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红通”嫌疑人3人归案 组团押解+亲情感化

2016年03月25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红通”嫌疑人已有3人归案

  一年来市追逃办还缉捕或劝返15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抓获21名外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日,北京纪检监察网公布了市追逃办一年“成绩单”。截至目前,北京市7名“红通”嫌疑人已有3人归案,此外,15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缉捕或劝返,21名外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北京市还规定,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只要未经正常程序,私自出入国(境),第一时间都必须向市追逃办报告。

  1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已缉捕或劝返

  去年初,北京市追逃办开始筹备,2月成立。昨日,北京纪检监察网公布了市追逃办一年“成绩单”,其中称,近一年以来,按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决策部署,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下,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目前,北京市“红通”嫌疑人已有3人归案,缉捕1名“红通”外逃嫌疑人,缉捕或劝返吕某某、景某某、张某某等15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抓获21名外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其中,包括去年5月-6月间,追逃小组赴柬埔寨,成功将“红通”第16号嫌疑人孙新缉捕并押解回国,这也是全国各省市区第一次主动出国追逃“红通”嫌疑人的成功案例。

  资料显示,孙新原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纳,其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将上千万元公款转入本人担任法人的公司进行营利活动,其中部分款项被转入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领导干部出国信息加强分析研判

  在落实防逃方面,北京市追逃办昨日表示,目前北京市已完成登记备案人员所持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集中保管工作,同时,已逐一核查这些人员的因私出国(境)有效证件信息和2013年1月1日以来的因私出国(境)记录。

  根据北京市目前规定,在职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要求从严掌握,一般不批准。因特殊情况出国(境)的,需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

  市追逃办表示,近日正在重点推动“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信息的分析研判,强化对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按照规定,各单位在立案或准备立案的同时,即要及时准备跟进“防逃”。对于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只要未经正常程序,私自出入国(境),第一时间都必须向市追逃办报告。

  揭秘1

  哪些部门和单位参与追逃?

  北二外提供语言翻译服务

  市追逃办表示,成立一年间,多次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对追逃追赃工作和重点案件进行研究会商部署。

  比如,市公安局、市检察院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因案施策,专人专管,制定具体缉捕方案;市安全局、市外办、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出国、换汇等手续,查找有关外逃人员信息;市卫计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积极协调,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和语言翻译服务。

  同时,我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腐败合作的渠道。在此基础上,市追逃办运用证据需求清单以及刑事司法协助和引渡请求模板,围绕违纪违法线索、涉案资金流向、出入境情况、国内亲属和重要关系人等加强调查取证。

  揭秘2

  怎样从海外抓获嫌疑人?

  组团押解+亲情感化

  北京市追逃办对挂牌督办的案例逐一分析后认为,这些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文化素质较高,工作经历丰富,熟悉海外情况,生存能力较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追逃追赃工作难度。

  市追逃办研究北京地区46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基础情况后,实行“一人一档案、一人一方案”,对北京市7名公开的“百人红通”嫌疑人实行重点督办,定期研究情况。

  其中,缉捕“百名红通”10号疑犯裴健强的过程中,追逃小组辗转塞内加尔、马里、乍得、埃塞俄比亚等国,将裴健强押解回国。

  市追逃办称,除了组团押解这种方式外,还有不少外逃人员在红色通缉令、法律的震慑、感召和亲情的感化下,主动回国自首,比如逃亡菲律宾6年的吕某某曾表示,即使在国外有工作,经济上能生活得好,心理上也永远有抹不掉的阴影。反倒是回国自首认罪后,才真正感受到了“重新做人”和“内心自由”。

  据媒体报道,吕某某是去年北京市首例经劝返回国自首的外逃贪官。办案单位自立案后与吕某某所在单位取得联系,并不断通过吕某某在国内的亲属规劝其回国投案自首。去年6月,吕某某回国自首。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