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VR、AR、MR……虚拟世界未到将到

2016年04月14日 1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VR、AR、MR……虚拟世界未到将到

  新华社记者许晟、高亢

  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行业巨头的进入,虚拟现实概念近期明显升温。

  然而,什么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它能做什么?产业发展如何?现在的火热是资本市场的炒作吗?

  新华社近期就此进行调研,试图还原真实的虚拟现实产业图景。

  什么是虚拟现实?

  不管是业界还是学界,目前都难以统一概念。但他们大多认为虚拟现实是这样的一种技术:它利用头盔显示器覆盖眼睛视线,使你看不到现实世界,沉浸在显示器画面中。

  “虚拟现实需要具备两个条件:沉浸、交互。”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王聪说,VR技术一定会让人们感觉沉浸在虚拟的数字世界中;人们可以与虚拟的世界通过一定的方式相互影响。

  如何理解沉浸?以一场足球赛视频为例,传统的电视,你不可能看到摄像机背后的画面;VR足球视频里,你可以和队员们站在一起,跟他们一起跑动,只用一个转身,就可以看到背后的球员在干吗,一如你就在足球场。

  如何理解交互?还是以这场足球赛为例,只是现在,你除了看看,还能和他们一起抢球了。

  与虚拟现实技术将现实世界数字化的路径不同,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是将数字投射于真实世界。

  比如,谷歌眼镜就是一款增强现实产品,它能在你看到一幢写字楼时,在你眼前显示什么单位在这里办公等许多信息。

  “不管是增强现实还是虚拟现实,最终的指向都是‘唯一真实’。”北京末元科技有限公司CEO姜威说,到那个时候,人们很难分清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区别。

  当然,根据现有技术,人们还无法想象这“唯一真实”的到来要多久,虽然有些人已经将其定义为混合现实(Mixture Reality)。

  而对于这未来技术可能引起的社会伦理变化、法律规范不足等担忧。王聪表示,技术还远未达到如此成熟,不必过早地担心这些问题。

  技术、内容不足仍是产业掣肘

  虽然VR概念火热,但记者走访十余家硬件制造、软件开发企业发现,大多数企业不能提供成熟的VR产品。硬件技术没有质变的突破、内容生产极度匮乏,仍是产业发展的掣肘。

  从技术上看,现有的硬件计算能力离虚拟现实技术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如果计算能力跟不上,你就看不到快速刷新的精致画面,戴上头盔后,你就会感到晕眩,还会感叹画质真差。

  “目前国内有100多家VR头盔制造商,但真正能制造头盔的只有30来家,制造出来又能商品化的就更少了。”据姜威了解,国内VR头盔厂商并不具备高端技术,佩戴体验也较差。

  VR内容更是缺乏。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国内有VR影视约2700款,其中非全景3D视频和全景视频各占一半。业界认为,真正的VR影视应比3D和全景视频更沉浸、更交互。

  “就像买了电视机却没有电视节目,电视的销路必定会受到影响。现在的VR硬件普及度不高,跟内容缺乏有很大关系。”王聪说,但也像电视节目和电视一样,VR内容制造商和硬件制造商会相互促进,生产更多体验更好的VR产品。

  “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企业的进入,中小企业的产品不断完善,国内的VR产业会持续发展。”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说,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VR产业最早会在2018年上半年暴发行情。

  市场虽大仍需好技术支持

  业界人士通常将VR技术类比互联网技术,认为当VR技术与各行各业结合后,将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给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想要在市场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有足够好的技术储备。

  据艾瑞咨询初步测算,到2020年,我国的VR设备出货量将达到820万台,用户量超过2500万人。以VR电脑一体机每个3000元,移动VR每个2000元计算,当年国内VR硬件规模将达到64亿元。

  “如果VR在各行各业都拥有成熟的商业化应用,VR市场将不可想象。”指挥家(厦门)科技有限公司CEO曾子辕说,现在的VR技术相当于2005年的智能手机,虽然还不完善,但已经可以让人想象对社会的改变了。

  市场虽大,没有好产品也不行。“随着全球巨头企业布局消费者领域,现在很多没有技术储备、玩概念讲故事的企业都会被淘汰。”姜威说,这些巨头企业布局VR市场的关键期就在今年下半年。

  中国企业必须做好技术。“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的竞争,谁拥有更多的专利、标准,谁在市场上就更有主动权。”北京锐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郑屹说,虚拟现实需要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计算机图形、光学等众多学科知识,中国企业可以选择一些“关键点”做突破。

  姜威认为,与国外相比,虽然国内企业在操作系统、硬件设备、内容制作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但我国企业在这轮VR浪潮中的布局,并不比国际巨头企业慢太多,中国有机会在这次VR技术浪潮中不掉队。

【编辑:朱念】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