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国际机构调高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2016年04月21日 23:01 来源:第一财经 参与互动 

  近日,2016年我国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几乎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瑞信等国际机构也相继公布了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最新预测。

  尽管各家国际机构对于全年经济形势展望依然持保守甚至悲观态度,但在报告中普遍上调了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这使得中国成为此轮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亮点。

  4月12日,IMF在华盛顿发布了4月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2%,较其今年1月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但在对各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形势分析中,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被上调至6.5%,较1月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

  在这篇主题为“预警全球经济增速已经长期放缓”的报告中,中国是唯一一个经济增速被上调的主要经济体。

  此前一天,世界银行也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6.7%的预测,并表示:2016年,中国仍然是亚洲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4月11日这一天上午和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着召开了两场经济座谈会。会上,地方政府负责人提供的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正逐渐显现。

  李克强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开局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在增强。

  开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包括去产能、减税费在内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措施。

  在其展望报告中, IMF解释了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的原因:这是对中国已宣布的经济调整政策的反应。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随着中国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工业增长将进一步下降,而服务业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报告负责人、IMF首席经济学家Maurice Obstfel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对中国调高短期预期,是因为我们对中国政府有信心。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有相应政策保证增速达到6.5%的水平,增速在6.5%-7%之间也是中国政府给自己制定的目标。”

  4月以来,摩根大通、瑞信、高盛、汇丰等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4月9日,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对媒体透露:对于中国经济,瑞信已上调了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和今年全年增长速度,原因是中国政策趋稳,汇率和房地产市场也将更加稳定。

  4月7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现稳定信号,预期经济增长动力将改善,并将第二季度GDP经节调整后季度环比年率预测自6.7%上调至7.0%,同时将第三四季度预测微调为6.6%和6.3%。其预测的中国全年GDP增长为6.6%。

  这些市场反应,与今年“两会”召开前对于中国经济相对低迷与悲观的估计形成了很大反差。

  “两会”后,李克强照例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在当天的17个问题中,一半以上都与中国经济发展及政策相关,6个来自海外媒体的问题落脚点全部在中国经济形势上。有记者问李克强:开年来世界金融形势很不稳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人甚至担忧中国经济增速会跌破6.5%这条线。对此,李克强回应:“如果你要我同意你的观点说,中国经济完成不了已经制定的主要目标,我恐怕不能同意。”

  中国总理的这一充满信心的回应,当天成为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内等诸多外媒的标题,并被认为是中国政府信心的展现。

  一个月过去,国家统计局陆续出台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运行数据,有力印证了总理在“两会”期间展现的信心。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6.7%, 符合6.5%到7%之间的全年目标。其中,第三产业增幅7.6%,是三个产业中最高的。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首次由降转升,是自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上升。出口数据不仅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负增长,而且在3月份单月实现了18.7%的高增速。

  李克强在中南海内召开的座谈会上提醒地方政府负责人:“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经济出现走势分化、多重特征难以避免。同时也要看到积极变化,锁定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夯实基础,扩大积极因素,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远在美国华盛顿的IMF报告发布会现场,报告亚洲部分的主要撰稿人、IMF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Gian Maria Milesi-Ferretti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对中国经济整体形势的判断时,这位常到访中国的经济学家表示:“考验中国政府治理能力的时候到了。但我相信他们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