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院刘贵祥:巡回法庭有效缓解信访压力

2016年03月10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刘贵祥:2015年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结案率达90%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马学玲)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日前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一年多来,巡回法庭就地化解矛盾的功能得以发挥,有效解决了信访问题,极大减轻了首都的信访压力。

  审案效率如何?

  ——去年审理843起案件,结案率超90%

  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广东省深圳市挂牌成立,迄今运行已超一年时间。

  刘贵祥透露,2015年共审理了843起案件,结案率在90%以上,基本高效率完成了审判任务。

  从案件构成上来说,二审案件占的比例较小,主要是申请再审案件。

  从案件类型上来说,行政案件占的比例较大,另外就是民商事案件,还有少部分刑事申诉案件。

资料图:2015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深圳出席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揭牌仪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资料图:2015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深圳出席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揭牌仪式。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运行成果怎样?

  ——解决“主客场”问题,破除审判程序中的行政化因素

  “设立一年多来,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刘贵祥表示,主要有效发挥了两个功能,一是最高法院机关工作重心下移,二是就地化解纠纷、解决矛盾。

  刘贵祥说,同时,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功能也得到了发挥,解决了“主客场”的问题。

  除了上述功能,最高法巡回法庭还具有解决诉讼中出现的“主客场”现象的功能,消除当事人在“客场”打官司的各种顾虑,包括不平衡、不放心的这种心理,让人民群众在这一方面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经过一年多的审判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非常负责任的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件案子,有任何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干预性意见,甚至从未有人过问过一件案子。”刘贵祥说。

  作为最高法院改革的一块“试验田”,最高法巡回法庭能否破除司法行政化,也颇受外界关注。

  刘贵祥表示,在巡回法庭,“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得到了彻底贯彻实施,除庭长、副庭长参与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外,无一例外都由承办法官当审判长,合议庭独立行使审判权,审判长签发案件,“去年我只签发了12件案子,都是因为我承办案件或参与合议庭担任审判长”。

  刘贵祥指出,最高法巡回法庭践行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全解决了审判环节的行政化问题,这在全国也是非常有推广价值的。

资料图: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首任9名巡回法庭法官、3名庭长和1名廉政监督员举行了向宪法宣誓仪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资料图: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首任9名巡回法庭法官、3名庭长和1名廉政监督员举行了向宪法宣誓仪式。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涉诉信访有何变化?

  ——有效解决信访问题,极大减轻首都信访压力

  担任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庭长一年多时间,让刘贵祥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巡回法庭有效就地化解纠纷、解决矛盾。

  “这方面的案例应该说是不胜枚举,首先是有效解决了信访的问题。”刘贵祥透露,起初为每天几百人,现在下降到每天20至40人,信访量稳中有降。

  刘贵祥强调,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管辖的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的进京访基本上得到了有效解决,这极大减轻了首都的信访压力。

  当被问及是如何做到这一点时,刘贵祥用“因地制宜”四个字概括,他说,“根据当地的情况,我们在吸收最高法院本部取得的信访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了两点,一是有错必纠,二是依法纠错。”

  “我们要求接访人员接谈时,以足够的耐心问清情况,释明法律问题,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如果不该我们这受理的,就给他指出合法合理的救济途径,这样他就不再重复来了。”

  刘贵祥透露,此外还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就是在接访过程中,对明显存在法律适用错误或事实认定错误的案件进行提审,直接改判,这也消化了相当一部分案件。

资料图:2015年3月2日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首次开庭审案。 郑小红 摄
资料图:2015年3月2日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首次开庭审案。 郑小红 摄

  外界评价如何?

  ——“说到巡回法庭,有一种清风扑面的感觉”

  运行一年多,外界对最高法巡回法庭的评价如何?

  “到目前为止,我所听到的,我认为都是比较正面的评价,尤其从媒体上所看到的,基本上是给予了比较高的正面评价。”

  刘贵祥说,自己所接触到的基层老百姓,比如一些信访群众,他们对巡回法庭的司法为民、规范操作、亲民作风,都是深有感受,也表示满意。

  此外,从接访办案的意见回馈来看,基本上都是按“满意”给予评价的。

  刘贵祥援引一名多次赴最高法巡回法庭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话说,“说到巡回法庭,有一种清风扑面的感觉。”

  “当然,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要加倍努力。”刘贵祥说。

  面临哪些较大困难?

  ——跨行政区域案件较少

  目前,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面临哪些较大困难?

  刘贵祥表示,巡回法庭主要是要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但从去年的受案情况看,这方面案件的比例并不是太高。

  “这主要是由于级别管辖的问题。”他分析称,比如,广东的案件量非常大,所以当地要把一些案件按照标的额划分,其中多数案件在基层法院,少部分在中级法院,那么二审时到高级法院的就相对较少,而到最高法巡回法庭的就更少。

  “所以,如何有效发挥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的作用,解决人们常说的‘主客场’的问题,还需要在巡回法庭的二审案件管辖制度上有所探索。”刘贵祥分析。

  在刘贵祥看来,是可以研究探索实施二审案件的特殊的管辖规定的。比如,跨省级行政区划的案件,是不是可以考虑由中级法院一审后,当事人直接向最高法巡回法庭上诉;对一些法律适用标准不统一、涉及新类型的案件,或者对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法律适用方面问题的案件,是不是可以采取提级管辖的方式,这样可以更好发挥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功能。

资料图:2015年3月2日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首次开庭审案。 郑小红 摄
资料图:2015年3月2日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首次开庭审案。 郑小红 摄

  今年有啥改革?

  ——要创新和探索二审案件的管辖制度

  “作为最高法院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巡回法庭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一些改革措施。”

  刘贵祥透露,今年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就是要创新和探索二审案件的管辖制度。通过改革二审案件的管辖制度,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的作用。

  在建立和律师良性互动关系方面,还会进行更深入探索。要“开前门、堵后门”,敞开法官和律师的沟通渠道,使当事人及律师没有与法官私下接触的动因和必要,创造律师将注意力集中在收集证据、提供代理意见、参加庭审上的制度机制,而不必要也不愿意做法律程序之外的不当动作。同时,义无反顾地深化律师志愿者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方面的作用。

  刘贵祥进一步透露,将使巡回法庭与法学院校的合作机制化,吸收在校生到巡回法庭实习,通过司法实践增强他们的实务操作能力,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同感。

  “作为巡回法庭的法官,我们要种好这块‘试验田’,为相关方面的司法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刘贵祥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