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养结合推动实现“老有所依” 节约资源免转院麻烦

2016年03月17日 13:49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 

  医养结合,对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这有利于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真正实现“老有所依”。同时,打开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之间的双向通道,也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源自由开放流动,实现“1+1>2”的最大化利用效果,提高国家的养老服务水平。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医养结合还是一片经济新蓝海。“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随着各方纷纷布局,医养结合产业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爆发式增长机会。

  攀枝花的医养结合探索

  四川省攀枝花市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服务,建立了多层次的服务网络,积极探索医养服务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养老院里有了“门诊”

  颐心苑位于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五楼,这个由医院开设的养老机构去年开始运营,开放日托床位21张、全托床位39张,设有保健区、护理区、康复区和多功能活动区,主要针对空巢、孤寡老人和慢性病、残障老人开展日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疾病治疗等。

  患有糖尿病的高顺发老人今年80岁,此前住过多家养老院,都不习惯。他告诉记者,现在住得很称心,尤其喜欢这里的营养餐,“一般养老院不注意我们糖尿病人的饮食,而这里的饭吃了血糖不会升高。”高顺发说,“这里的医生每天早上都要查房,对我们的健康状况了解得很清楚,感觉很放心。”

  颐心苑负责人续慧蕾是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她认为,在医院开设养老机构的好处在于,老年人的病情需要入院时可办理住院手续,仍然住在原床位,待病情好转后办理出院,继续在原床位养老。这样一方面节约医疗资源,也免去了老人转院的麻烦,“老年人经不起折腾,有病看病,病好养老,所有的跑腿工作都由我们代劳了。”

  记者来到德铭菩提苑养护中心的时候,院长蒋维蓉正麻利地推着一名瘫痪老人出来晒太阳。蒋维蓉此前是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名护士长,退休后没几个月,就受邀来这里运营这家养护中心,“我在老年医学科工作过多年,专业太对口了。”

  来这里的不少老人看中的正是蒋维蓉几十年的护理经历,更重要的是,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这里的协作单位。

  “医养结合,关键是医和养要拉近距离。”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杨勇刚带着团队,每个星期三都来巡诊,每月举办一次健康讲座,培训这里的护工为老人做好慢性病护理,每两个月给老人体检一次。杨勇刚介绍,医院给养护中心老人就医提供了绿色通道,科室还专门添置了系列先进设备为老年人服务,“我们的大型无创呼吸机不是家家医院都有的”。

  医养结合走进社区

  康和敏盛老年照护中心位于一新建住宅小区,由攀枝花市中心医院与一家服务公司合办,双方签有《健康服务合作协议》。

  下午三点,老人们陆续起床来到一楼,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的5名医生已经在这里等候。

  83岁的华慧兰张着嘴让医生查看她的牙齿。看完后,医生问了一些问题,如平时吃什么药、之前有没有动过手术等。这是因为华慧兰刚来,需要建立健康档案。老人们的健康档案都会被录入医院电脑系统,就诊时医生对基本情况可一目了然。医院还专门开了绿色通道,这里的老人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可以先看病后挂号。

  同时,近年来,攀枝花市卫生计生委还在该市东区、西区、仁和区共选取了4家有代表性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全科医生团队服务为核心的老年人社区医养护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常见病诊疗等服务。

  拥有7名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的枣子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人来人往,该中心主任王经林告诉记者:“我们虽然比医院小,但样样齐全,医护人员都很忙。在这里不仅是医患关系,也是亲友关系。我们每年都要给辖区居民免费体检,2万多人的地方,高血压病人有多少,糖尿病病人有多少,全部都要入户登记、建档,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我们一清二楚。”

  胡阿姨是攀钢的老职工,1996年退休之后一直住在枣子坪社区。“我有糖尿病,还经常感冒,身体一直不好。”胡阿姨说,因为经常去社区医院拿药,和那里的医生都是老熟人了,她很满意社区医院推出的“AB套餐”。

  “‘AB套餐’是我们针对老年人医养服务推出的基本包。A套餐针对60到64岁老人,B套餐针对65岁以上的老人。”王经林介绍,“老人只需花费20元就可以办理B套餐,含B超、心电图检查和血压血糖监测等,每张卡后面都有医生的电话,老人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医养结合促转型发展

  攀枝花市旅游局副局长彭德清说,攀枝花年日照时数近2700小时,冬春两季气候干燥温和。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里传统的钢铁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的形势下,利用当地特殊的自然条件发展医养结合产业,让当地转型发展看到了一线“曙光”。

  在彭德清看来,近年来攀枝花这座传统钢铁城市能够转型发展医养结合,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秘诀之一是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加大民生投入,打造医养结合的“大氛围”。

  从2011年开始,攀枝花市不断加大交通、医疗卫生、环境改造等方面的投入,仅2015年就投入了近4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办了29所公办养老服务机构、28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00多个民营托老机构和休闲度假机构。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攀枝花来过冬。为给在农家乐短期居住的老人提供健康保障,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推出了免费体检、绿色通道、定期巡诊等措施,免除老年人的健康担忧。攀枝花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米易县是农家乐比较集中的区域,当地专门设有‘候鸟团’健康服务室,为来攀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去年冬天,77岁的成都市民陈志清和老伴早早来到这里,住进了米易县贤家旅游新村。他说,成都冬天湿冷,这里阳光灿烂。“关节炎不再犯了,我们准备等天暖和些再回去。”

  发展医养结合产业,现代有机农业也是不可或缺的“因子”。记者走访时发现,近年来,攀枝花重点发展早春蔬菜、特色林果、畜牧水产等有机农业产业,助力这座传统的“钢铁重镇”走向医养结合的转型之路,同时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米易县安全村村民邓世平告诉记者,有机番茄每斤最高时卖到4.5元,一亩地能收入三四万元,医养结合让农民也尝到了“甜头”。(半月谈记者 董小红)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