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月新规:驾照可异地补换 11省市实施国五标准

2016年04月01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4月新规:驾照可异地补换11省市实施国五标准
资料图 拾冠之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张尼)4月1日起,中央及地方层面的一批新规将正式施行: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全面放开,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央行实施新银行账户体系,东部11省市机动车实施国五标准……诸多新政策落地,将带给民众不少实惠。

  16城市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了多项便民服务举措,具体包括:

  ——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改变驾校集中包办约考,取消考试名额分配制,保障学员知情权、选择权。强力推进自主约考,将使每年有3000多万新驾驶人受益。

  ——在原来放开小型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异地申请领证的基础上,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

  ——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

  ——适应老年人身体条件改善的状况,参考其他国家做法,将每年体检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该项措施施行后,将惠及700多万60至70周岁的老龄驾驶人。

  另外,《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同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等16个市(州)将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

  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

资料图 居住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蒙鸣明 摄
资料图 居住证。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公安部决定自2016年4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

  依照新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央行4月1日实施新银行账户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总部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中国人民银行总部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在现有个人银行账户基础上,增加银行账户种类,将个人银行账户分为Ⅰ类银行账户、Ⅱ类银行账户和Ⅲ类银行账户(以下分别简称Ⅰ类户、Ⅱ类户和Ⅲ类户)。

  银行应于2016年4月1日在系统中实现对Ⅰ类户、Ⅱ类户和Ⅲ类户的有效区分、标识,并按规定向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报备。

  该通知还强调,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实行部分或全部免收费的银行须将具体方案报送人民银行。2016年4月1日起,对于未报告的银行和未实行免收费的业务,人民银行将不再对其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办理的相应业务免费。

  进入“黑名单”违法失信企业将受约束惩戒

资料图
资料图

  国家工商总局去年底公布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4月1日起施行,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将受到严厉的信用约束和各政府部门的联合惩戒。

  根据办法,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不予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申报资格审核;不予授予相关荣誉称号。

  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信息将记录在该企业的公示信息中,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公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将与其他政府部门互联共享,实施联合惩戒。

  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审理:排除善意使用者

资料图
资料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4月1日起实施。

  新司法解释将有关侵权人获利的举证义务分配给侵权人。在确定权利人实际损失时,要求权利人对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进行举证,侵权人需提供相关账簿、资料。否则,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进行认定。

  若使用者在主观上是善意的,在客观上提供了合法来源,且在获得该侵权产品时向销售者支付了合理对价,将被作为善意使用者予以排除。

  另外,案件涉及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人民法院可以不判令被告停止被诉行为,而判令其支付相应的合理费用。

  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将有专用车票

资料图
资料图

  由民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工作的通知》自4月1日起实施,该通知对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问题做出了规范。

  《通知》明确规定,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的专用车票样式。车票式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调整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统一确定,保证专用车票标记易识别易保存,并由救助管理机构与当地铁路车站共同研究确定专用车票的购、退、改签、票款结算等事项。有条件的车站可指定票务窗口负责办理专用车票相关事宜。

  东部11省市机动车实施国五标准

资料图
资料图

  2016年1月14日,环保部会同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其中明确,东部11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自2016年4月1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有分析指,更严格的燃油限值对于不少国内乘用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这或将激励国内车企采用更加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促进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而这对车主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北京:市民举报环境污染最高奖5万

资料图:2015年12月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资料图:2015年12月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奖励有关规定(暂行)》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市民通过规定的有奖举报途径,向市环保局举报规定范围内的环境污染、违法情况,都有可能获得现金奖励,奖金在100-50000元之间。

  上海:“毒星”禁播、吸毒三年停驾

资料图 :毒驾男子接受警方调查 曹晖 摄
资料图 :毒驾男子接受警方调查 曹晖 摄

  上海去年底通过《上海市禁毒条例》,该条例将于4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的多项条文令人关注。其中包括:禁止因吸毒行为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三年或尚未戒除毒瘾的人员参与广播电视及文化演出,上述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和商业广告等不予播出。另外,该条例还规定,三年内有吸毒行为或强制隔离戒毒未满三年的人员,不得驾驶交通运输工具。(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