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震小英雄张春玲曾因贫弃学:路要自己走 不求别人

2016年03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最近,当年汶川地震“抗震小英雄”因为出血性疾病忍痛放弃宝宝的事件引发了关注。

  这个女孩3岁时因意外残疾,却在汶川大地震中冒死救出同学。她恢复平静的生活,却在怀孕21周、快要获得当妈妈的幸福时遭受病痛的打击……

  仅仅21岁,命运没有善待这位年轻的姑娘,但她却值得敬佩。她做好事从不求得到回报,遇到困难也不想麻烦他人。抗震小英雄张春玲的故事,让小新(微信公众号cns2012)又心疼,又感动。

张春玲重病,同为“抗震小英雄”的林浩发了求助微博
张春玲重病,同为“抗震小英雄”的林浩发了求助微博

  幼年毁容残疾 她坚强

  年仅21岁,张春玲的人生就已经遇到了三次意外。

  第一次是3岁时,她帮外婆烧火做饭,往火坑里添柴时,被一根木柴绊倒,跌进火坑里。

  等到外婆和从地里干活回来的母亲赶到时,从火坑里挣扎出来的小春玲已被烧得惨不忍睹。

  由于山区医疗条件有限,再加上家庭的贫困,付不出巨额的面部修复手术费,张春玲面部重度毁容,左手截肢,右手五根手指每根都只剩两节。

  面部被毁容,手指残缺,直到8岁张春玲才开始上学。

  但是,同学们都不愿意和她一起玩耍。她甚至还常常遭到一些孩子的作弄。

  在一次又一次被人冷嘲热讽后,张春玲坚强地学会了自己料理日常生活:7岁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8岁就能独立做家务事。

  右手只剩下少许的指节,她就偷偷地用绳子把笔绑在手指上,刻苦顽强学习写字,画画。

  这样就过了十年。

张春玲震后受表彰。(资料图片)
张春玲震后受表彰。(资料图片)

  大地震中救人 她勇敢

  第二次意外是汶川大地震。地震发生时,当时13岁的她正在四川平武县南坝镇石坎乡小学宿舍里午休。

  由于住在一楼,张春玲原本先跑出了宿舍楼。但当她听到身后的呼救声时,又返身跑了回去,用她那只剩两节手指的手救出了一名小男孩和两名同学。

  这段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全国关注。

  她被评为国家级抗震救灾少年英雄,并有爱心慈善机构答应为其做面部修复手术。

张春玲在医院接受治疗
张春玲在医院接受治疗

  现实,让她只能一次次选择放弃

  张春玲刚到北京时,就做了面部手术。但由于面部都包裹起来,家人也都忙着照顾她,他们都没有过多地关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新闻。

  在北京治疗了两年,张春玲的面部已经较以前有了变化。整形医生也觉得已经把大的包块做了,剩下的部位可以慢慢修复。

  所以,她选择回到绵阳继续读初二。这时的她,已经15岁了。

  之后的整形手术需要自己花钱,家境贫困的她选择了放弃,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业中。

  高中时,张春玲喜欢美术,打算报考美术学院。但由于最后一学年要进行美术的强化培训,费用太高,于是放弃了这个梦想。

  毕业后考上了成都的一所专科学校,面对高昂的学费,她又一次选择了放弃。

  当小新问到,为什么不选择社会求助而是放弃梦想时,张春玲这样说:“从北京回来后就决定,路还是要靠自己走,不求别人。”

丈夫为张春玲擦拭鼻子。刘美岑 摄
丈夫为张春玲擦拭鼻子。刘美岑 摄

  收获爱情 她幸福

  她的善良最终获得了现在丈夫的倾慕。

  去年10月,通过媒人介绍,张春玲和丈夫结婚。

  婆婆文华均对媳妇也甚是喜爱:“她的英雄事迹在认识她的时候我们家人就知道了,这么善良的人嫁进我们家是我们家的福气,现在也早已把她当作了自己的女儿。”

  结婚2个月后,张春玲怀孕了,家人们都非常高兴。

  但没有想到,她人生的第三个意外也随之发生了。

  “我想要保住宝宝,但没有办法”

  在她怀孕的第三个月,张春玲出现流鼻血、吐血块的情况,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江油市人民医院。经检查,她患有贫血。

  当时考虑到贫血并不是什么大病,张春玲和家人没有引起重视,认为在家调养,吃点好的会补起来,直到张春玲再次病发。

  在绵阳市中心医院,医生初步诊断,张春玲患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重度贫血。

  这是一种因血小板免疫性破坏,导致外周血中血小板减少的出血性疾病。经检查,张春玲的血小板数值仅有36×109/L,而正常血小板数值应为(100-300)×109/L。

  在住院的时候张春玲也接受了妇科检查,结果显示她子宫内有血池,随着妊娠周期增长,有可能会加重张春玲的病情。

  家人们选择了引产,并于16日晚打了引产针。

  “我们都还年轻”,张春玲丈夫对小新说,“春玲的身体最重要”。

  “我想要保住宝宝,但没有办法”,张春玲面容憔悴,“他要是健康的就好了”。

  目前,张春玲还有两大难关需要度过,一是引产后可能会引起大出血,二则是血小板的匹配程度。

  据妇产科主治医生戴医生说,“经过媒体报道,现在来为张春玲献血的人很多。虽然血型是B型的能够配上,但血液里所含的血小板有可能配不上。血小板如果缺乏的话,可能会引起不良的后果”。

婆婆为张春玲梳理头发。杨海燕 摄
婆婆为张春玲梳理头发。杨海燕 摄

  小新手记:

  跟张春玲和她的家人交谈,觉得这一家人的生活态度都很积极、健康向上。

  张春玲从来不觉得对社会有什么贡献的地方,地震救人那是她力所能及,但正因如此,社会对她又捐钱又资助,她很受宠若惊。她就算再困难,也没有再想过利用自己“抗震英雄”的身份去寻求社会的帮助。

  实际上,此次绵阳入院就诊,张春玲也很低调,从未把自己的事迹和经历告诉过医生、护士或者同病房的人。

  直到3月15日医院方才知道,原来她曾是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就此,医院血液科的医生胡宏不无感慨,“我感觉,她能够自己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都想自己解决,不想麻烦别人,这更让人心疼和感动。”

  张春玲自己也说到,本来也不想引起过多的关注,但随着另一位抗震英雄林浩的转发,越来越多的好心人来捐款、献血。

  “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张春玲这样说。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作者:刘美岑 董媛媛

  编辑:杨维思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