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黑户人口约1300万 8省将为超生“黑孩”落户

2016年04月28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黑户”,指的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常住人口登记卡),并且没有身份证的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黑户”人口总量在1300万左右。没有身份证就无法正常上学、找工作,更无法乘坐飞机、高铁,对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了意见要求各地对8类“黑户”办理常住人口登记。而最近一个月,已经有包括吉林省在内的8个省份出台了落实意见,其中不少省份还扩大了办理“黑户”登记的范围,还有包括湖南、四川等省虽然还没有出台明确意见,但有些城市已经可以为超生人口办理户口。

  记者调查

  姐姐遇害 黑户家庭失去经济来源

  2015年,四川首富被绑匪胁迫杀人一案引起广泛关注,据宜宾市公安局通报称,宜宾伊力集团董事长章英启被人绑架,为了防止章英启报案,绑匪胁迫他杀害了一位按摩女,并录下视频。而被害人李吉妹(化名),年仅23岁,来自四川大凉山,她遇害后,家中留下7个弟弟妹妹,因为超生,其中五个弟弟妹妹均是“黑户”,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17岁,年纪最小的仅5岁。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几年前,李吉妹的父母为了逃避社会抚养费,一家人来到雷波县马湖乡投靠亲戚,在马湖乡,必须有户口才能就读初中,因此,李吉妹17岁的弟弟李辰(化名)上完小学就辍学在家帮忙干活。李辰说,他也曾想过像村里其他青年一样走出去,到城市里打工,而没有身份证让他“不敢迈出家门”。

  “现在的单位都不敢要没有身份证的打工者,没有身份证连火车都坐不了。”李辰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现在用的手机卡,还是朋友帮忙办的。而李吉妹的遇害使穷困潦倒的家庭失去了重要经济来源,没有身份证的弟弟妹妹想出去工作却寸步难行,成为摆在这个家庭最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对于李吉妹家中的弟弟妹妹反映的至今仍旧没有户口的问题,马湖乡乡长曹水文也表示无能为力。没有户口也使得李吉妹一家无法享受到一系列政府帮扶的政策,“比如农村低保,你不是本地户口,就没有办法申请。”曹水文说,农村低保需要本地的农村户籍,如果这个基本证明都没有,那就连申请的资格都不具备。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黑户”人口总量在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1%。根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万海远等人在2014年七、八月份的调研,这些黑户中60%以上是超生人员,其他还包括没有主动上户口、弃婴、未婚生育、相关证件丢失、户籍办理程序繁琐或基层部门不作为等多种原因导致的无户籍人员。因为没有户口,他们大多数人没有社会保障,失去正常工作、生活和受教育的机会。而随着“实名制”逐渐普及,他们的生活受影响更大,出行也变得困难。

  政策落地 8省份将为超生人口办理登记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将为超生等在内的八类无户口人员办理常住户口,各地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广东、河北、江西、山西、陕西、山东、江苏、吉林等8个省份出台了地方版《实施意见》。

  从发布时间上来看,这8个地方文件均在近一个月内发布,其中山东省成为最早发布落实意见并执行范围最广的省份。从文件中可以看出,除了国务院规定的八类“黑户”之外,山东省还增加了为滞留流浪乞讨无户人员、既不符合收养法规定又无法办理事实收养公证的被收养人员,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弃婴或打拐解救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因婚嫁等原因流入山东省的无户口人员办理登记,并明确该意见的有效期为5年。

  “黑户”上户禁止私立门槛

  在以上各地发布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中,均与国家版《意见》一致。各地的《意见》中明确两条红线,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附加条件。凡是无户口人员,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及时为他们依法办理户口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决不允许损害公民享有的户口登记和其他合法权利。《意见》还要求切实保障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

  同时,还提出 “三个原则”,分别是依法办理、保障权益,区别情况、分类解决以及综合配套、部门协同。《意见》要求坚持依法办理,保证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根据无户口问题产生的原因,分类实施登记户口政策。《意见》明确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与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并要求各有关部门清理有关政策措施、完善配套政策。

  各地要求各有关部门对不一致的政策措施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要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提出依法对以下

  8类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

  (一)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

  (二)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

  (三)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

  (四)因长期失踪或被宣告死亡后被注销户口又重新出现的人员。

  (五)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

  (六)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七)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

  (八)其他无户口人员。

  记者发现

  多地“声未动行已远”

  今年3月,四川广元市利州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按审批程序,及时解决了无户人员代某的户籍问题,让代某告别了50多年的无户生活。据代某讲述,他于1958年出生在四川省阆中市,在其4岁时生父去世,6岁时随母亲改嫁。就在其8岁时,其母亲与继父又相继去世。自此,因没有户口,无法上学,无法工作,小时靠捡拾废品,过着流浪的生活,后靠别人救济为生,也因没有户口,无法找到正式的工作,仅靠给私人做零工度日,这一晃就是50多年。

  按照户籍管理政策规定和户籍补录要求,在通过审核后,3月4日派出所为代某补录了户口。经过50多年的等待,代某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户口,向“黑户”生活说再见。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虽然部分地区还未发布明确意见,但已经开始落实政策。今年3月,四川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全省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双清”工作,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等问题。分类按躲避超生罚款导致的无户口人员、农村妇女改嫁后多因素导致的无户口人员、婴儿出生后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进行了登记落户。同时,对部分需要司法鉴定机构出具DNA亲缘鉴定报告才能登记落户的无户口人员,派出所推出了DNA亲缘鉴定预约便民服务,消除群众心中担心政策一过再次不能登记户口的担忧。

  数据显示,四川省共摸排出无户口人员4.6万余人,通过努力,已为其中3.1万人办理登记户口。

  另外,根据湖北省政府网2月23日发布的消息,目前湖北、湖南两省不少基层公安局户政部门与派出所为无户口人员办理上户手续,均不用再查验准生证或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证明。其中,武汉市登记户口则只需父母双方结婚证、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即可办理。

  除此之外,湖南长沙市曾经在2014年就先后出台了相应的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针对各类无户口人员,明确提出了登记常住户口的方法。目前,长沙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办出生证明等无户口人员均可到公安机关登记常住户口。

  各省份下发文件

  时间以及细则

  3月28日 山东

  国务院要求的8类以及滞留流浪乞讨无户人员、既不符合收养法规定又无法办理事实收养公证的被收养人员、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弃婴或打拐解救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因婚嫁等原因流入山东省的无户口人员

  3月31日 江苏

  国务院要求的8类

  4月1日 陕西

  国务院要求的8类以及《释放证明》《退伍证明》或《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材料遗失造成的无户口人员、长期外出等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父母无户口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4月8日 河北

  国务院要求的8类以及本地因历史原因形成的无户口人员

  4月12日 江西

  国务院要求的8类

  4月13日 山西

  国务院要求的8类

  4月21日 广东

  国务院要求的8类以及无法查找身份信息的滞留流浪乞讨无户口人员

  4月25日 吉林

  国务院要求的8类以及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未落户的无户口人员

  本版文/记者 张莹 制图/廖元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