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程直击疫苗从成都运到乐山:出库要6人签字把关

2016年04月26日 14:3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疫苗运输过程:

工作人员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冻库核对疫苗批号。

工作人员将疫苗搬出省疾控中心疫苗冻库装车。

疫苗冷藏车内温度严格控制在2℃-8℃之间。

疫苗安全抵达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本报记者和网友全程直击疫苗运输过程——

  直击

  编者按

  4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

  我省将依法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从出库到入库,疫苗是如何被送到接种机构的?运输流程是否足够安全?家长关注的话题专家会给出怎样的答案?请读者跟我们一起来了解。

  疫苗是如何安全转运的?4月25日,本报记者和前期征集到的两名网友,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发,前往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疫苗的出单、出库、运输到下一级单位入库,全程直击疫苗。

  □本报记者 高启龙

  疫苗出库:6个人签字把关

  人用狂犬病疫苗1440支,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800支,五联苗1000支……24日下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科科长符军接到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苗订单,这已是今年该单位接到的第240张订单了。

  时间比较紧,符军和同事许毅商定,25日临时抽调一台冷藏车把疫苗送至乐山。

  13时许,疫苗科不大的办公室里热闹起来。符军在订单上签字后,专门负责出单的操作员刘力铭将数据库里的各种疫苗存量作了报告:“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只有300支了。”经过商议,大家决定先送300支,剩余的赶紧跟厂家联系订货。

  单子出完并经过仔细核对,刘力铭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此时,分管库房的两名师傅已经等着接单开库了,不过,在他俩签字开库之前,还需要有另外两个人签字同意,才能取出疫苗。

  这两个人都与温度管控有关。

  一个是来自后勤处的唐宽伟,他的工作是在疫苗放进冷藏车之前,将一个温度监控仪放到车内,“这就好比飞机上的黑匣子,一旦车厢内的温度出现异常,很快就能监控到。”

  另一个是负责疫苗运输的司机张成明,根据制度规定,他要确保疫苗装上车前,把车厢内温度控制在2℃至8℃之间。

  6人签字完毕,储藏疫苗的库房终于开启。“疫苗脱离冷链不宜过长,搬运时间要尽量快。”符军对记者说。

  储藏运输:温度是保障质量的生命线

  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8个库房门口,都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设备:温控器。“这是监控温度的,对于疫苗储存来说,保证温度就是保障质量的生命线。”唐宽伟告诉记者,温度一旦有异常,温控器就会马上报警。

  1号冷藏库有200余平方米,征得同意后,记者随唐宽伟进入1号冷藏库。冷藏库里寒气十足,4排高大的货架上摆放着免疫规划中的各类疫苗。冷藏库天花板的四个角有4个制冷蒸发器,以维持冷藏库的温度均衡。“库内是双路供电,还配有发电机。”唐宽伟说,即便遇到停电,冷藏库的温度也能保证。

  除了每个门口设置的温控器,冷库里还有一个总的温度监控器,这个“报告员”每8个小时自动对8个库房里的温度出一次总报告,“有点类似于出租车上的发票机,一到站点就会自动输出记录。”

  13时30分,20多箱疫苗被快速装完。

  记者登上了张成明的冷藏车,出发前往乐山。59岁的张师傅开冷藏车已有10年,这辆车是他开的第3辆车。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勤处副处长许毅介绍,为确保疫苗运输安全,冷藏车每隔五六年就换一次。

  除了集中精力开车,张师傅还会时不时留意安装在驾驶室里的温度计。

  张师傅已培养出了好几个开冷藏车的徒弟。他常对徒弟说:“跑疫苗运输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良心,哪怕有时候多费点油,也要管控好温度。”

  疫苗入库:哪怕一项数据不对也退货

  15时30分,疫苗到达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库门前,该中心计免所所长范黎早已等候在这里。

  一下车,没有让车熄火,张师傅就将随车带来的相关资料交给范黎,交货人、收货人迅速拿出笔,就疫苗手续、产品信息和长途运输的温度等数据一一核对,每核对一项,就在边打钩,十几项数据足足核了十几分钟,“只要有一项对不上,我们就选择退货。”范黎说。

  双方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字,20多箱疫苗又有了短暂的“新家”。“这两天,我们会根据需求,将这些疫苗运输至各县。”范黎说。

  随记者一同体验疫苗运输全过程的两名网友感受颇多。“第一次近距离体验,看到过程诸多、环环紧扣、严谨操作的疫苗储藏和运输,还看到了许多人在为疫苗的安全与监管默默付出着。”网友@蝶舞说。

  “以前对疫苗的保管和储存知识不是很了解,现在放心了,感谢你们提供这次机会。”网友@一线阳光说。

  关注

  到社区医院接种二类疫苗风险大?专家认为——

  家长的忧虑其实有些多虑

  □本报记者 刘佳 石小宏

  4月25日,记者走访成都部分社区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时发现,部分家长对疫苗接种还存在一些担忧:是否接种二类疫苗?到大医院接种疫苗是否比在社区医院更安全?专家认为,家长的这些忧虑其实有些多虑。

  大医院接种疫苗更可靠?

  专家:目前疫苗管理非常严格,别舍近求远

  近来有家长认为,大医院接种疫苗比小医院更可靠,纷纷奔向妇幼保健院。昨日,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片区的程春一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本打算让孙子就在家附近的社区医院接种疫苗,但和家人商量后,打算让孙子到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去接种疫苗,哪怕她的家离省妇幼保健院大约要半小时车程。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时,疫苗接种等候区已没有空位。正在排队等候的王女士带孩子在省妇幼保健院做儿保和接种疫苗已有两年,她说很少见这么拥挤,“以前上午8点过来,挂专家号很容易,这次来却只有加号了。”在疫苗登记区的一名护士也说,很多家长认为在这里接种疫苗更安全,专程赶车来。

  记者在成华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来确实有家长向他们咨询:“能否将宝宝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到保健院来。”

  对这种舍近求远的做法,专家并不赞同。“只要是有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管理都非常严格,没有必要专门选择大的卫生服务机构接种。”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祝小平表示,在疫苗购进和下发过程中,保证全程冷链,质量有保障。

  二类疫苗接不接种?

  专家:一二类疫苗都对健康有益,可以接种二类疫苗

  24日一早,记者来到成都书院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大厅,发现大部分宝宝都是来打一类疫苗的。薛女士表示,目前疫苗市场混乱,难以分辨真假,现在对打不打二类疫苗有些犹豫,“以前所有二类疫苗都计划给宝宝打,现在除没有打完的二类疫苗继续打完外,其他还是慎打吧。”

  对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佩如建议:“与一类疫苗一样,二类疫苗同样是对健康有帮助的疫苗,能接种二类疫苗尽量接种。”

  今年3月我省发布了《四川省第二类疫苗挂网阳光采购实施方案》,并将实行省级集中挂网、县级疾控机构集中采购、政府服务监管的第二类疫苗采购模式。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必须全部上网采购第二类疫苗,不得网外采购、违价采购或从非规定渠道采购第二类疫苗,并接受相关部门监督。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再采购第二类疫苗,改为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价格谈判,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辖区内的接种单位,接种单位不得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购买第二类疫苗。

  

  相关阅读

  进一步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村一级医疗机构将不再负责疫苗接种

  本报讯 (记者 石小宏)4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据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确保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今后我省村一级医疗机构将不再负责接种,交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负责。

  我省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高水平,2011年至2015年,全省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第二类疫苗接种剂次2015年较2011年增长了35.5%。持续的高接种率,也使我省疫苗针对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5年时间,全省15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年均下降7.4%,疫苗针对疾病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比如乙肝、结核已分别连续9年、8年下降。“十二五”期间,10种常见的疫苗针对传染病累计减少81681例,共节省直接医疗费支出12亿余元。

  快评

  用法律筑起预防接种的“免疫屏障”

  □仁木

  接种疫苗无疑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然而,最近疫苗问题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记者的追踪探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疾控中心的疫苗储藏和运输环环紧扣、操作严谨规范,通过严格监管,疫苗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尽管如此,群众对疫苗质量和监管的担心仍然存在,如何让他们的“顾虑”真正成为“无虑”?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办事,加强疫苗监管,规范接种行为,健全和规范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建设,坚决保障疫苗接种服务质量和安全,巩固和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全面提升预防接种水平。国务院近日公布并施行了《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这无疑将有利于构建更为合理的疫苗安全网络,真正筑起预防接种的“免疫屏障”。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