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一岁 有哪些新挑战?

2016年03月27日 08: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要增加一岁。

  人均预期寿命受社会经济条件和医疗水平限制,可以反映出国民生活质量的高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平均预期寿命为男性68.1岁,女性72.7岁,其中高收入国家和贫困国家男性差距能达16岁,而女性则高达19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建国初,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而到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已达到74.8岁。

  “十二五”规划首次将人均预期寿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体系,规划目标为74.5岁。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最终实现76.34岁,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人是最宝贵的财富。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既是民生福祉,更是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增“1岁”背后,是扶贫攻坚、社会保障、生物医疗产业、医疗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课题。

  在这一阶段,制约人均预期寿命的因素,早已不再是吃饱穿暖等基本物质需求,而是生命质量能否再上一个台阶,应对“富起来”后国民健康存在的新问题。而这,也意味着全新的挑战。

  少儿——安全

  挑战:儿科产科医疗资源出现缺口

  应对:全面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

  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这三项数字与人均预期寿命息息相关。根据“十三五”规划,这三项分别要降为7.5‰、9.5‰、18/10万。

  “要让孕妇安全地生下健康的孩子,并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的妇幼、保育都面临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坦言。

  确保孕妇安全,需要产科医生;确保孩子健康成长,需要儿科医生。“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的儿科和产科是有萎缩现象的,主要因为这两个专业医务人员的待遇不高。”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掌握的资料印证了这一情况,儿科医生最近两三年的流失率达到11%,不满35岁的儿科医生流失率达到14%。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看来,很多医学院学生已不愿意去儿科和产科,“孩子病情来得急,医疗纠纷多,待遇也低。而产科医生往往要面对‘两条命’,并时常要值夜班。”

  城市的儿科、妇产科医生流失,农村地区的情况就更不理想了。广东省大埔县新东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振龙发现,其所在的梅州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726个,而妇幼保健院(所、站)仅9个,并且都集中在市、县城内,镇、村一级没有专门的妇幼保健场所。结果,乡镇卫生院缺少专职的妇幼卫生人员,无法开展助产技术服务,农村孕产妇必须到县级医院住院分娩。

  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宣布,将协调教育部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督促共建院校率先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支持其他有条件的高校加强儿科学人才培养,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并全面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加强儿童疾病防治和预防伤害。

  青年——健身

  挑战:爱上网,年轻人最不爱锻炼

  应对: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互联网的兴起,让很多年轻人陷入了“久坐不动”。根据原卫生部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全国83.8%的成年人从不参加业余锻炼,其中城市为73.2%。不锻炼者的时间主要用于上网、看电视等静态行为,其中以年轻人为甚,18~29岁静坐行为时间最长,每天高达5.4小时。

  运动与否,对于预期寿命影响很大。与经常运动和锻炼的健康男性相比,缺少运动和锻炼的男子死亡的危险要高出2~3倍,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要高出3~5倍。(下转第3版)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重视体育锻炼,特别是下一代人的锻炼机会。“如果体育老师请假导致一节课没上,我就会接到家长、学生的质疑电话。”黑龙江黑河小学校长费聿玲发现,过去不上体育课被家长认为是“小事”,甚至是“幸事”,如今却变成了要直接沟通校长的大事。

  但是,我国目前体育场馆面积,仍然还和发达国家有差距。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46平方米。伦敦奥运会赛艇亚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徐东香就建议,因地制宜地整合、利用城乡违法建筑拆除的碎地,建设并管理好群众身边简易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方便群众健身。“比赛结束后,大型场馆利用率一直是世界难题。社区体育场馆是群众家旁边的体育场所,比大型场馆更重要。”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实行工间健身制度。而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中年--健康

  挑战:吃喝抽烟,慢性病盯上中年人

  应对:预防在前,实施综合防控战略

  目前,我国每年约960万死亡人口中,85%死于慢性病,脑卒中、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是前四位死因。全国现有2.6亿高血压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1.2亿肥胖人群及33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

  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郑奎城表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

  1990年~2014年,我国预期寿命增长主要贡献人群分布在生命两端,即5岁以下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当前儿童死亡率已降至较低水平,老人健康状况也已改善,降低中间年龄人群的早死亡率至关重要。而中年人早死亡的重要原因就是慢性病。

  生活条件变好,“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熬夜加班、暴饮暴食、吸烟酗酒,这些都是导致慢性病的原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表示,心血管疾病占总死亡比例超过40%,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是导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攀升的主因。这些慢性病,正在盯上中年人甚至年轻人。

  在重庆市肿瘤医院教授周琦看来,肺癌、食道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都与吸烟有关,吸烟也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发生的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曾对200万中风人群进行分析,发现中年人占比居然最高,“现在我们注重的只是得病后的救治,应该是预防在前,未来还是要加强防治体系的建设。”

  “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有效防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和精神疾病”,并“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

  “一是重‘医’轻‘防’的思路要转变,二是慢性疾病要得到有效治理。”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眼中,这是“增一岁”必须突破的两个难点。

  老人--安养

  挑战:每六个人里有一个是老人

  应对: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2亿,占比达16.1%,每6个人里就有一个是老人,而在发达地区比例则更高。北京市户籍老龄人口比例在2014年就达到了22.6%,上海市同期则达到28.8%。

  全国老龄办于2014年对10个城市上万名老年人所做的调查显示, 89.2%的被访者及其配偶以离(退)休金为主要收入来源,月均2532.8元。

  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统计则显示,2013年该市城镇老人家庭平均月收入在4700元左右,主要为退休金,农村老人6成家庭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主要靠养老金和子女,收入远不能支付机构养老费用。

  因此,我国的养老模式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在资源分配上遵循“9064”原则,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6%依托社区,进入机构的仅为4%。

  “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效地改善了一批高龄、生活困难、无人照料,且无经济能力和不够政府资助进养老机构条件的老人群体的基本生活条件。”天津一商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毛雁俊说。

  根据全国老龄办的调查,当下政府直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现象依然普遍,市场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老年人需求较高的康复护理、长期照料、托老服务等供给较少,服务人员队伍不完善,服务内容单一、层次较低、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全国政协委员汤亮看来,应鼓励社会慈善资本进入养老行业,倡导社会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以及老年人之间互帮互助。

  养老院治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二者之间的高墙需要被推倒。对此,“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并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地区差异--扶贫

  挑战:东西部人均预期寿命差距大

  应对: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

  根据《“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我国东西部人均预期寿命差距巨大,有的地区差距能达到两位数。报告指出,这种差异,使我国既面临发达国家的健康问题,又面临发展中国家的疾病和健康问题。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曾表示,2015年,农工民主党的“基层卫生人才匮乏”调研课题发现,中西部地区医疗中西部大部分地区乡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落后。受执业环境、生活待遇、后续发展等因素影响,符合资质的人不愿来,来了也留不住,导致越是基层人员越短缺。

  除此之外,这项调研课题还发现,在有的西部省份,由于乡镇级医疗单位受到财政能力限制,存在“有编制而不能招”的问题。县级为减轻财政负担,人员只退不进,而乡镇卫生院没有用人自主权。编制与财政拨款不同步,导致具备人员编制的基层卫生人员无法享受相应的待遇。

  作为培养医务工作者的摇篮,中西部省份的医学院建设也需要更多投入。全国人大代表陈伟以甘肃省为例,“全省独立本科医学院校仅3所,开设专业以护理居多,临床、检验相对较少,尤其西医类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能力更加薄弱。”她建议加大对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支持力度,支持欠发达地区创办医学综合院校或增设医学教育专业。

  在“十三五”规划中,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专栏所列的八项措施中,专门有一项是“健康扶贫与社保兜底扶贫”,提出“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全国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贫困县的对口帮扶”,还提出要“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

  这样的对口帮扶已经有所进展。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3.5万贫困人口中20%以上是因病致贫,在脱贫后又有近80%因病返贫。今年,北京市的社区医疗机构将与该县的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