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稻葵:股市影响民生 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

2016年03月11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李稻葵:股市影响民生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

  全国政协昨天大会发言

  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

  (记者孙颖)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厉以宁委员

  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

  国企改革可推行职工持股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供给侧发力正在成为当前全国上下关注的重点。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然仍继续存在,但总的看来形势正在好转。供给侧发力就是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性改革,而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

  厉以宁表示,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厉以宁表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国有资本的配置和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国有企业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竞争性行业积极探讨和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所占股权比例不设底线,国有企业改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之后,一律按公司法自主经营,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展业务,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可以在这样的企业中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并根据企业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厉以宁强调说,一定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而不能采取“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企业内部自由转让”、“企业职工可以任意将股票出售给非本企业职工”等不规范的做法,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本企业的一种“福利”,更不能形成在企业大门外摆地摊出售职工所持股票等做法。

  李稻葵委员

  仅今年1月份 约一半股民平均损失25万元

  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

  从2015年6月中旬到年底,上证指数下降了31%,今年年初至2月26日上证指数又下降了22%,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2015年以来贬值约6%……针对近期我国出现的一轮股票指数快速下行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轮番互动的市场波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大会发言时说,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中国股民人数高达1亿,仅2016年1月,约一半股民平均损失25万元人民币,股市已成为影响民生和消费升级的问题。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金融结构空前复杂化,大量的银行和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价下降直接影响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资产质量。股价波动的风险传导效应十分显著。股票市场与汇率市场的恶性互动也直接冲击着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这也是最令人担心的。当前中国经济货币存量高企,相当于20万亿美元,而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开放,一旦市场预期股市、汇市不稳导致资本外流,后果会很严重。

  李稻葵表示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而如何打赢金融稳定的硬仗?李稻葵分析说,经济下滑、熔断机制不合时宜地推出、注册制预期出台等因素都使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但根本原因还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比如一些公司并没有按照招股说明书所说的那样将募集资金投资于企业发展,一些公司造假,搞营收管理,一些市场人员从事内幕交易……

  李稻葵建议5大举措打赢这场金融战:首先,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政府要拿出“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力度整治金融市场!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察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二是应该在适当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第三,上市公司注册制的实行必须辅之以更加严格的事后监管,尤其是要强力清理注册制推行后靠弄虚作假上市的公司;第四,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事先宣布规则,借鉴香港特区政府1998至1999年经验,一旦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巨幅下降,资本市场稳定基金就及时果断入市。待市场恢复之后,该基金的盈利可以注入社保基金,或者以一定的折扣公开发行,还富于民;最后,迅速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防止短期过大的资本流出。

  汤维建委员

  “占有但不拥有、使用但不购买”新消费观念和模式逐步盛行

  政府应将分享经济纳入采购范畴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的发言关注时下最热的分享经济。

  “上下班让人搭个车补贴油钱,闲暇陪人打球赚点外快,花几百元也能住整栋别墅……”汤维建说,如今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各类分享模式企业呈指数级扩张,分享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分享经济恰恰是一种通过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的经济形态。目前分享经济主要体现在个人层面,即个人将闲置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借以实现一定经济收入。

  汤维建说,北京出租车6万多辆,2014年私人汽车437.2万辆,其中轿车316.5万辆。大数据显示,私车日均闲置23小时。滴滴快的利用闲置私车资源快速有效匹配供需。分享经济使得“占有但不拥有、使用但不购买”新消费观念和模式逐步盛行,这种绿色消费的模式更少资源消耗而满足更多人群需求,必将极大促进国家绿色发展。

  分享经济监管面临两难问题,应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还要树立安全质量标准,完善信用体系,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必须为分享经济确立最低限度的安全和质量标准,让民众放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必须出台自雇型劳动者社会保障政策及法律,使自雇劳动者获得同等保障。

  汤维建还建议试点分享经济城市建设。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部分城市可试点分享经济模式,以城市为单元,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立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

  本报记者孙颖 X133 阎彤摄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