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出招破解政商“背对背”

2016年03月11日 06: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省纪委全国首推“构建新形势下良好政商关系指导意见” 探索政商关系阳光化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由于对政策把握不到位,一些官员惧怕与企业交往”,“八项规定成了挡箭牌,部分官员与企业‘背对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日前,省纪委举行座谈会,专门邀请省内16家民营企业为构建良好政商关系建言献策,就省纪委起草的《构建新形势下的良好政商关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意见建议。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认为,新型政商关系具体来讲就是官商要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相敬如宾,各尽其责、共谋发展,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

  政商交往盼“心中有底,行事有路”

  “一份厚礼”、“一场及时雨”、“一颗定心丸”,座谈会上,认真阅读完“关于构建新形势下良好政商关系意见”的初稿后,省内1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作出上述评价。

  “这项重大意见的出台,说明省委、省纪委不但要反腐倡廉,更要让反腐倡廉转化为生产力。”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振华说,这个意见“实际上是给广大民营企业家一个非常好的指引和规范,从根本上对民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及亲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同时也给希望有所作为的官员送去一股春风,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履职”。

  “官员谈商色变,说明反腐败成效显著。”广东丹霞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灿东认为,如果意见能够细化和有效推行,将会产生强大的政策红利,“不仅能让官员放开手脚跟民企交往,还能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降低成本,使企业家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在企业发展上”。

  “这份厚礼对官员和企业家双方的行为都作出了很好的规范。”广东美思内衣集团董事长吴艳芬直呼“可以放心了”,“这对企业家与政府官员之间如何相处作出规定,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找官员行不行,官员找我们行不行了。”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表示,这个文件“很接地气”,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在交往时,都能做到心中有底,行事有路。“官员可以主动联系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和交流,企业与官员能及时进行信息的有效沟通,满足需求。政商交往的阳光化,有利于企业家调整自己,更专注于经商,也更有成就感。”

  部分官员与企业“背对背”

  “政商关系密不可分,但是当前也出现了一些异化现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指出,一方面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大量案件显示,一个官员落马往往会牵出好几个商人,一个商人背后往往会牵扯一批官员,一些不法商人与腐败官员互“傍”互“益”,彼此“各取所需”、“各有所图”,双方构起一种相互承诺、相互“受益”的腐败链条。

  “另一方面是谈商色变、为官不为。”黄先耀说,最突出的一类表现就是一些干部担心做多错多担责多,处处以政策、纪律为借口,不见企业,不愿办事,对企业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不关心、不回应、不作为;有的“谈商色变”,能躲就躲、能避就避,不打电话、不批文件,“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有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当了和尚不撞钟,见到企业家满脸笑容、客客气气,背后搞“软拒绝”或见机行事“做样子”,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服务避重就轻。

  现行的政商关系更是让广东的民营企业家们深有感触,座谈会上,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祥直言,“有些政府官员为了躲避困难,拿八项规定当挡箭牌,本该跟企业沟通解决的问题,就一直拖延。”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董事长李金平感到,现在,政府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的制度有弱化的倾向。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旋说,以往,企业家出席行业协会、商会、工商联的会议,目的是为了有机会见到职能部门或者分管领导,交流一些工作。现在职能部门或分管领导都不敢来,企业看到领导不重视,参会的积极性也大大削弱,“防止官商勾结、勾肩搭背,并不是要把官商隔离”。“企业家跟政府官员到底该走近一点,还是拉远一点,大家心里七上八下。”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称,很多企业家都是这种心态。

  政商关系阳光化释放改革红利

  广东的正风反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反腐败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每年立案总数分别同比提高了5.5%和53.8%、33.4%,仅去年查处地厅级干部就达170人,超过了2008年~2012年五年的总和。同时,广东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GDP分别增长8.5%、7.8%、8%;其中,民营经济年均增长9.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5%,从业人员占50.4%,税收占50.2%,民营企业数量、出口额、税收总量全国第一,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惠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东的事实证明,正风反腐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改革发展释放红利。”黄先耀指出,反腐败压缩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和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将经济运行推上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

  “同时,省委也注意到现行政商关系出现的异化问题,将构建新形势下良好政商关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求省纪委出台全省性的指导性意见,有效解决官商勾结和为官不为等问题。”黄先耀说。

  “通过对涉案企业的分析发现两种情况。”黄先耀说,一种情况是有的企业想要发展快些,不得已去给官员“好处”,另一种情况是个别企业家想通过不正常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公职人员,这是极少数的。对于涉案的民营企业,省纪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腐败案件中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注意区分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与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做到“四个不得”:即不得随意冻结企业账号、不得随意查封企业账册、不得随意堵塞企业资金流通渠道、不得随意发布影响企业声誉的报道。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开始,省纪委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成立了专题调研组,深入了解当前政商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省纪委起草了构建新形势下良好政商关系的意见初稿,向各地级以上市纪委监察局、省直各单位以及省工商联等67家单位征求了意见,委托省工商联向有代表性的24家非公企业和64家省商会协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并根据155家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

  设立容错机制

  鼓励官员作为

  座谈会上,“细化规定”、“信息透明”是企业家们提得最多的词。省工商联主席陈丹介绍,目前,大量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存在,使权力行使仍存在“灰色地带”和寻租空间,影响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际效果。建议加大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力度,建立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旋认为,应该将规定具体细化,明确官员参加有关活动的形式、规模,和如何审批、报批及就餐、住宿、接待等规定,要健全现有的联系点制度,定期联系企业,加强调研指导和交流,及时进行情况沟通,让政商交往能够在阳光下运行。

  “良好的政商关系应该是这样:政府机构的政策、信息能够公开透明,不要像以往,一些商人需要和官员搞好关系,官员才透露一点信息给你。”广州市正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黎钦如是说。

  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董事长李金平建议,出台的意见应该“鼓励官员走进企业,敢于为企业办实事,愿意跟企业家交往,企业家愿意兴办企业。企业遇到困难,会敢跟政府官员沟通,让企业家积极参加管理社会,让企业参与进去”。

  “领导干部不是为个人利益而犯了一些错误要容忍,我建议应有容错机制。”广东华骏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柯峰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如果允许官员不是为了私利犯点错,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创新。”

  对与会代表的建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表示,对政府官员来讲,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审查中始终坚持“两个尊重、三个区分”的理念,历史、客观地看待和处理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格区分“为公”还是“为私”,不搞秋后算账,把握好政策与尺度、力度与节奏,努力营造鼓励改革、宽容失败、遏制腐败、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

  北京连线

  反腐做到“清”

  “亲”有了基础

  昨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成员也关注到了政商关系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说,应该历史地看政商关系在市场经济培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发现问题存在后,国家、地方都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长时间的反腐解决了“清”的问题,实现了清清白白,现在在解决“清”的同时要实现“亲”。

  他说,不少地方曾提出亲商招商的口号,但在没有解决“清”之前,“亲”有点弱,干部有点担心。目前“清”字的确立为“亲”构建了基础。“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经济的发展要靠企业。要调动起主体的积极性,政府必须要创新工作方法。”

  在清白的基础上如何亲商?他认为这并不代表着就要“勾肩搭背”,政府可以制定普惠政策来惠及小微企业,而不是把优惠对准某家企业。“亲”字体现在对企业政策的制定更公开更透明上。他认为,执法过程中必须要压缩权力自由裁判权,尽可能让执法者不要有太大权力。要尽可能跨地区去查,减少政企之间说不清楚的关系,同时执法的全过程应该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天安智谷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赖坤洪留意到一个现象——过去政府官员和企业之间存在利益输送,造成了腐败现象;而反腐过程中又出现了个别政府官员不作为的情况。“比如办理一个业务的时限是7个工作日,其实1个工作日就能办好,但工作人员等到第七个工作日才开始办,政企沟通比较难。”对此,赖坤洪说,政府和企业之间应该保持清廉而亲密的关系,企业要廉洁自律,政府也一定要有作为。

  (广州日报记者卜瑜、杨洋、卢文洁、任珊珊)

  新型政商关系:

  官商要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相敬如宾,各尽其责、共谋发展,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