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两会记者会:200多次提问 15位部委一把手亮相

2016年03月1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魏晞在发布会上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新社记者魏晞在发布会上提问。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今日上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从2日开始,今年全国两会已经举办了21场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梳理这21场“答问”,共计200多次提问,15个部委“一把手”亮相,针对中国经济民生的诸多难点、热点、焦点,政策信息集中释放。

  200多次记者提问,15个部委“一把手”亮相回应

  截至目前,此次全国两会已召开21场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其中,除了人大和政协各一场新闻发布会之外,人大举行了15场记者会,政协举行了4场记者会。

  除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一场联合记者会之外,人大的其他14场都是主题记者会,涵盖经济、外交、科技、环保、民生等诸多领域,聚焦了全面两孩政策、出租汽车改革、棚户区改造等多个民生关切。

  政协举办的4场记者会,则主要关注了“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惠及民生共享发展”以及“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等四方面话题。

  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述21场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上,共计约有250次记者提问,其中不乏“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等犀利问题。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金硕 摄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除了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和政协会议发言人王国庆,另有近60名官员或代表委员出面“接招”,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共有15个部委“一把手”亮相记者会。

  他们分别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科技部部长万钢,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以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3月12日,周小川、肖亚庆、尚福林、刘士余、项俊波等5人亮相同一天举行的3场记者会,回应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国企改革等的热点焦点话题,因此,这天也被媒体冠以“超级星期六”之称。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21场发布会记者会:哪些话题最受关注?

  观察上述已经召开的两会记者会,从主题设置和问答内容来看,聚焦中国经济的就有7场,其中人大5场,政协2场。参与回答这一话题的人员,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一行三会”、国资委等部委高官,以及厉以宁等权威学者。

  从具体的问题来看,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共计约250次提问中,落到经济领域的提问就超过70个,高频话题主要集中在宏观经济发展目标、财税改革、国企改革、楼市和股市等方面。

  包括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国企改革会不会导致“下岗潮”,要不要再提高个税起征点等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都有了答案。

  除了经济话题,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主题设置和问答内容聚焦民生话题的也有7场。包括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环保部、交通运输部、住建部在内,5个国家部委的“一把手”也悉数登场,就各自领域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民生问题中,记者关于环保的提问最多。在250个提问中,环保问题近30个,其中最高频出现的话题要属大气污染治理,包括“治霾是风厉害还是人厉害”、“汽车尾气到底是不是雾霾首因”等,相关官员和专家就这些犀利提问作出回应。

  记者会上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个税改革有没有时间表?

  关于“个税改革的时间表”问题,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

  “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楼继伟说。

  ——环境保护税要提高?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说,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核心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机制,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

  “这项工作在国务院分工中是财政部牵头,据我所知,现在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环保部下一步会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的工作。这项工作也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意见,尽快从过去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解决环境问题。”陈吉宁说。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汤彦俊 摄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没有时间表

  针对“中国何时会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的问题,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2015年总人口已经达到13.75亿人。

  “人口众多,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比较紧张,这些条件、这些国情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要长期坚持。”她说,“至于什么时候全面放开,我今天和前年的回答差不多,没有时间表。”

  ——部分专利药正在谈判 或将降价50%以上

  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出席的记者会上,谈到一些国内无法生产的“救命药”问题,她透露,部分专利药正展开国家谈判。

  “我们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也包括接受了我们一些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就是要开展国家谈判。现在谈判试点我们已经进行了,选了几个品种,大体是五个左右的品种,包括涉及到癌症治疗的,涉及到一些其他方面的重大疾病治疗的药,价格是比较贵的专利药、进口药,通过谈判以后,谈判的效果应该说是相对比较理想,降幅很大,大体上能降到50%以上。”李斌说。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十三五”期间9年义务教育不会延长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记者会上回答了中国的义务教育是否会延长的问题,他透露,“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

  “义务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安排,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几个义务教育的模式。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把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袁贵仁表示。

  ——国企改革不会出现“下岗潮”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回应了国企改革是否会造成下岗现象严重的问题。他表示,深化改革,各方面的利益能够得到平衡发展,特别是要保护员工的利益。

  “任何改革涉及到职工利益时,要稳妥地处理好。我相信,不会出现下岗潮,不会出现您想象的90年代那种情况,我相信企业会处理好。”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汤彦俊 摄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未来几年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记者会上回应熔断机制被叫停的问题时表示,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

  “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记者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回应了部分城市房价疯涨的问题。陈政高表示,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陈政高说,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涨过快。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