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问题疫苗事件已立案69起 抓获涉案人员130余人

2016年03月24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被查封疫苗品种名单公布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24日电 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日下午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处置进展情况。据介绍,该案各地立刑事案件69起,抓获涉案人员130名,部分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起诉;不排除存在疾控机构从非法途径购买疫苗的可能。此外,疫苗短时间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性问题,官方提醒公众不必过度恐慌。

  【各地查实非法疫苗案涉案者87人 涉案接种机构16家】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查扣的疫苗进行流向数据分析,梳理出部分可能存在重大流失嫌疑的疫苗经营企业,予以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各地已查实与涉案线索相符的人员上线41人,下线46人,排查出涉嫌违法经营药品经营企业29家,涉嫌购进非法疫苗的接种机构16家。

  下一步,各地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对已到案的要尽快突破,核实查清疫苗流向等情况,对尚未到案的要加紧排查,争取早日查明到案。

  【食药监总局:大量疫苗流入非法渠道 监管存漏洞】

  一些疫苗接种机构与疫苗贩子和经营企业长期勾结,将容易在最终消费环节出现库存积压甚至过期的二类疫苗在临近有效期结束时低价甩卖给违法分子,再由违法分子通过借用经营企业资质、虚构购销流向的方式销售到有需求的地区和单位,特别是管理薄弱的农村偏远地区诊所或接种点。

  此外,长时间大量的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监管部门没有及时发现说明在监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漏洞。

  【公安部:问题疫苗事件已立案69起 抓获嫌疑人130余人】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介绍,截至目前,已对非法经营疫苗案涉及的上下线逐一进行了甄别查证,各地立刑事案件69起,抓获涉案人员130名。

  公安部将对已经查清的事实清楚的,证据确凿的要尽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近期到案的人员全面核查事实,构成犯罪的尽快提请批捕,不够的移交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公安部:并非是价值5.7亿元的疫苗流入市场】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中庞某累计购进疫苗共计2.6亿元,销售金额3.1亿,违法所得近五千万,并不是价值5.7亿元的疫苗流入市场。现在从办案情况了解,大部分疫苗都已使用。

  【卫计委:不排除疾控机构从非法途径购买疫苗可能】

  中国二类疫苗使用上实行市场化,疫苗的生产、流通企业直接向接种点供应疫苗,点多面广,同时各个地方发展又不平衡,监管的难度就比较大。由此来看,不排除存在疾控机构从非法途径购买疫苗这种可能,不排除个别的机构和个人为了谋取私利违法违规的情况。

  【食药监:疫苗短时间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性问题】

  本案中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涉案疫苗脱离冷链运输和储存带来的安全有效问题。国家规定,疫苗必须在冷链条件下运输储存,脱离冷链条件进行运输储存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这个行为是不可容忍的,是不能允许的。除了从法律上定义之外,从科学层面来讲,一个疫苗短时间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

  【食药监:非法疫苗脱离冷链时间难确定 不增加更多安全风险】

  非法经营的疫苗脱离冷链时间目前难以确定,因此对最终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的影响,相对来说难以做出非常准确的判断,但脱离冷链的疫苗一般并不增加异常反应的概率。食药监总局提醒公众不必过度恐慌,该接种的疫苗一定要及时接种。

  【卫计委:做好涉案疫苗受种者的风险评估】

  卫计委正在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根据其组织专家对脱离冷链储存的疫苗质量及安全性的评估情况,做好涉案疫苗受种者的风险评估,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分类处理措施。同时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制定预案,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处置。

  从目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情况分析看,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数量,没有出现异常增多的情况,目前监测的异常反应发生率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其他国家发生率基本持平,没有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范围。

  【食药监总局: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95%】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目前共有41家疫苗生产企业,可以生产64种疫苗,相对应的预防34种传染病,每年的产能超过10亿剂,每年接种量达到7亿剂,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除了个别的疫苗,国内没有生产需要进口以外,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的疫苗,满足国内接种疫苗的需要。(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