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儿女“带薪”护理 居家养老暖政欲出

2016年03月24日 09:3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在2016年1月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将探索子女带薪护理父母模式,鼓励有意向的子女回归家庭照顾老人”的消息甫一发布,就受到舆论热切关注:带薪护理具体该怎样操作,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2016年2月4日,济南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为路先荣老人上门护理 邵琨/摄
2016年2月4日,济南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为路先荣老人上门护理 邵琨/摄

  带薪护理,意在鼓励子女多陪伴父母

  据了解,北京在老龄政策法规创制方面走在前列,2015年出台了全国首部居家养老方面的地方立法《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所做的《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提出,北京将研究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在南京有类似探索,英国等国家也早有这方面的实践。

  “今年年内会出台具体办法,随后将在部分区进行试点。”李红兵介绍,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主要针对有困难的失能、失智老人,在北京约有60万人。

  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既能弥补养老护理员的数量不足,又能满足失能老人的情感需求。李红兵表示,希望尝试通过补助、薪酬等方式,引导子女返回家中护理失能失智老人。

  年过半百的黄玉庆辞职前曾在北京某三甲医院煎药室工作。4年前,由于母亲生病家里缺乏人手,黄先生辞去工作,专职回家照料。后来父亲脑出血留下后遗症,母亲因病去世,黄先生现在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

  “家里只有一室一厅,居住条件有限,我的工资也不够请保姆。再说保姆照顾总不如子女尽心。”黄玉庆说,目前家里并不宽裕,收入主要靠老父亲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表示,探索子女带薪护理父母,并非鼓励“赡养父母还得先给孩子钱”,而是政府对在家护理老人的子女的一点补贴,与孝顺父母的传统不冲突。政府补贴不见得多,相当于政府购买服务的意思,主要起到鼓励作用。

  有望缓解养老“人手不足”

  目前,居家养老是我国绝大多数老人主要的养老方式。在未来的养老服务体系结构中,居家养老也仍然要发挥基础作用,在各地“9064”“9073”养老体系的规划中,居家养老占有90%的比例。

  李万钧在2016年初举行的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北京坚持“9064”养老工作整体布局,特别是2014年以来,着眼于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已将80%的资金投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中。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养老护理人才缺乏是普遍现象。李万钧提到,目前居家养老人才严重缺乏。在服务能力方面,养老护理员支持政策乏力,待遇低,劳动强度大,流失率达40%以上。北京有近6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能提供相应服务的护理员全市仅1.5万名,远不能满足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副主任成绯绯表示,目前养老方面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需求难以满足,养老护理员缺口大、流动性大,家人照护则是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重要方式。

  针对居家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子女照护老人面临经济压力大等现实,有舆论评价说,“政府出钱‘聘请’子女在家照顾老人,实在是一项暖人心、可人意的善政。”

  业内人士认为,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主要能够促进解决以下问题:一是能一定程度上弥补养老护理人员不足;二是缓解老人对养老机构或卫生医疗机构的依赖;三是满足失能老人在照护中的情感需求,同时减轻失能老人家庭的经济负担;四是缓解部分居家养老子女在照顾与工作之间的冲突。

  带薪护理具体该如何实施

  成绯绯认为,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主要通过两种实施方式:一是通过税收减免和补贴的形式鼓励子女与老人就近居住,为自家老人提供居家服务等;二是通过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将家庭成员的照护服务纳入其中,保障高龄、失能老人居家养老。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告诉半月谈记者,在一些国家,照料父母、亲属的老人算作一种就业类型,根据老人失能的类型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

  目前国内已有的探索实践最早来自南京。2014年出台的《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员可由老年人的亲属担任,亲属担任服务人员时应当与其他服务人员同等参加培训,并纳入养老服务组织的统一管理。

  “子女带薪护理目前存在的难题是如何建立相应的监管体系,监督子女当好差。”李红兵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在具体操作中可能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家庭照顾者的专业护理知识和技能相对欠缺;二是被照顾对象和照顾者之间存在亲属关系,在服务的时间、质量、满意度等方面,难以客观评估监管。

  须完善相关制度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子女带薪护理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有益探索,是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一环。须重视完善相关保障支持体系和管理规范,确保其运行落实。

  进行统一标准化培训。成绯绯建议,在专业性上,可以通过专业组织或社区已有资源向居家养老子女在疾病知识和疾病照顾方面提供专业知识讲座和培训,同时对居家养老子女提供情感指导。

  实行科学完善的监管措施。陆杰华认为,让居家养老子女与第三方评估监管机构进行签约,建立日常照顾护理档案等方式,进行统一评估监管。

  明确政府职责。“各种居家服务需要依托一个平台,特别是在人口集中区域,这就是政府需要承担的职责。”李红兵说。

  充分利用整个居家养老服务的支持系统,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据了解,北京市街道乡镇的养老照料中心很多都推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部分推出了短期托管服务,后者就是常说的喘息服务,可以将不能自理老人送去短期托管。

  成绯绯认为,可通过家务助理服务、日间照顾或暂托服务等方式提供临时性替代照护服务,让长期处于照护压力而身心疲惫或精神压抑的家属得到“喘息”机会。

  建立长期护理制度,与子女带薪护理相连通。“应对老龄化很重要的是长期护理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可将子女照顾纳入,由社会保险注资,更好地对接服务与需求。”陆杰华说。

  完善子女权益保障。据了解,目前北京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可办理灵活就业,参加社保、医保。(半月谈记者 林苗苗)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