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考独立批再扩容 增加7所特色高中特色课程

2016年04月29日 10: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广州市获得独立批招生资格学校达26所,考生在独立批填报上将有更多选择

  中考生们注意啦,今年中考独立批新增了7所特色高中!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7所学校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至此广州市获得普通高中特色课程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26所。这意味着考生在独立批的填报上将有更多选择,同时独立批招生学校的竞争亦更加激烈。

  ■记者 沈逸云

  中考独立批新进“成员”到底有哪些学校?

  中考独立批新进“成员”是哪7所学校?广州市教育局公布,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7所学校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其中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试行特色招生一年,2017年参加课程建设复评。

  实际上,“独立批”是指提前批里的独立招生学校(班),但其具有单独批次的性质,如具有单独录取的时间段、不影响下批次录取等。在2013年高中特色课程班进入该批次前,只有美术、英语特色学校以及宏志班在“独立批”进行招生。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广州市启动特色课程建设,2012年开始首批建设。2013年,经一年的建设评估,此前课程获重点立项的广雅、执信、广大附中、五中、荔城中学5所学校首获独立招生机会。2014年,铁一、二中等7所中学成为第二批“成员”。2015年,省实、六中、47中等7所学校加入,令高中特色课程招生趋向“白热化”。今年再增7所,则总共将有26所特色学校在独立批录取。

  根据相关规定,独立批的招生计划分为两类,一是当年招生规模在12个班以下的学校,可招收1个班(不超过50人);二是当年招生规模达12个班及以上的学校,可招收2个班(不超过100人)。与此同时,无论多少项目,独立批招生不超过2个班(100人);在独立批招生的学校的招生范围与该校通过重点立项特色课程建设评审前一致。

  面对各类高中的特色课程,学生如何选择?

  由于特色课程独立招生设置在提前批之前,且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因此这意味着考生将多一次录取机会。例如,若考生想报考执信,可先在独立批填报其元培班“博一博”,即使无法录取,在提前批仍有录取机会。

  随着进入独立批的学校越来越多,学生在该批次所面临的选择随之增加。面对各类高中的特色课程,学生应如何选择?记者了解到,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并非特色项目或活动,而是以学校核心文化为基础、以课程实施为载体的办学课程。在其评审指标中,学校的文化基础、课程的发展方向分别占三成,课程实施占四成,要求特色课程具有清晰的目标与需培养的能力,并引入国内外高校资源,提高培养特色人才的规格和质量。

  这意味着特色课程班在完成国家必修课程的同时,也会根据学校特色开设选修、专修和实践活动等课程,其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上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如,省实“格致班”更偏向于理工科,侧重于系统性为学生提供创造发明、环境教育、工程技术、理科拓展、科学考察等领域的学习发展机会,着重培养拔尖科学预备人才;而真光中学“香梅班”则是针对女性的特点,开设了家政、烹饪、财务、礼仪等课程,旨在培养内心善良、性情温婉、品味高雅,具有国际视野、领袖才能的“女界之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学生应根据自身兴趣与学校文化进行选择,而不能因想进哪所学校便盲目报考该校特色课程班。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特色课程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其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特质的特定人才,因此学生报考时更需要从自身能力出发,考虑自身特点、能力是否与特色课程的要求、培养目标相匹配,量力而行。

  入读特色课程班并非易事,那其“出口”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广大附中国防班作为2013年首批独立批招生的特色课程班,于去年已有首届毕业生。在首届广附国防班的70多名毕业生中,有29名学生进入全国10余所国防军事院校,包括清华大学、空军指挥学院、解放军军医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班等。

  ■业内分析

  双向选择范围更广,但独立批招生优势渐失

  据了解,高中学校在申报特色课程后,经专家小组等多层评审后,最终将确定重点立项、次重点立项、一般立项、立项等四类,且将得到专项经费资助和配套的招生方案。但并非所有获重点立项的特色课程都可以获得独立批招生资格。如2015年,高中特色课程获重点立项的学校共有15所,经一年的建设评估,最终仅5所获独立批招生资格。

  记者了解到,获得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资格的学校大部分为示范性高中。其中,今年在华侨中学(华侨文化)进入独立批后,省、市属示范性高中之中仅剩华附、协和中学未获得特色招生资格。

  据了解,因特色课程获独立批招生的高中学校,既可借此精炼地展示学校独特文化,又可“抢滩”招生,较同批学校于提前批之前竞夺尖子,实属“招生王牌”。

  去年,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的学校共19所。记者比较了这19所学校2015年独立批与其所在批次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发现二者相差在19分以上。有的在提前批招生的学校,其独立批录取分数线比提前批分数线高了逾70分;而有的在第一批招生的学校,其独立批录取分数线比第一批分数线高了近100分。

  无论特色课程独立招生是否会给学校所属的其他批次招生带来影响,如提高招生分数等,但从上述对比能看出,独立批招生的确有助于学校招收更高质量的学生。此外,有些在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招生范围仅面向学校所在区。在拥有特色课程独立招生资格后,特色班的招生范围则是面向全市,双向选择的范围更广了。

  而独立批招生更是学校“掐尖”的好机会。2013年,广雅的博雅岭南班与执信的元培班均是100个招生计划,但却引来了千余名尖子考生报考。而当年广州中考740分以上的考生有940人,这意味着两所学校在独立批已将全市两成多的尖子“收归囊中”。

  但随着独立批招生学校的增加,有业内人士分析,独立批招生已失去原有的优势,但对还进不了独立批招生队伍的学校却仍是不利的。

  ■知多D

  广州部分学校特色课程招生计划

  ★广东华侨中学:“侨菁班”,将在独立批招收50人,目前已与20多家高校和博物馆签订共建课程建设和生源基地协议,聘请30多位院士、专家、侨界精英为导师,开发20多本校本教材。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君武班”,将在独立批招收2个班共100人,其中包括8名非广州市户籍生、15名非老三区学生。“君武班”最低控制分数线将高于“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10分。

  ★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英达班”,计划招收50人,组建2个班并实行小班教学,获录取学生提供学杂费减免优惠。目标是培养科学技术人才和经济金融人才。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绿英创新班”,招收50人,可获得相应等级的奖励。将与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和境外学校联合打造“绿英计划”特色课程,并有大量走出校门、走进高校、考察民生等学习活动。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