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机关报:中央纪检组入驻中办一年查处百余人

2016年04月21日 06: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4月9日,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正式入驻满一年。

  一年来,驻中办纪检组从组建到履职,从探索到创新,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走出一条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坚实之路。

  “调查处理违纪问题103起,没有出现过一起‘打招呼’的情况。”4月13日,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纪检工作营造了极为有利的政治环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驻中办纪检组以强烈的紧迫感,“跳出来看、钻进去干”,“不待扬鞭自奋蹄”,当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用好“派”的权威,跳出来看清问题

  2015年4月9日,驻中办纪检组正式入驻。负责综合监督中央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等9家单位。

  “我们这一班人,从中央纪委派出来,驻在一家,综合监督9家,就是冲着问题来的,冲着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毛病去的。”徐令义对驻中办纪检组的定位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我们不是当局者而是监督者,可以跳出来看问题、提建议、调查问题线索。”

  他表示,“跳出来看”,就是用好“派”的权威,看清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看清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看清权力运行的轨迹,特别是要看清楚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驻中办纪检组履职的重要前提。

  驻中办纪检组组建伊始,犀利的监督眼光就直盯一些单位管党治党“灯下黑”现象。

  驻中办纪检组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讨论、深度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9家被监督单位的职能定位、业务特点、权力运行分析研究,实事求是地指出一些单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把自身存在的问题看轻了、“护犊子”、“家丑不可外扬”的问题。据此,把问题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监督落到实处。

  驻中办纪检组调查处理的涉及7家单位、100多例违纪问题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占60%,有的案件影响恶劣。“在中央机关派驻党的纪检组织,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始终聚焦在政治纪律审查上。”徐令义说,必须一寸不让地严把政治审查关。

  针对有的中央机关同志认为“我们只是搞搞调研、写写材料、办办会议,没有实权”的不当认识,驻中办纪检组立足大局,把“中”字头单位有调查研究权、信息报送权、情况反映权、决策建议权、政策话语权、改革谋划权等权力和政治影响力讲清楚,特别是把行使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政治权力这一要害讲清楚,统一大家对“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认识,推进各级党组织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挥“驻”的优势,钻进去干出实效

  2015年5月8日,驻中办纪检组正式进驻刚1个月。

  徐令义召集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会议,汇聚监督力量,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司局级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要求做到零暂存。截至2015年底,共接收问题线索45件,除1件问题线索比较模糊,不具可查性外,其余已全部办结。

  在徐令义看来,“跳出来看”是为了“钻进去干”,不干出实绩一点儿说服力、威慑力也没有。“钻进去干”,就是要往问题线索“存量”里钻、往矛盾堆里钻、往要害部门和重要岗位存在的问题里钻,特别是要向中央机关权力运行的特点规律里钻,把为公用权还是为私用权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界限,用好用足“驻”的优势。

  开会的时候,公款喝点小酒,增进一下感情;出差的时候,违规“搭搭便车”,游览风景名胜……这些再也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

  2015年5月、8月和12月,驻中办纪检组先后查处3起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对纪律不以为然”的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慑。

  “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才能真正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驻中办纪检组副组长涂更新表示,纪检组要求凡是查处违纪问题,必须同步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2015年,中央巡视组先后对中直管理局和中央党史研究室进行专项巡视。驻中办纪检组把配合好巡视工作作为重大任务,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及时全面向巡视组介绍被巡视单位党风廉政方面的基本情况、信访反映的重点问题以及权力运行主要特点。

  巡视结束后,纪检组牵头抓巡视中发现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工作,切实把巡视工作成果转化为纪检组工作抓手。目前,中央巡视组移交的40多件问题线索70%已处理完毕。

  记者了解到,驻中办纪检组已调查处理的103起违纪问题中,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其中,谈话函询49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8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重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的1人。

  “目前发现和处理的问题,群众信访举报的约占50%,巡视约占40%,经过我们走访调研、谈话中发现的约占10%。”徐令义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提高纪检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抓经常抓日常,当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这是一份让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紧起来”的工作方案,直指一些单位整改“走过场”、没改又犯、边改边犯的问题。

  4月13日,记者在驻中办纪检组见到了这份《把“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列存在问题的整改作为专项监督内容的工作方案》。

  纪检组副组长段湘晖介绍,工作方案聚焦党的建设,在与被监督的9家单位一把手反复沟通后制定,目的就是通过抓问题整改,促进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问题整改要‘干货’,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纪律,真正体现严和实的要求。”徐令义说,这是驻中办纪检组加强监督的重要抓手。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离不开组织制度创新,需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先行先试。

  驻中办纪检组抓住“关键少数”,责令27名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的干部写出书面说明,向任命机关提出给予批评教育的明确意见;从违纪问题分析中,列出中央机关干部违反“六项纪律”的14种现象,既作为教育引导的重点,又形成有案必查的强大声势,推进被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在严查违纪问题的同时,驻中办纪检组着力寻找违纪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有的放矢地向有关单位提出了4个堵塞漏洞、完善工作机制的建议,督促有关单位以问题整改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比如,推动中办建立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规定,推动中央党史研究室制定《发表文章管理暂行办法》,督促中央档案馆研究制定举办培训班、外出讲课、经费管理使用等制度,督促中央文献研究室强化出版社内部管理,以此扎紧制度笼子,防患于未然。

  打铁的人首先要做铁打的人,纪检之树常青需要过硬的队伍。

  从组建伊始,驻中办纪检组就从“严”字着眼、“实”处着力,要求干部“做好纪检人、学好纪检文、说好纪检话、办好纪检事、塑好纪检魂”,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面对的监督单位都是‘中’字头单位,面对的监督对象都是高素质干部,更需要我们用严、细、深、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徐令义说,只有始终坚持跳出来看问题、钻进去抓工作,才能使派驻纪检组与时俱进、常驻常新。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