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副主席黄世勇详解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密码

2016年03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宁3月12日电 (记者 周群 杨陈)“广西将进一步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继续把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1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地处中国西南边疆的广西,拥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达2000多万人,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

  黄世勇表示,“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对广西这个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来说,我们要巩固发展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广西长治久安和民族繁荣昌盛的必然要求。”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民族事务的副主席,黄世勇坦言,要使广西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和有力的措施”。

  昔日交通末梢今成国际枢纽

  为改变广西“老少边山穷”的落后面貌,黄世勇介绍,在过去五年中,广西加大了投入,加强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底,桂林至北京高铁开通,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的自治区。随后,南广高铁、贵广高铁、云桂铁路广西段相继通车,广西高铁通车里程突破1700公里,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航空方面,目前,南宁机场已开通出入境航线共37条,每周航班约100班,日均14-15班。其中,东盟航线有27条,实现了除文莱以外所有东盟国家的直航。

  高速公路方面,广西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289公里,已通达87个县(市、区),通达率80%。目前,广西已有三条高速公路直抵中越边境。昔日的交通末梢,已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交通枢纽。

  黄世勇表示,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2015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5万元人民币,经济发展总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财政收入2333亿元,比上年增长9.27%;“十二五”期间,广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7%和12.7%。

  绝不让少数民族在小康路上掉队

  广西现有贫困人口45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58%以上。贫困县中,75%是少数民族聚居县。而作为边境省区,广西有10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边境地区260多万人口中,80%是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少数民族的贫困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广西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治本之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贫困民族聚居区,关键是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始终把扶贫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绝不让少数民族贫困民众在全民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他介绍,目前,广西官方已出台2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攻坚配套实施方案,内容涵盖了交通水利、移民搬迁、教育扶持、旅游扶持等,2015年底,广西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了8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0.5%,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

  黄世勇表示,在广西扶贫最后“冲刺”阶段需直面的难题之一是百万贫困人口搬迁。中国当年为建设三峡工程,花了十几年时间才完成130万人口迁移。相较之下,广西要在5年内搬迁百万人口,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无论有多困难,广西有信心完成这一扶贫攻坚“冲刺”阶段的目标任务。

  他介绍,为实现精准扶贫,2016-2020年广西将推行“扶贫+互联网”模式,建立贫困人口数据库,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精准识别贫困对象。至2020年,广西还将扶持550个贫困村打造为风情小镇,通过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80万人脱贫。

  散藏民间少数民族文化重现生机

  广西拥有“壮族三月三”等丰富多彩、具有独特风格和魅力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很多少数民族文化也面临传承困境。

  黄世勇介绍,为了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广西成立了各类业余文艺队2万多个。重点培育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防城港市京族哈节、百色市布洛陀文化艺术节等民族节庆文化品牌。

  “在加强保护的同时,广西也对少数民族文化进行了创新挖掘。”黄世勇说,以壮族民间传说中的美丽歌仙刘三姐为题材创作的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以壮族神话故事及历史事件为题材创作的艺术精品,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

  他介绍,广西已初步建成少数民族语文管理、推广网络。目前,全自治区有12个市、61个县(市、区)设立了少数民族语文工作机构;通过各类媒体打造少数民族语文宣传、学习、使用平台;开办壮、苗、侗等少数民族语电视、广播节目,翻译播放少数民族语电影。

  各级领导少数民族干部配备率超六成

  黄世勇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大力培养、大胆选拔、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中威信高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有意识有计划地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锻炼。目前,广西各级干部少数民族配备率超六成。

  2015年,在自治区73个党政工作部门中,配备有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的部门61个,配备率83.6%。自治区110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共有203个班子配备了少数民族干部,配备率92.3%;设区市党政工作部门和县级党政工作部门的领导中,少数民族干部配备率分别为76.3%和69.1%。各级少数民族干部成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倡导者、维护者、促进者,成为广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

  少数民族教育长足发展

  黄世勇称,广西一直十分注重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发展条件。在经费投入上,自治区对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长期实行倾斜政策,近十几年,先后投入数十亿元,极大地改善了民族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

  目前,广西有独立建制的民族学校218所,全自治区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重与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大体相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全自治区高等院校共培养本、专科毕业生140多万名,为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智力支持。(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