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中关村外籍高端人才获得中国“绿卡”

2016年05月23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首批中关村外籍高端人才获得中国“绿卡”
    一名外国人士在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咨询办理居留手续事宜。今年3月,为推动国际型精英人才回流,中关村率先尝试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首批已有7人拿到了中国“绿卡”。 侯宇 摄
一名外国人士在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办理居留手续。今年3月,为推动国际型精英人才回流,中关村率先尝试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首批已有7人拿到了中国“绿卡”。 侯宇 摄
一名外国人士在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办理居留手续。今年3月,为推动国际型精英人才回流,中关村率先尝试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首批已有7人拿到了中国“绿卡”。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中关村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迫切需要引进外籍高层次创新人才。今年3月,为推动国际型精英人才回流,中关村率先尝试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首批已有7人拿到了中国“绿卡”。

  新政自3月1日实施,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外籍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热情。两个多月时间,已经有92名符合条件的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获得了“绿卡直通车”推荐函,他们分别来自互联网、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等不同领域。

  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高级总监陈敏仪,小米公司总裁林斌、CFO周受资、高级副总裁周光平、副总裁张金玲,百度公司副总裁王劲,这七名高管均是业内响当当的标杆人物。他们有幸成为首批通过中关村“绿卡直通车”获得批准的外籍人才,取得了在华永久居住资格,一下子在中关村内外引起轰动效应。

  当事人之一的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说:“以前的工作居留证每年一签,每次需要20个工作日,非常耽误事。”这次他拿着中关村管委会的推荐函和前期准备好的材料,只用了一小时就办完手续。他兴奋地表示:“我已经把这项措施告诉了美国的亲朋好友,鼓励他们来华创业。”

  联想集团高级总监陈敏仪吐露出自己的心声:“高端人才具有流动性,没有永久居留证心里总觉得不踏实,非常不利于留住优秀人才。”陈敏仪认为,外籍人才“绿卡直通车”对吸引高端人才有很大作用。

  中关村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国外创新技术人才具有强烈的引进需求。但是,中国以往对外国人申请“绿卡”门槛设立过高,审批程序复杂,能真正取得中国绿卡的外籍人才微乎其微。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外籍从业人员仅为8533人,外籍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重不足0.4%。

  为揽天下英才,吸引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向中关村聚集,中关村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办理永久居留“直通车”、设立审批服务窗口等10项全国首创的出入境政策,成为全国外籍人才管理方面制度创新的试验点。

  新政对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实施优待,措施放宽:“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这些门槛放低的条件足以显示中关村对优秀人才的诚意。

  新政建立了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度,即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根据中关村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曾在强生、巴德等跨国公司担任高管的洪颖,在获知中关村实行永久居留新政后,决定签约北京泛生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首席运营官。

  泛生子生物创始人、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阎海介绍说,中关村出入境新政,吸引了许多在世界500强企业任职的高管人才。他们都为中关村的新举措点赞。

  新政审批时间短、条件明、材料少、程序简、效率高,受到来华创业、就业的外籍人才的广泛欢迎。记者在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办事大厅看到,不少金发碧眼的外籍人士正在柜台前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据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处长王全淳介绍,新政实施以来,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同比增长18%。

  随着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政策覆盖人数有望逐年增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被吸引到中关村创新创业。据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关村出入境新政实施初期,每年可惠及近千名创新创业的外籍人员到中关村发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