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励志哥”教你如何寻找合伙人

2016年03月26日 12: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3月23日,天津师中师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创业导师范锦伟做客《导师秀·心互动》在线访谈。图为范锦伟为“青年之声”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朱梦琪)“一旦选择了创业,势必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一定要敢于担当。”3月23日,天津师中师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创业导师范锦伟做客第二期《导师秀·心互动》在线访谈,和青年创客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以及如何在创业的不同阶段寻找适合的合伙人。

  本次直播活动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主办。

  创业之路该何去何从

  12年前,备战高考的范锦伟因父亲离世不得不放弃学业,四处奔波打工偿还为父治病欠下的十几万债务。5年后,他重拾课本以566分的成绩考上天津师范大学。他曾是校园里的“超龄”大学生,也是学生家长信赖的“小家教”,如今,他已是一家教育机构的创始人。

  如今,范锦伟仍然最感激学生家长们帮助他度过艰难的创业期。“在我开始创业的时候,我的学生家长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包括选址、装修,甚至购买办公设备,他们尽其所能的帮助我。”在范锦伟看来,这都源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情感的交流和信任度的建立,而这些正是创业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基础。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氛围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投入到双创热潮中。“其实,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首先,他肯定是不甘于现状的人,希望追求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他必须勇于担当。此外,如果在创业之初就犹豫不决,不如选择就业比较合适。”范锦伟认为,创业并不是一腔热血的盲目跟风,青年在选择创业前必须找准定位。

  在《导师秀·心互动》访谈中,范锦伟(右)回答“青年之声”网友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缺乏经验往往是阻碍他们创业的最大心理障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先进入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选择一家比较成熟的企业,学习业务流程和管理经验,折腾两三年,自信自然就建立了。”

  在创办教育机构前,范锦伟已经攒足了丰富的家教经验。“我需要学习其他教育机构如何管理员工、维护家长关系等方面的经验。还要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只要真心对待每一个客户,他们都会是将来人脉拓展的基础。”

  范锦伟建议青年创业者从自身出发开始创业之路,从小做起。“创办辅导班就是一个风险比较小的创业项目。教育行业每年以30%的市场营业额在增长,行业前景非常乐观。”但范锦伟强调,虽然教育行业创业门槛较低,但创办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从事教育行业的经历,否则很难树立良好的口碑。

  谁才是我的“中国合伙人”

  “怎么判断一个人适合做合作伙伴?”“更优秀的合作伙伴对自己会形成威胁吗?”“如何避免一个团队发生内讧呢?”……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特色栏目——创业邦的页面上,不少网友提出如何选择合作伙伴的疑问。

  “在创业初期,最好是以身边的朋友或同学搭建创业团队。”范锦伟认为,朋友之间相互了解,清楚他们做事的韧劲、能力和专长,也能掌握他们的生活背景。“当然,创业的每个阶段,合作伙伴的选择也不同。”范锦伟解释说,创业初始阶段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因此,需要合伙人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等到公司步入稳定发展阶段,则更需要比较成熟的专业人才。

  团队组建后,合作伙伴之间需要明确的分工。范锦伟建议创业者在初期就签署协议,规定每个人在团队中承担的责任和工作,在各自岗位上施展自己的才华。“有分工还得有协作,所以,创业者必须协调好。”

  在范锦伟看来,即使合伙人是朋友和同学,相互磨合的过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没有人发表不同意见,没有争论,那这个公司应该离倒闭也不远了。只有大家不断地表达,进行思想碰撞,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结果。只要不要犯一些原则性的错误,合伙人的关系,是可以一直保持下去的。”

  创始人是一个创业团队的核心人物,他必须明确前进的方向,也必须具备凝聚力。“创始人的能力不一定要是团队中最强的,但是他一定是一个愿意担当的人。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他能担当多大责任,心胸能装得下多少人,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我非常欢迎更优秀的人加入,我会把他放在合适的位置上,给他无限的发挥空间和充分的信任。”范锦伟说。

  拿什么留住你,我的员工

  作为公司管理者,范锦伟在招聘时更看重应聘者的经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工作经验会减少培训成本。当然,经验可以积累,但很多应聘者非常盲目,除了知道自己要找一份工作,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选择这家公司。”

  范锦伟建议大学生一定要注重丰富自己的经历。“大一、大二时就应该想好,毕业的时候该干什么,你得为此做好准备。一方面是知识的储备,另一方面是社会经验的储备,让你的简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丰富,肯定能让你在就业时占据一定的上风。”

  范锦伟观看“青年之声”十大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范锦伟还提到,初创公司的管理者经常会认为,由于自己平台小,就应该尽可能给员工最高的待遇,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即使我们对待员工足够诚心诚意,但如果一点层次都不划分,在公司的管理上会出现大问题。”

  范锦伟以自己的经验为例,“我之前培养的一些新老师,我对他非常坦诚,给予了百分之百的信任,给他的工资待遇也特别高,本来想把人留住,但反而使他的成长空间压缩得非常小,他的心越来越大,这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范锦伟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管理是创业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反思总结,才能逐渐探索到适合公司的管理体制。

  据了解,《导师秀·心互动》是“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创办的《创业导师秀》栏目的线上互动环节,青年创客可以与创业导师直接交流创业经历、融资经验、企业管理等。《导师秀·心互动》已成功播出两期,受到青年创客的广泛关注。

  “青年之声”是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直接服务青年、直接引领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截至3月23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近15亿,问题留言总计77.92万条。“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是“青年之声”的服务体系之一,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发起。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