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反腐剧:副国级贪官声音出镜 演员要求体验生活

2016年04月25日 02: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从去年1月到今年3月已有7部反腐剧立项 郑晓龙将监制两部反腐剧 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反腐”反到副国级

  “以为是江湖剧,结果是反腐剧。”这是很多影迷看完电影《老炮儿》的心声。原因不难想象,毕竟包括《黑洞》、《绝对权力》在内的反腐题材影视剧已经离开观众视线10余年之久。不过,在今后的几年,反腐剧很可能再次与现代剧、谍战剧并驾齐驱,重新回归,成为荧屏上一种热播类型。

  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文件统计,从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总局共立项7部与反腐有关的电视剧,分别是《人民的名义》、《打虎上山》、《天网行动2015》、《反贪风暴》、《高位》、《利剑出击》和《悬崖边》。据了解,上述立项剧目中,《人民的名义》正在紧张拍摄中,预计将于6月杀青,年底播出。日前,北青报记者采访到该剧的发起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

  副国级贪官仅以“声音”出镜

  当前国家的反腐力度空前,省长、省委书记乃至正国级官员都出现了贪腐现象。这一现实如何“照”进这部影视作品?范子文介绍,从官员层级上说,剧中写到了副国级干部的贪腐现象,只是这位副国级贪官只有声音没有形象出来,“我们潜藏了一条暗线,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这个人物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很大一个家伙,隐藏在一群人后边,只通过电话出现。”

  纪委在其中是否有戏份呢?范子文坦言,有纪委的戏。他还“剧透”:纪委的形象比如有省纪委书记,此外反贪局局长的妻子就是纪检干部。而免职、降职、处分这些与纪委工作有关情节也有涉及。

  北青报记者根据这部剧报备总局时的简介了解到,《人民的名义》讲述了检察业务精英侯亮平(陆毅饰)临危受命,被调配至边西省任职副检察长,兼任反贪局长,调查汉光公司土地血案。其妻子钟小艾(赵子琪饰)受中纪委调查组委派,以照顾家庭生活的名义,随调配至边西省任职,并暗中调查省委副书记胡玉贵贪污腐败问题。最终将涉嫌受贿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以及省委副书记等腐败分子送上审判台。

  陆毅曾“主动”要求前往最高检体验生活

  编剧周梅森、导演李路和范子文,三位“中年欧巴”组成了《人民的名义》最初的“主创三剑客”。范子文透露,他曾同周梅森一起赴监狱体验生活——去的是江苏省的浦口监狱,当时监狱安排了两个座谈会,分别是跟监狱的干警以及服刑的贪污贿赂罪犯进行交流。

  “在和贪官交流时,当时坐了六七个贪官,其中包括曾经的厅级干部南京市鼓楼区区长。最让我们意外的是,有些犯人提出来,2015年新的刑法通过后,他们觉得自己亏了,50万就被判了10年,别人可能是500万。”范子文回忆称。

  演员方面,范子文透露,陆毅曾“主动”要求前往最高检体验生活。今年1月,陆毅和导演李路等主创人员到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反贪污贿赂总局、控告检察厅、“12309”举报平台和远程视频接访室等部门参观。

  “让我同样感到意外的是,陆毅对于反腐败等现实问题其实非常关注。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才接这个剧。”范子文谈及对于陆毅的印象称。

  “中纪委要求我们加强

  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

  2015年6月,中纪委宣传部相继专门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调研并举行座谈会,范子文也参加了最高检的座谈会。在会上,范子文向中纪委汇报了其供职机构过去10余年反腐题材拍摄的情况。据他回忆称,中纪委宣传部调研组提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要加强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

  “实际上在中纪委座谈会之前,我就已经找过周梅森编剧。当时我三顾周庐,他才答应创作。他说我可以写,但总局是否允许拍呢?他很是顾虑。2015年春节前,我去了总局请示。电视剧司李京盛司长说当然可以,他说一直以来实际上也从来没有说不让拍,关键是谁来写谁来拍。编剧方面,他推荐了陆天明、张平、周梅森还有刘和平。他提出,要拍出正能量的作品,要反腐而不是展示腐败,充分展示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定决心。”范子文称。

  范子文称,《人民的名义》剧本创作完成后,李京盛司长、最高检察院政治部都看了,“特别是李京盛司长,他用很短的时间把42集剧本,从头至尾看完。电视剧司司长这个职位本来就很忙。你想想,那么多剧,他一年能看几部啊?”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5个月中,广电总局立项7部与反腐有关的电视剧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就报备了5部,包括《人民的名义》和《反贪风暴》等。值得一提的是,《反贪风暴》和最高检的另一部新戏《反贪玫瑰》等剧目总监制均由导演郑晓龙担任。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