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药第一股诺普信牵连常州学校污染 近500学生身体异常

2016年04月18日 08: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上图为常州外国语学校,下图为3月份环保执法人员在常隆地块内巡测。 图/常州环保局微博

  央视4月17日曝光“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学生身体异常,有的罹患淋巴癌、白血病”一事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事牵涉到被称为“农药第一股”的诺普信的子公司常隆化工。该公司此前就曾因涉及污染被举报。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旗下公司常隆化工附近学校近500学生身体异常,该公司此前曾遭污染举报

  常隆化工系“农药第一股”旗下公司

  新京报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看到,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2月1日,股东之一是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常隆化工官网信息也显示,公司于2000年在原国有常州农药厂和常州有机化工厂的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2013年7月实施资产优化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子公司之一。

  诺普信正是被外界称之为“农药第一股”的上市公司。

  官网显示,诺普信企业于1999年9月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9.15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总资产25.26亿元,净资产15.67亿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22.03亿元,利润总额2.39亿元,产品销量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农药制剂行业第一位,国内农药制剂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215)。

  原厂存在异味曾被周边学校举报

  本次学生身体异常事件,也不是诺普信和它旗下的常隆化工遭遇到的第一次风波。

  2015年,江苏省靖江市一养猪场被曝“地下藏毒万吨”,其中就有来自常隆化工的化工垃圾;2014年12月,常隆化工旗下的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1.6亿多元的罚款。

  就在2016年1月,常隆化工被曝出在原厂址偷埋固废。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爆料人称,埋有危废物的地块为常隆化工原厂址,该公司于2008年前后开始搬迁至新厂区,在搬迁前夕,常隆化工在离河70米至80米的地方挖了一个深度为五六米的大坑,大坑的长、宽均超过50米,当时整个工程前后持续了数十天时间,其间有多辆工程车将厂区内堆积的化工危废埋入大坑中,埋完危废后,常隆化工将挖坑取出的土覆盖表面。

  就在这次举报前,常隆化工原厂址就一直因存在异味而遭到周边学校的投诉。

  媒体报道称,常隆化工及周边地块污染场地位于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通江路与辽河路交接处,因其地块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屡遭投诉,施工异味波及常州外国语学校和常州天合国际学校。

  污染致上市公司融资被证监会否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常隆化工的污染问题已经令诺普信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遇到阻力。

  诺普信去年筹划非公开增发,但最终被证监会否决,被否的主要原因便是常隆农化的污染问题。

  证监会去年4月在《关于不予核准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中指出,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将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主体排放于河道中,导致水体严重污染,造成环境损害。

  2014年8月4日,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起诉被告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环境污染。2014年12月3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判决主要内容是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合计1.6亿元(其中常隆农化需支付0.83亿元)。证监会表示,诺普信按对常隆农化57.75%的权益比例计提或有负债并减少2014年度净利润0.48亿元。

  ■相关新闻

  央企中化有意收购常隆化工

  在常隆化工成为诺普信烫手山芋之时,诺普信正在筹划将其出手。江山股份近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目前正在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当中,拟收购江苏常隆化工、常隆农化两家公司的股权。

  根据江山股份4月12日发布的最新公告,公司当前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标的公司的股东,包含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常隆投资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标的资产为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80%股权和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35%股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江山股份系中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这家上市公司当前对常隆化工等资产的收购也被外界称为宁高宁入主中化集团后的并购首秀。

  2016年1月,宁高宁自中粮集团调任中化集团董事长。这位先后掌舵华润、中粮的企业家此前运用资本运作术,将两大央企的势力范围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外界期待,宁高宁的到来将带领中化集团进入新一轮扩张期。

  截至发稿时,有关央视此次曝光污染事件可能对诺普信以及江山股份的影响,这两家上市公司尚未发布公告予以披露。

【编辑:陈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