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野外手机信号中断咋办?发条卫星短信就行

2016年04月14日 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杨仕成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奠基仪式上讲话。

  四川网安“旗舰店”年内开建,今后园内有啥“看点”?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见习记者杨晨摄影报道

  呜呜……”13日上午10点过,在成都双流西航港一片空旷的工地上,挖掘机的喇叭齐鸣,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奠基仪式在这里举行。该产业园投资约130亿元,将于年内开建。旨在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培育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为四川省统筹科技资源、军民融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示范基地,推动成都加快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上下游产业。

  建设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旗舰店”,产业园今后将研发、生产些什么产品?这些产品又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联?为此,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相关人士。

  聚焦“云”安全

  为四川政务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网络时代,很多信息都储存在“云”朵上,大家自然关注“云”上是否安全。

  试想一下,如果云安全失控,那么可能会导致连接千家万户的智能电网受到攻击、黑客能随意改写你的用电量,并且想让哪里停电就让哪里停电;如果数字化控制的高铁系统被恶意入侵,驾驶舱将失去控制……

  政务云的核心,在于整合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平台。不同部门的不同“云”迁移到一朵“云”上,不仅可以减少重复投资、提高行政效能,还可以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去年底,中国网安承担四川省电子政务云监管平台,为这朵政务“云”上的全省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聚焦网络安全、电磁安全和时频安全三大军民融合产业。这些产业既关系到国家安全,也与普通大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网络安全在个人隐私保护、支付安全、网上交易、移动办公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时频安全,为我国历次航天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时间基准,未来将为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旅游救援、防灾减灾、航空飞行等提供服务。电磁空间安全,则提供无线电管控、海洋监测、城市感知、反恐维稳、公共安防、保密安保等核心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航天技术时统设备 3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

  还记得神九飞天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吗?

  你可知道,在神九发射的整个过程中,对时间的精准要求很高,从发射到回收过程,不能有丝毫差错。为本次神九提供统一时间保障的,就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控股的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奥)。

  天奥为神九的发射、入轨、对接、在轨运行和飞船返回的时间精准提供了保障,被称为时统设备,又被称为“不停电设备”。据了解,天奥控制的时间精度达到百万分之一秒,折合下来,3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爱民透露,这家公司将进驻双流的时频通导产业分园。当然,除了神九,还有后来的神十和天宫一号等飞船都由这家公司提供服务。

  可以畅想的是,随着这里的产业越做越大,四川,成都,参与这些大型国家项目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据了解,之所以能保证时间的精准统一,全靠铷原子钟。这套以原子钟为核心的设备,将数百上千道指令的执行时间精准确定,使各岗位的时间都以完全同步的频率前行。

  高大上的原子钟技术,也会跟随这个产业园区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技术可大批量运用到民用高精度手表中。业界人士展望,如果这一技术得以推广的话,我国的钟表精准度将会远远高于瑞士手表。安全手机手机不再成为泄露隐私的“元凶”

  你的手机安全吗?你是否遇到过账号密码泄露、手机被远程控制、个人身份信息泄露、通话窃取、通讯录盗用等安全烦恼?

  中国网安研制出全球首款商用4G VoLTE安全手机,采用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加密芯片和麒麟950手机芯片,做到了从内到外的安全掌控,并且率先实现“真4G话音业务”的安全通信,基于自主核心安全技术的三端加密通信,彻底杜绝通话网络非法拦截与破译,让你的手机不再泄露隐私。通讯技术无信号地带也能传递出地理位置

  自然灾害来袭,通讯中断,灾区的人靠步行,翻越几座大山,蹚过几条河,神情疲惫地向外界送出一封鸡毛信。这样的事件,时有发生。

  又比如,驴友穿越无人区,在没有信号的地带与外界失联。搜救队伍前去营救,结果,驴友从别的山口钻了出来。因为信号的不畅通,导致的信息不对称,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中国电科利用北斗卫星技术生产的北斗通信终端可能解决这个大难题。它个子小巧,只有手掌大小,便于携带,它的信息发射依赖于天空的卫星,而不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信息。

  “就算在没有任何通讯信号时,该设备也能向外界发出卫星短信。”胡爱民说,这款设备打开蓝牙后,就可以与智能手机功能合体,在手机信号中断的情况下按一下SOS键,就能准确将自己的地理位置传递出去,便于外界搜救。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