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首批养老专业大学生 三百个岗等十多个毕业生

2016年04月22日 16: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20日一早,“95后”公茂秀给自己化上咬唇妆,走进学院组织的双选会。三年前,山东英才学院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正式招生,这是我省高校开设的首个养老专业,公茂秀就是该专业的首批学生。如今,这个专业的33名毕业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报记者 陈玮 马云云

  护工普遍文化不高养老机构想招大学生

  双选会上,来了大约十家养老机构,每家需求人数多在10人以上,承诺的薪金在2000元至3500元之间,提供的总岗位有两三百个。公茂秀拿着简历逐个了解情况,是否提供食宿、是两班还是三班倒、保险和公积金情况怎样?这些都是她要综合考虑的因素。最终,她给中意的几家留下了简历,等待进一步沟通。

  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还是很受欢迎的,许多公司看上了养老产业的前景,纷纷涉足。一家养老产业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鲁懿春向公茂秀介绍,现在养老机构的护理模式是年纪小的老人护理年纪大的老人,他们要改变这种模式,因而渴求有耐心、爱心、责任心并有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充实到队伍中来。

  “目前,养老护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大多年龄在四五十岁之间,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他们很快也将变老,造成这个行业流动性大。另外从业人员普遍学历不高,初中及以下低学历的占近半,这样在护理专业知识学习方面也会有很大欠缺。”山东金悦老年休养院院长冉树玲说,尤其是卧床老人,容易生褥疮,如果不了解老年护理知识,更容易耽误老人的及时治疗。

  山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专业由年轻人参与进来,增强了养老服务的专业程度,提升护理质量水平,不仅仅护理老人基本生活,更重要的是给予老人精神的安慰。选择这个专 U?r业,是公茂秀自己的决定。高中时,她读了一本小说,其中的一个情节是,一位养老护理员帮助一位瘫痪者走出心理阴影并最终康复。这个故事让她觉得养老护理员这份职业非常有价值,高考前,她就决定报考这一专业。巧合的是,当年我省开设的首个养老专业开始招生,她被顺利录取。

  高校开了养老专业没多少学生愿意报考

  老年人心理、老年常见病预防与护理、老年营养与膳食……上学期间,公茂秀和同学们开始学习从未接触过的知识。照顾老人有特殊性,比如给老人用热水袋这么一件小事,热水袋要放在距离老人10厘米的地方,还有些老人不适宜用,这些都得注意。

  公茂秀目前已在一家养老机构实习了八个月,平时她和大多数女孩一样打扮自己,但工作时她不化妆,挽起长发、穿上工作服就和老人们打成一片。她愿意继续从事养老工作,“老人们很可爱”。

  公茂秀的实习单位决定留用她,班上和她情况相似的同学有十几人,但也有人正在纠结,有的同学家人不同意,“担心将来不好找对象”。

  想留住养老人才的确不那么容易,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就业秘书谭道海介绍,在正式招收养老专业学生之前的一年,学校组建过护理养老方向的实验班,分为本科和专科,一年以后,本科从事养老行业的基本没有,专科中有近半走上养老行业,一年过去了,仍然留在本专业的只有10%左右。

  谭道海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观念和待遇上无法留住人,很多人还认为,养老就是伺候人的活儿。这样的偏见还体现在招生上,在养老专业开始招生的第二、第三年,由于取消了专业调剂,每年只能招到十几人。

  招不到合适的年轻人,养老机构也急,同时造成养老专业毕业生抢手的局面。鲁懿春回忆,以前她参加公司房产业务招聘时,前来咨询的求职者满满的,而现在招养老专业人员,可能去游说四五十个人才有一个愿意来。据学院统计,公茂秀所在的班级中,过半学生都有七八家企业在抢,目前有一半的学生已经确定了意向。与此同时,已经有企业向学院方面提出,想进行校企合作,进行订单式培养。

  养老专业不只是护工更多培养产业人才

  实际上,养老专业毕业生可做的工作绝不仅仅是伺候老人的活。在双选会现场,一些养老机构打出“养老管理储备干部”“寻找不甘平庸的伙伴”“创业平台”等字样,向毕业生承诺更广阔的前景。

  冉树玲说,养老产业不用太沉闷,目前养老行业中做管理的80后都很少,但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他们欢迎年轻人在这一行扎下根来,逐渐成为中坚力量。学院方面也表示,养老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仅停留在护理层面,而是涵盖从护理到管理经营整个老年产业。

  公茂秀觉得,现在他们最渴望得到认可,“这是份很有爱心的工作,但说出去好像就是和脏、累联系在一起。”一位邻居曾经对她讲,这是一份很神圣的职业,这就让她十分满足。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5个高等院校开设了养老专业。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从事养老工作的荣誉度,改变外界对于养老行业的误解,其次加大一线护理人员的表彰力度,对于养老服务人员最关心的薪酬低问题,下一步将探索给予一线护理人员补贴,比如对中高级护理员进行补贴。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