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党强军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这“三气”

2016年03月27日 19: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李拓)“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向全军官兵提出要激发“三气”,实现强军目标。

  3月23日,习近平赴国防大学视察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时再次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在强党强军的道路上,习近平反复强调“三气”,明确了强党强军应有的作为、担当与决心。

  创新勇气:国家和人民之所盼

  “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习近平在国防大学指出,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改革创新。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建立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谈到了创新对军队的重要性。

  “一切同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不相适应的老观念、老办法、老框框,都要敢于破除”,习近平曾经的话放在今天这样的关键节点,再适用不过。

  2016年1月,中国第一次以拥有五大军种国家的面貌亮相全球。一个月后,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建立,并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这正是中国军队“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的大创新、大跨越。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战略前沿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军队改革创新,习近平要求,要“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2016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敢当锐气:引领改革发展之担当

  习近平曾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此时才需要“披坚执锐”,以锐气破万难。

  敢为人先,就要敢于出招、敢于得罪人、敢于突破既得利益,真正让改革落地,因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习近平曾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改革发展是强党强军之基,“关键少数”是致胜要义所在。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在视察驻西安部队时就曾表示,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抓好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敢为人先,不仅要锐,更要准。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强军目标,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改革把这些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落实好,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向上朝气:信心造就不竭动力

  “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习近平强调,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全军官兵热烈期盼、坚决拥护。总的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主客观条件比较有利,面临难得的机遇。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习近平指出,军委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广大官兵看到军委机关新气象,看到正风反腐正能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时间表、路线图”已然无比清晰。2020年前,我军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党对军队的要求激发了官兵自信,不断强大的中国军队如今正携着强军梦的喷薄朝气,成为守卫人民实现小康梦、中国梦的坚强保障。

【编辑:钱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