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湖景区转型升级迎G20 污染严重溪水重清(图)

2016年05月26日 18:5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杭州5月26日消息(记者 蔡海若)“若将西湖比西子,浓妆谈抹总相宜”——杭州,这一在古人诗句中描写千遍都无法详尽其美丽的城市,近年来因其电子商务、新经济业态吸引着世界的目光。2016年9月, 20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自去年启动筹备工作以来,杭州市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要求,举全市之力开展筹备工作。离峰会召开百天有余,这个独具韵味的千年古都在忙些什么?近日,央广网记者来到杭州,近距离观察西湖畔边正在悄然发生的改变……

  西湖景中村玉皇山区块 “美丽环境”巧变“美丽经济”

  整治后的精品民宿业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西湖作为我市承办G20峰会的‘城市会客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遇难得。”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曾告诉记者。

  玉皇山路位于西湖东南角,随着西湖街道决定将玉皇山路周边农居列为G20峰会的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实施立面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着力打造建筑与周边环境高度融合的新农居点。于2015年12月底西湖街道成立南片整治组,经过100多个日夜奋斗,该区块面貌得以质的提升并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其中涉及此次G20峰会整治提升的有45幢房屋,截至目前,已完成立面整治45幢、整治店招店牌15块,消除环境死角7处,环境卫生清理60车100余吨,拆除违法搭建及彩钢棚326.3平方米,绿化美化800多平方米。

  整治后焕然一新的咖啡馆及以G20峰会为设计主题的饼干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玉皇山区块的整治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美丽环境”巧变“美丽经济”。在整治中一批特色民宿、咖啡馆、茶馆等争相入驻。民居变民宿,这样的故事在玉皇山区块已数见不鲜,其逐渐形成了休闲民宿式的新型业态氛围。配合附近的西湖、凤凰山、八卦田、中国丝绸博物馆等景点,一条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初露端倪。

  污染严重的长桥溪水 “重生”之路

  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内景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南倚玉皇山脚慈云岭,北端接入西湖,占地约5.4万平米,是一个以水的复活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利用长桥溪流域的微地貌和水动力作用,将水生态修复技术与园林造景艺术巧妙结合,让原本污染严重的长桥溪水得以“重生”。

  公园建成前,长桥溪流域内居住区和鱼塘、林田混杂,产生的点源和非点源污染严重。随着长桥溪流域人口的增加,水污染问题日趋严重,长桥溪流入西湖的水常年为地表水劣Ⅴ类水质,流域生态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明显减少。

  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吴芝瑛表示:“为挽救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原住民居住环境,经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历时数年的调研分析,并在广泛听取当地住户和社会各界建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生态优先、因势利导、以人为本’的生态景观设计理念。”

  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内景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建成后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长桥溪入湖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由劣Ⅴ类水质跃升为Ⅲ类水质,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修复。公园除了调节区域小气候、维持碳氧动态平衡、净化空气、改善生活环境,同时提供了清幽宜人的游览休憩场所,成为了一个集生态、观赏、休闲、科普教育和水生态修复示范为一体的新型公园。由于环境的变化,原住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村民发展以茶楼、农家餐饮等休闲旅游的愿望也成为了现实,同时刺激、带动了周边宾馆、饭店等其他服务行业的发展。

  西湖引配水工程让西湖水更清透、明净

  西湖水质处理厂内部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西湖水质处理厂内部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西湖是一个封闭型的浅水湖,天然水源不够丰沛,水体更新不良,营养元素外泄迟缓,自净能力较差,不利于西湖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随着对西湖水质要求日益增高,为了保证水的供给量,杭州开始实施引配水工程,对泥沙含量较高的潮汐江——钱塘江的进水实施净化处理,”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陈琳向记者介绍说,“通过预处理后,把泥沙和悬浮物等沉降下来,出水的透明度能达到1.2米以上。”

  陈琳表示,西湖引水,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西湖的常年水位,缩短了湖水的滞留时间,增强了水体的自净能力,控制了西湖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对提高湖水透明度、降低磷含量、抑制藻类孳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说:“在这个工程实施之前,西湖水体透明度只有40左右。实施工程后,在2005年,透明度跃升到60以上。之后透明度一直稳定上升,去年年底甚至达到了84。另外,水体的总磷降下来了,对西湖富营养化的削减起到关键作用。”

  西子湖畔的亮丽风景线——西湖女子巡逻队和志愿者示范岗

  西湖女子巡逻队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西湖女子巡逻队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除了西湖周边的硬件设施提升,西湖作为对外的窗口,软实力和软文化的输出也很重要,西湖女子巡逻队对于西湖印象的提升有关键的作用。

  西湖女子巡逻队于去年底专门为G20而成立,队伍从去年底开始筛选队员,今年劳动节期间首次亮相。巡逻队总共21名队员,队员平均年龄24到25岁,平均身高在168cm。

  西湖女子巡逻队队长赵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执法队员是女性,这样在执法过程中会更加柔性和贴心,更符合现在的文明水平。我们平时的工作主要在于西湖景区的秩序管理与维护,劝导不文明行为,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等等。平时按照既定路线,每天围湖巡逻3-4次,平均一天下来徒步10到15公里。遇到旅游高峰期,我们会加强巡逻频率。”

  志愿者示范岗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志愿者示范岗 (央广网记者蔡海若 摄)

  在西湖周边,随处可见类似这样的志愿者示范岗,这个岗位的职责主要在于分发有关G20峰会的宣传手册或地图,在市民或游客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劝导不文明行为,帮游客指引道路,在有些服务岗还会提供茶水,另外,游客在观光过程中,遇到意外受伤的情况,志愿者会立即使用应急药品协助治疗。志愿者告诉记者:“我们都是自主报名并经过培训选拔出来的,每位志愿者都有一颗为G20峰会服务的心,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每一个来杭州游玩的游客,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