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抵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 所提倡议或涉4方面

2016年04月01日 02: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电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当地时间晚上7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到舷梯前迎接。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到机场迎接。

  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习近平将出席峰会所有正式活动,包括欢迎晚宴、全会、工作午宴、“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以及闭幕式等。同时,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应邀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捷克国事访问后抵达华盛顿的。当地时间30日下午,习近平离开捷克首都布拉格。离开时,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总统办公厅主任米纳日等到机场送行。

  □关注

  中国核安倡议或涉四个方面

  本届核安全峰会主题正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与中方理念高度契合。据知,习近平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这份实质倡议将包括哪些内容?观察人士提及四个方面:一是持续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二是持续推动各国加强能力建设,落实核安全义务和政治承诺;三是持续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加强国际核安全机制的协调配合;四是持续营造核安全文化,促进国际社会认识水平不断提高。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将与50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共议全球核安全合作。

  今年2月,中美举行首次核安全对话。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

  中美这一合作成果,酝酿于首届核安全峰会,收获于本届核安全峰会前夕。“两国将能够在本届峰会上向世界展示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最新成果,凝聚贡献全球治理的长远共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说。

  □看点

  核安全峰会都将谈些啥?

  所谓核安全是指采取措施,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和处理针对核材料的偷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的获取、非法转让等恶意行为,以及防范恐怖分子及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等。

  核安全峰会已经举办了三届。第一届峰会主要是凝聚共识,第二届峰会主要是深化合作,第三届峰会主要是应对核安全危机。本届峰会将会聚焦哪些议题?

  1 寻求达成一项框架文件

  目前有中国、美国等53个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和欧盟参与核安全峰会机制。峰会旨在防止恐怖组织和非国家行为者非法窃取和使用民用核材料,推动各国签署和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和《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采取国家行动,推进核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相关培训。

  本届峰会将以“加强核安全国际体系”为主题,重点讨论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观察人士认为,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各方将寻求达成一项增强全球核安全的框架文件,为各国贯彻落实核安全措施树立信心。

  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罗斯·哥特穆勒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峰会期待一个方面就是,在未来确保历届峰会的决议和成果能够得以延续,这就依赖于一个机制化进程。

  2 避免恐怖分子有核材料

  罗斯·哥特穆勒还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减少世界上的核裂变材料,如高浓缩铀和钚。保证这些材料的安全,不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发生十余起非法持有和试图出售核材料或放射源事件,如果这些放射性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用于制作简易核爆炸装置或“脏弹”,将会对国际社会造成严重威胁。巴黎与布鲁塞尔恐袭事件表明,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仍需加强防范。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国际社会能否有效提高核武器及核材料的安全保护,使之免于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能否提出切实措施,大量削减核材料储藏地点,能否就核安全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十分令人关注。

  3 加强国际间核安全合作

  核安全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福祉,增进核安全离不开各国的合作。罗斯·哥特穆勒说,本次核安全峰会还期待推出一些法律、司法上的手段,以确保核材料走私者在被抓后受到法律的制裁,也就是说,需要和不同的国家合作,让他们能够在国内立法,同时也在争取完善国际法在核安全领域的有关规定。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副研究员尼古拉斯·罗思指出,全世界原来共有57个国家拥有武器级核材料,自1991年以来,其中30个国家已彻底清除了这些材料。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有93个国家批准2005年通过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该修正案还需9个国家批准便可生效。

  □延伸 再开伊核问题领导人会议有何深意?

  据悉,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应邀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去年7月,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终于达成了跨时代性的全面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六国和伊朗经过一年半多时间的谈判,为解决持续了12年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政治共识。据了解,伊核问题协议包括解除对伊朗制裁及其行动计划、对协议实施的监控、对伊朗核能力的设限等关键方面的内容。联合国安理会于去年7月底通过决议批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中国一直是伊核问题谈判的建设性参与者,特别在伊核谈判最后阶段持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此前多次在艰难场合、关键时刻提出自己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为伊核谈判持续注入新动力和坚定信心。

  今年1月16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欧美等国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

  那么,为何此次六国还要在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领导人会议?国防大学核安全专家孙快吉分析称,此次在峰会期间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交流是在充分肯定伊朗核协议取得的成果的同时,为下一步6个国家在联合国框架下搭建后续事宜的合作进行安排,毕竟协议的执行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后续还包括核材料安全审查、设备设施的监督等,这方面伊朗需要给国际社会一个定期沟通,但伊朗核问题不会是此次核安全峰会的主题。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新华社 中新网 央视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