的经济结构“瘦身健体”。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台区将坚持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两手抓”。在严控增量方面,继续提升产业准入标准,刘宇说,政府将严把产业增量的准入关,“制造业、新建和扩建区域性批发市场以及物流仓储设施,这些都是被严格禁止的。”在疏解存量方面,将充分利用市场、行政等多种手段,挤压低端业态生存空间,推动服装、二手车、建材、小商品等区域性专业市场加快整体迁出。在长途客运站方面,丽泽、新发地、木樨园客运站3家区属单位要实现全部疏解,同时完成六里桥、赵公口、莲花池客运站3家市属单位的协调对接工作。

  完成疏解后的大红门地区,将建成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引导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组织方式、行业业态和产业模式,发展高端商务服务、时尚创意设计、家居环境艺术、电子商务服务等特色产业,满足市民生活消费新需求,成为政府、企业、商户三方联动共促疏解的典型示范,成为传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的示范,成为南中轴转型发展的重要示范。

  人口调控

  5年内疏解36.9万人

  刘宇表示,“十三五”期间,人口调控是疏解工作的核心任务,丰台区将在2015年232.4万人的基础上,到2020年将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

  要在5年内疏解36.9万人,刘宇坦言任务艰巨。一方面,丰台区将加强综合调控,严守人口调控目标红线,常住人口控制在市级要求范围内,从产业调整上和从空间管控上控制人口规模,坚决压缩违法生产生活空间;另一方面,将优化人口结构,改善人口的就业结构,出台向高端产业倾斜的就业促进政策,缓解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的人口压力,改善人口的职住结构,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努力提高职住比。同时,将完善管理机制,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台账,实施实有人口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健全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机制,实施街乡镇和区级部门人口“双控”机制,强化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主体责任。

  科技创新

  重点建设石墨烯创新中心

  “十三五”期间,丰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加快形成创新引领、技术密集、价值高端的“高精尖”经济结构。一是发挥科技园区的产业基础优势,发展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军民融合等优势产业,打造中国高铁创新中心,创建国家应急救援产业示范基地;二是依托丽泽金融商务区的空间承载优势,重点发展科技金融、金融信息、金融文化、金融服务,打造大数据金融中心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区;三是深入挖掘资源,融合发展戏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多元化发展。

  刘宇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将在中关村丰台科技园重点布局建设石墨烯联合创新中心,着力发展石墨烯研发、孵化、检测认证、技术与产品交易等核心环节,搭建石墨烯标准检测计量平台、核心技术攻关和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和运营平台。

  有问有答

  正研究大红门区域性发展方案

  家住大红门的市民周先生表示,经过两年的疏解,大红门地区的人流和车流有一定的下降,但路边小商小贩依然很多。尤其是大红门地铁站出口附近,总是摆满了小摊位。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给通道中间摆上了栏杆,可巡查和执法没有跟上,有时小贩挪开栏杆接着摆摊,有的直接就在马路牙子下面摆起来了。周先生想知道,怎么才能彻底治理好?

  大红门疏解办常务副主任卢大文表示,“虽然大红门地区的疏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于属地居民来说,获得感并不明显。”此前大红门地区都是以市场为主体的项目疏解,下一步将综合施策,不仅从市场和就业空间着手疏解,还将加大物流仓库等方面的疏解,从人流、物流等多方面整体疏解。同时将加大对交通、散摊游商、乱停车、开墙打洞等行为的综合整治。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大红门地区的区域性统筹疏解和发展方案,力争将大红门地区从散乱服装业聚集区建成为宜居宜业的区域。本报记者叶晓彦 文并图 J224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