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捷经贸合作的潜力充分释放 产能合作不断拓展

2016年03月26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在捷克宁布尔克市长虹欧洲公司的生产线上,员工在扫描零部件,以便智能化管理。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近年来,中捷经贸合作的潜力充分释放,产能合作不断拓展。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提出,捷克要成为中国同欧洲合作的可靠支点。这其中,中资企业是一支鲜活的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捷合作注入了实质内容。

  中企定制智能化系统初见成效

  在距离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小时车程的宁布尔克市,长虹欧洲公司高大的三角形标识牌远远可见。厂房内10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穿着工装的员工忙碌地进行着上线、组装、测试、清洁、包装等工作。从基本构件拆包到一台崭新的液晶数字电视机装箱,仅需30分钟。库房外,排队的集装箱卡车正等待着将电视机运往法国、西班牙、德国等地。长虹欧洲公司总经理廉永平说,该厂的年生产能力是100万台,目前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

  10年前,为避开欧盟对中国产彩电设立的高贸易壁垒,中国主要彩电厂商纷纷到欧洲设厂。然而,仅在当地组装还远远不够,不同的市场需求、企业文化和竞争环境倒逼中国企业“苦练内力”,提升品牌附加值。廉永平和他的同事们为此也走了一些弯路、碰了不少钉子。2012年起,长虹欧洲公司开始整合“欧洲大供应链”,一台电视机生产成本比之前下降了7美元。如今长虹欧洲公司一半以上机型的主要材料都实现了本地化采购。当长虹集团启动信息化管理战略后,长虹欧洲公司也组建IT队伍定制智能化系统。集团总部的设想、管理人员的设计加上工程师们的编程,智能化生产在这里初见成效。从组装、检验,到仓储、物流,每个零件都被贴上条形码,每道工序都在软件监控之中。350名员工,配备300多部显示屏,让管理人员和工人随时掌握生产运行情况。

  廉永平说,今年他们将在这里设立欧洲研发中心,针对欧洲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发平板电视。他承认,长虹的品牌知名度与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相比还有待提高,但他们有信心弯道超车,在某一单品上实现超越。

  期待中国投资的“第二波浪潮”

  捷克原工商银行大楼坐落在布拉格市中心,这栋建于1890年的建筑被认为是捷克现代艺术派建筑的经典之作。本报记者前往采访时,大楼内部正在装修,楼外中国华信的旗帜迎风飘扬。2014年下半年,中国民营企业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在中捷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与捷克合作伙伴签下了一系列协议。如今,捷克原工商银行大楼亦将成为中国华信的欧洲总部所在地。

  中国华信在捷克的投资还包括:增持捷克J&T金融集团股份,成为首家控股欧洲银行的中国民企;收购布拉格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并将这家捷克老牌足球俱乐部从破产边缘拯救回来;入股捷克老博客啤酒集团股份公司,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与捷克本土最大的航空运输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将布拉格机场打造成中国游客及投资商进入中东欧地区的门户;成为捷克媒体集团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欧洲企业、财团严谨的契约精神和工匠精神是现代经济的宝贵财富。在“一带一路”合作背景下,公司在欧洲的投资合作符合中国的整体战略发展,顺应中欧合作大势,公司非常看好欧洲的未来发展和中国与欧洲经贸合作的未来。

  中国企业的大手笔投资引起捷克媒体的关注。捷克广播电台说,捷克终于不再落后于其他东欧国家,能从与中国合作中得到更大的蛋糕了。去年捷克工贸部宣布,捷克“正在经历中国投资热潮”。捷克总统新闻发言人伊日·奥夫恰切克近日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将掀起中国投资的“第二波浪潮”,总额可望超过450亿克朗(约合18亿美元)。捷克政治评论家卢卡斯·卡万达认为,中国对捷克加大投资是个积极信号,表明捷克经济稳定、投资环境优越,这些投资也有助于推动捷克的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

  携手打造“一带一路”空中枢纽

  去年9月23日,海南航空北京—布拉格航线成功首航,中国与捷克之间首条直飞航线开通。捷克不仅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捷克旅游,更希望能成为“一带一路”空中枢纽的一部分。捷克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动情地表示,直航是捷中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的实质性努力。捷克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国度,开通直航相当于为一个特别的浪漫故事开启了新篇章。

  海南航空布拉格办事处总经理郭凯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截至今年3月18日,北京—布拉格直航航班共往返122架次,运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从布拉格出港航班来看,外籍旅客的比例自开航以来不断提高,目前飞机上约36%是外籍旅客,主要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在他看来,直航的开通不仅顺应了两国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为日益增多的中捷政经、民间交往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也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本报布拉格3月25日电)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