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交管局:近5年“五一”假期首日死亡事故偏多

2016年04月28日 11: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全国将迎来节日出行高峰,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发布了五一假期交通安全预警。

  据分析,今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将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是道路交通流量较往年预计将增加,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小型载客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2000万辆,增长16.1%,加上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出游、探亲等自驾车流量将大量增加。从近5年“五一”假期事故情况看,私用车交通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数比例年均高达60.4%。在节日交通流量和事故情况方面,“五一”假期首末日以及每天早晨、傍晚城市周边交通出行流量密集,也是事故易发时期。近5年,“五一”假期首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小长假总数比例年均为36.2%。同时,节日期间夜间交通出行量较大,交通事故呈现多发,主要集中在夜间19-22时,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数比例年均达20.3%。

  另据统计,2015年“五一”期间,因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比上升明显,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均较2014年同期增多,而且节日期间还发生了一起造成10人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出行安全不容忽视。

  节日出行提示:应急车道堵不得

  “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又将实行免费通行,每当到了这个时候,高速公路上的通行量会大大增加,很多驾驶员为了图快,便会将车开上应急车道,殊不知这样做,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近日,温州高速交警在巡查时从对讲机接到信息,前方道路上一辆集装箱车辆发生事故,收到指令后,民警立即拉响警报赶往事发地点,但是在距离事故地点还有两公里的位置,前方道路上的两个车道都已经出现了排队缓行的情况,而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车辆驶上了应急车道。

  短短的两公里路程,巡逻警车行驶了近15分钟,随后在等待事故施救的过程中,执勤民警再次回到事故地点的后方,民警刚刚疏通过的应急车道上,又堆挤了车子。前方的车辆看见警车在巡逻,纷纷离开了应急车道,当看到警车通过后,有的车辆又跟随警车在应急车道继续行驶。

  当民警教育这名驾驶员的时候,这名驾驶员还表示,这么多车子都在应急车道上走,完全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高速交警分别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了处罚,同时高速交警表示,驾驶员不要因为图一时之快而占用应急车道,其实这样更耽误大家的时间,很多时候都存在一种从众现象,有一辆车开上应急车道了,后面的车辆都会跟着驶上应急车道。

  节日出行提示:警惕恶劣天气驾驶操作不当

  节日出行一定要提前查看路线和沿途天气情况,早做预案,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就更要谨慎驾驶了。就在今年清明假期,就出现了多起因恶劣天气而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

  4月2日下午,沪蓉高速常州段横林枢纽往东南京往上海方向路段,因遇到雨天团雾天气,2辆大货车不慎相撞翻车,导致后方3辆大客车、20辆小客车在多点多段相继追尾相撞。事故发生后,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并联动医疗、高速路政等积极开展伤员救治、现场处置,事故最终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50多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4月3日上午,由于清明假期车流较大,加上天降小雨路面湿滑,在福银高速湖北十堰段,又发生了一起26辆车连环追尾的事故。据中国气象局对未来10天的天气趋势预报,此次“五一”假期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降雨,且降雨量可能较常年偏多,高速公路因雨雾而能见度降低,甚至可能出现团雾,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处长 李伟:雨天驾车,我们主要提醒大家要限速控距,交管部门通常会根据雨量的大小,相应地调整公路限速,希望驾驶员朋友能根据可变限速情报板,还有电子显示屏显示的限速值来行驶,保持合理的车距,不要跟车太近,也不要轻易超车,以防发生追尾或者是多车相撞。

  4月9日凌晨1点,沈海高速胶州段,一辆长途卧铺客车与两辆货车相撞,导致8人死亡,17人受伤。当地警方初步分析,事发时,可能是由于两辆货车先发生了追尾,其中一辆货车失控后冲到了对向车道,导致对面行驶过来的大巴车躲避不及,才发生了撞车事故。

  事实上,每到假期,各地交警部门都会反复提醒司机注意出行安全;然而,以生命为代价的交通事故,还是不少。据交管部门统计,节假日期间,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肇事比重较大,占事故总量近三分之一。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处长 李伟:要注意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随意变更车道,也不加塞抢行,尤其是错过高速公路出口的时候,不要紧急刹车、变道,更不要倒车、逆行,防止发生追尾碰撞。

  五一临近 各地严查用火用电安全

  五一假期临近,旅游客流也逐渐增多。为了确保安全,各地加强了对景区和宾馆饭店等重点区域用火用电安全隐患的排查。

  这两天江西鹰潭部分景区人流量逐渐增多,为了确保消防安全,景区消防志愿者对景区消防隐患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向游客发放消防安全手册。随着东北地区天气回暖,黑龙江各地也迎来了旅游客流高峰,在黑龙江哈尔滨、鹤岗、鸡西等地,消防部门针对景区周边宾馆、饭店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

  游客的增加也给消防和用电安全带来挑战,为此山东广饶供电部门也对一些农家乐等进行供电线路排查,浙江舟山还对部分老化线路进行逐一更换,江苏吴江、盱眙等地的供电部门则来到当地旅游景区和文物保护单位,对供电线路进行逐一排查,避免因电器线路引发火灾。(央视新闻编辑 张琳琳)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