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3月16日正式入春 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图)

2016年03月24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3月16日正式入春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图)
昨日京城晴空万里,站在景山顶上西望,西山清晰可见。本报特约摄影 于志强

  3月16日京城正式入春

  今年春来早 提前半个月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昨天是第56个世界气象日,“气象日 聊北京的天”微访谈在微博上进行。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表示,京城已经于3月16日正式入春,预计今年春季的沙尘天数为4至6天,较常年的7.5天偏少。

  今春偏暖是正常现象

  经历了雾霾之后,昨天京城的天空终于变得透亮,蔚蓝一片。伴着热情的阳光和轻微的小北风,最高温度定格在14.9℃左右,温暖舒适。同时,全市的空气质量一级棒,PM2.5浓度低至个位数,空气清新。

  如此怡人的天气处处显露着春意。王冀透露,京城已经在3月16日正式入春。具体来说,从这一天开始,京城的日平均气温分别达到10.1℃、11.5℃、14℃、11.1℃、11.3℃。

  王冀表示,气象意义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10℃又低于22℃,其中第一天被认定为入春日。北京常年平均入春日是3月30日,今年春来早,提前了大概半个月。对此,王冀表示,三月份以来的气温偏暖是正常现象,并非受厄尔尼诺影响。

  今春沙尘预计4至6天

  在市民的印象中,北京的春季经常刮风,还裹挟着沙尘。有网友担心,今年春天是否还会有沙尘天气?王冀表示,今年春季有可能出现沙尘天气,预计为4到6天,比常年的7.5天偏少,但可能会比去年的4天略多。

  王冀解释,随着多年来不断的治理,北京春季的沙尘天数正逐渐减少。同时,这两年因为气候变化,影响北京的风力有所减小,沙尘天也会相应少一些。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北京的空气污染,冬天主要受雾霾影响,春天主要是沙尘。而眼下正值春季,有可能会出现沙尘天气。不过从2000年至今,本市没有出现沙尘暴天气,多为浮尘和扬沙天气。

  城市风道可防热岛连片激增

  在微访谈中,雾霾也是网友提问的热点。很多人认为驱霾一定要靠风吹。对此,王冀表示,雾霾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从天气变化角度考虑,并不是说有风就会对霾天气改善有积极作用,一般西北风才会对雾霾消散起关键作用。

  而对于网友关于南北污染差异的疑惑,气象专家张小玲表示,一般在比较稳定的天气系统下,容易造成风场在山前的辐合,导致污染物在山前和平原地区的汇聚。因为北京西、北、东北方向三面环山,形成一个背山面海的特殊地形,因此从地形条件来看,南部发生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南部地区也易受北京以南地区污染物输送的影响。

  此前有消息称北京将建“城市风道”,很多网友关心风道的作用。王冀回应称,通风廊道的构建希望在城市中留出一定的通道,促进空气流通、内外交换,同时还承载了其他生态功能。在通风廊道构建过程中优先考虑城市热岛效应严重区域是否可连通风道,防止热岛连片激增。规划通风廊道也能防止建成用地的“板结”和生态功能用地的缺失。

  160条城区道路春季“美容”

  涉及西单北大街等繁忙路段

  本报讯(记者 曹政)只用了15分钟,100多米长的辅路沥青全部被铲了起来,通过传送带运到渣土车上。昨天零时开始,不到5个小时,望京西路与四环路交叉路口的路面做了一回“美容”手术。早晨天一亮,渣土车、摊铺机、铣刨机全部撤掉,四周没有一片围挡,路面却焕然一新。

  今年春天暖和得早,城区道路的春季养护在春节过后就已经提前进行。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春天,城六区预计大约160条道路陆续进行春季养护,白天看不见,晚上不断行,像做微创手术一样迅速把道路病害清除掉。

  每年3月到5月是北京城区道路的春季养护期,定在这个时间有讲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冬天的寒冷天气,路面难免会有磨损,再加上春天天气变暖,土层渐渐消融,一些平时常跑车的地段就容易出现裂缝、松散甚至塌陷等问题。

  城六区近期已有98条道路陆续进行养护修补,这些养护路段主要布局在四环以内,特别是一些商业街区和居民区周边。春季养护主要是“小修”,清理道路病害,让路面更平整,行车更通畅。

  记者注意到,西单北大街、西四北大街、北京站东街等繁忙路段都已进入养护大名单。而在清明节前夕,一些祭扫路线也会赶在清明节车流压力到来前完成养护,保障车辆出行。截至目前,共完成沥青混凝土道路维修5.7万平方米,步道维修1.1万平方米,灌缝维修13万延米。

  值得一提的是,“无痕施工”是此次春季道路养护的一大特点。一方面,只在夜间进行小范围施工、不断路;另一方面,更注重环保,采取多项降低扬尘的措施。

  本报特约摄影 魏星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