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长通道14天34官员答疑 杨传堂高虎城三上"发言席"

2016年03月17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结束后,李克强离场时向记者挥手致意。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两会前要求部长们主动发声答记者问

  李克强谈及政务公开时表示,政府的权力清单要上网,权力的运行也要上网,要让“权在用、云在看”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务公开”的问题时表示,该公开的应该全部公开,能上网的要尽可能上网,要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李克强还表示,今年两会前,他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要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

  ★谈政务公开

  公开是惯例 不公开是例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大家对政务公开有越来越高的期待,每年依法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够“给力”,发布消息相对滞后,大家心里有些着急。总理您怎么看?

  李克强: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可以说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中央也明确要求,要推进政务公开,我们还要在若干方面进行努力。首先,该公开的应该全部公开。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第二,能上网的要尽可能上网。政府的权力清单要上网,权力的运行也要上网,要留下痕迹,这样可以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人们不是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吗?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我们要让“权在用、云在看”。行使权力不能打小算盘。

  第三,要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我们出台一些政策,本来是为了利民、惠民,群众看不懂、有疑问,那就要解释。一些合理的建议,该修改的就要修改。要让政策的内涵透明,而且也回应民意。今年两会前,我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要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不是有一个“部长通道”吗?我跟他们说: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我听说今年部长们的表现还是受到记者们的欢迎的,是不是啊?

  政务公开实质上也是要让政府的权力受到监督,这样也有利于政府提高效率,而且从制度上来避免滥用权力。据新华网

  ★内存

  截至2015年10月,我国已建立各级各类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40451家,其中省市级政务服务中心377家、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2740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7334家,其服务功能从最初单纯的投资项目审批逐步扩展到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热线电话、电子政务、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投诉等直接面向社会公众且内在联系紧密的政务服务领域。据中新社

  ★延展

  “部长通道”14天内34官员答疑

  昨日,李克强答记者问时提到的“部长通道”,是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约100米的过道。直至昨日上午,仍有6位部委相关负责人依次走上“部长通道”的发言席。

  至此,本次全国两会,自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到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部长通道”开通了14天,共有34位部委相关负责人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主动答疑。

  杨传堂、高虎城三上“发言席”

  新京报记者统计,34位在“部长通道”答疑的部委负责人中,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都是三上“发言席”,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则是两次站到话筒前。

  全国人大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朱恒顺负责“部长通道”的秩序维护,每当有部长站在话筒前接受采访时,由他“客串”主持人。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他表示,“今年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接受采访的部长多”。

  朱恒顺印象深刻的是3月13日,共有11位部长回应了新能源车瓶颈、营改增后是否加税等23个热点问题,“是一个超级星期日”。

  通常留给“部长通道”的采访时间满打满算不过1个多小时,要密集安排10余位官员接受采访、回应20多个问题,相当于每位官员要在约5分钟内回应2个问题,“效率很高”,朱恒顺说。

  3月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接受采访时,前排几位记者突然齐声喊:一线城市房价疯涨正常吗?“住建部保持高度关注,与北上广深4个城市保持密切沟通”,陈政高说。朱恒顺评价说,部长们对敏感、尖锐提问不回避不绕弯,提供的都是干货。

  有部长提前一小时“候场”

  朱恒顺认为,今年“部长通道”更大的变化在于“部长们更加积极主动”。

  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就开始与各部委沟通,“许多部长都表示,愿意积极回答记者提问”。

  “部长通道”开通前一天,大会工作人员一般都会与部长们接洽,敲定次日是否在“部长通道”内接受采访。朱恒顺说,有的部长担心迟到、堵在路上,特意一大早就出门,8时左右就来到了北大厅,然后耐心等候站到发言席的那一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3月5日开幕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是在8时左右走入了北大厅,是当天第一个抵达、第一个接受采访的部长;3月13日8时4分,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走入“部长通道”,回应国资委自身如何改革等问题。

  3月5日开幕会,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由于时间关系,都没有来得及回答最后一问,当时两人都表示“还有机会”。3月9日全体会,两人都来到了“部长通道”,应约“还账”。杨传堂回答完提问离开时,仍有记者追问三峡通行能力的问题。这一次,杨传堂没有“赊账”,而是让下属跟记者接洽,两个多小时后送上了书面答复。

  朱恒顺表示,由于部长们的配合度很高,因此,尽管闭幕会时间紧张,会议结束后马上就是总理记者会,本次人代会还是打破了惯例,在闭幕会前开通了“部长通道”。

  总理接连“发话” 部长“蛮拼的”

  “部长通道”原本叫列席人员通道,列席人大会议的政协委员、部委负责人等人员由此进入会场。记者们发现了这个“入场规律”,开始在这里追访部长,也不断上演拽衣服、拉胳膊等“围追堵截”部长的场景,有一次,记者们差点挤倒通道旁的大花瓶。

  2008年,全国人大新闻中心加强了对“部长通道”的采访秩序管理,拉起隔离绳、设置采访台、安放扩音设备,允许记者们派出“代表”,进入隔离区内邀请部长。

  这种“邀访”方式虽然减少了“你跑我追”的情形,可有的部长会应邀走到话筒前,有的部长任凭记者高声呼喊,一言不发离开。

  2014年开始,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不再允许记者进入隔离区,而由新闻中心引导部长们走向前台,主动接受采访。

  今年是新闻中心“邀访”的第三年,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昨日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后,“部长通道”关闭,跟记者们说“明年再见”。一位连续十年采访两会的香港记者表示,“总理发话后,部长们蛮拼的”。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苏曼丽 黄颖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