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30余名传销人员持械围攻派出所:被严重洗脑

2016年03月24日 07: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现在的传销组织跟以往大不相同,不再以严密控制人身自由为手段,而是加强了洗脑和奖励环节,这更让成员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普通人之所以能做出袭警的疯狂之举,就是因为这种洗脑和精神控制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3月22日,一段视频在河北省定州市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视频里,几名男子与身穿警服人员发生冲突。《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定州市公安局获悉,该视频的内容实为一起多人围攻派出所事件。

  3月22日8时许,30余名传销人员持器械聚集到定州市城南派出所,企图带走一名传销组织成员,并将劝阻的民警打伤,增援警力随后将反抗人员制服。

  就在这起事件发生一周前,3月14日,安徽省长丰县执法人员在清查传销过程中,遭遇传销人员围堵和殴打,造成一名工作人员和两名民警受伤。记者梳理发现,传销人员暴力抗法甚至有组织冲击公安机关的事件在多地发生。

  国家法律明令禁止传销,公安机关也在不断加大打击传销的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传销人员为何嚣张到持械袭警的地步?

  恶性案件屡有发生

  “在派出所那边集合……”在网传的视频中,一群手持棍棒的男子一边在路边集结,一边招呼着身后的人加入队伍,不断发出这样的喊声。

  “这明显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冲击公安机关事件。”定州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据介绍,3月22日7时许,来自辽宁省的一对夫妇到城南派出所求助,称其女儿王某现在定州市,被骗进一个传销组织,恳请民警协助寻找解救。按照这对夫妇提供的线索,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几处可疑地点进行了排查,在一处出租房内找到王某,但王某受传销毒害太深不肯随父母回家,民警只好把她带回派出所做工作。

  当天8时许,王某所在传销组织30余人手持棍棒等器械聚集到派出所,要求民警将王某交出,企图强行将王某抢走。民警对这些传销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却被传销人员持械打伤。定州市公安局随后调集警力增援,将反抗人员制服。

  定州市公安局今天通报,民警将涉嫌围攻派出所并袭警的传销人员制服后,梁某、钟某、吕某3人因涉嫌妨害社会公共管理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

  这并非河北发生的首起传销人员围攻公安民警事件。2015年1月21日,在接到北京群众报警求助后,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前往某小区查找陷入传销组织的李某。到达现场后,民警遭到传销人员围堵、殴打。

  在霸州发生的传销人员袭警事件中,传销人员打电话召集同伙,短时间内聚集起从周边赶来的其他传销人员约100人。传销人员在传销组织头目唆使下持石头、砖头等袭击民警和路人,致多名民警受伤。霸州市公安局派出多辆警车和民警赶赴现场,对袭警人员进行抓捕,犯罪嫌疑人张某等14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这类案件的多次出现,反复证明了传销组织的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定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严重洗脑丧失自律

  由于交通便利且租房成本较低,河北三河、霸州、定州等地近年来被传销组织盯上,成为传销重灾区,大量外地人员被骗到这些地方从事传销。据了解,在河北活动的传销组织被称为“北派传销”,他们打着“网络营销”的旗号异地邀约,只传人头不见产品,来自全国各地的传销人员吃大锅饭、睡地铺。

  “一个很普通的人,进入传销组织后不久就会被洗脑,这是很可怕的。”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生在河北的传销活动以人群聚集为主要特征,传销组织者在短时间内对人群进行洗脑,实现对他们精神上的控制。普通人之所以能做出袭警的疯狂之举,就是因为这种洗脑和精神控制。

  去年11月4日,根据群众举报,廊坊市公安局对三河燕郊翟家庄传销窝点进行了大规模清扫,共刑事拘留数十人,遣散传销人员500多人。警方在行动中查获大量传销人员笔记,其中反映出传销组织逐渐渗透、改变人的思想的“洗脑”脉络。

  据介绍,传销团伙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会抓住参与者强烈的发财动机,逐渐使参与者自我道德约束降低或丧失,随后一面将传销方式包装为各种新型经济模式,一面在封闭的环境中对参与者强化灌输“爱”“尊重”等概念,实现对参与者高强度、全方位的“催眠”。

  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传销参与人员被洗脑后,一旦有外界因素刺激,比如公安机关的执法行动,在组织者和领导者的煽动挑唆下,极易产生群体性的对抗行为。霸州发生的围殴民警事件中,一开始传销人员仅仅是对民警围堵,当看到支援警力后,传销人员不但不听劝解,反而将对抗行为升级,开始殴打民警。

  据介绍,对暴力抗法、围攻民警的传销人员,除严重者以妨害公务罪进行处罚外,一般均以妨碍执行公务或妨害社会公共管理进行行政处罚。对于已被洗脑的传销人员来说,这样的惩罚并不能令其幡然悔悟,这些人的行为甚至愈加嚣张。

  “现在的传销组织跟以往大不相同,不再以严密控制人身自由为手段,而是加强了洗脑和奖励环节,这更让成员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石家庄3月23日电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