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汛后124河超警戒水位 如发生大洪水能否化险为夷?

2016年06月04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车辆驶过积水处溅起水花。 刘占昆 摄  


视频:贵州多地因暴雨引发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雨情罕见,汛情紧急。今年入汛以来,南方15个省区市连续遭遇17轮强降雨,长江、淮河、太湖、西江……江河水位不断上涨,124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为5年来同期最多。

  科学防洪,有序应对,一场场洪水安然俯首。据国家防总统计,截至6月3日,全国共有14省(区、市)573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858.07万人,因灾死亡79人。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分别偏少35%、33%、18%。

  大雨缘何没有成大灾?防汛抗洪如何应对?今年如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能否化险为夷?

  精准测报、异地会商等,为科学防洪赢得主动

  “最新雨情,广西枫木寨降雨296毫米,广东平冈降雨282毫米。”

  “江西赣江中游的禾水、泸水,超过警戒水位0.12—0.18米。”

  ……

  5月18日晚,国家防总的会商室灯火通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紧急召开会商会。一双双眼睛紧盯风云动向,一个个水雨情信息向这里汇聚,一条条调度指令拦洪削峰、管控洪水。每一场强降雨防御背后,都有这样一套“组合拳”。

  汛情千变万化,精准测报、预报是关键。

  5月8日深夜2点,福建将乐水文站站长黄蓉秀进行新一次抢测洪峰。汛情紧急,黄蓉秀和职工们坚守在测洪一线,已连续奋战36小时。

  精准测报、洪水模型演算,水文部门提前10小时做出预报:9日凌晨,富屯溪、建溪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宝贵的10个小时,让沿河群众及时有序转移。洪水如期而至,百姓无一伤亡。

  抗洪硬较量折射软实力。目前全国各类水文测站9.95万处,初步形成覆盖江河湖库的水文站网体系。一张强大的水文站网,让测报更精准。

  “水量预报精确度达到几百立方米以内,水位预报达到厘米以内,准确率达到99%。”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刘志雨说,过去测流靠小木船、流速仪,一次要花五六个小时。如今使用先进设备,时间减少了一半。

  洪水预报、水文测报、异地会商等一系列现代化信息系统,成为科学防洪的技术支撑。刘志雨介绍:“我们可以在20分钟内,收集全国9万多处水文报汛站实时信息,两个小时内发布全国170多条主要江河、2300多个河道及水库湖泊的洪水预报。”

  今年汛期,正是一次次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让科学防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全国已累计对6万余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提高防汛能力

  王向华家住江西省永丰县返步桥村,村子离返步桥水库大坝下游仅有1000余米。过去每到汛期,村民都提心吊胆,一到大坝开闸泄洪,滚滚洪流就从村旁的山溪呼啸而过。

  1983年建成投入运行的返步桥水库,工程设施老化,部分工段甚至带病运行,进入主汛期时,威胁工程安全和大坝下游8万群众安全。

  如今,王向华“终于能够睡上安稳觉了”。经过除险加固,返步桥水库从容应对了今年的两次强降雨。“返步桥水库除险加固后,不仅运行安全有了保障,还恢复了蓄水和灌溉能力,工程未发生险情。我们进一步加强管护,确保工程运行效益正常发挥。”水库管理所所长宁小华说。

  返步桥水库是一个缩影。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对6万余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让它们重现生机,从防汛“心腹大患”变成“尖兵利器”。

  5月18日至21日,4天间,暴雨笼罩湘江支流洣水流域。关键时刻,五强溪、双牌、欧阳海等水库“披挂上阵”,削减洪峰分别达到27%、22%、29%,降低桃源站洪峰水位3米,避免下游4座县级以上城市受淹。

  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说,过去手里没几张“牌”,抗洪只能急就章,“肩扛人背”筑子堤;今天抗洪工程基本建成,“硬牌”在握,应对从容。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说,长江干支流已建成水库5万多座,总库容3500多亿立方米。自2012年起上游又相继有21座大型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序列,增加的防洪库容可达360亿立方米。经过多年努力,长江流域基本形成以堤防为基础,以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工程配套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可以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

  正是有了这些“身强体壮”的水利工程,才有了降服洪魔的尖兵利器,“控制洪水”才能转变为“洪水管理”。

  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及时预警,与时间赛跑

  从5月19日开始,广西玉林市容县黎村镇,20小时内降雨高达252.2毫米,山洪说来就来。

  20日上午10点,荣丰村村支书黄显礼的手机收到预警短信,马上拉响警报器,通知村民转移。全村百姓,在这场“生死时速”中跑在了山洪前面。11万人的黎村镇虽受损严重,伤亡人数却是零。

  与山洪抢跑,“发令枪”响自哪里?在容县,专门建立了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实时发布警报预警,要求及时转移人员。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共发布预警信息2773条。

  类似的预警平台,已在全国7个流域机构、29个省、2058个县建设完成,实现了山洪灾害防治区监测网络的基本覆盖。模型推演更精准、指挥调度更快捷。它们,成为山洪灾害防治体系的“最强大脑”。

  第一时间预警,时间就是生命。“多亏喇叭声音响,传播快,要是像以前那样一户户地敲门喊人,我们全家人就都没了!”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双河村村民熊云珍激动地说,“洪水来了,我们知道要跑,而且知道往哪里跑了!”

  国家防办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0个省(区、市)675个县(市、区)发布6287次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累计转移受山洪灾害威胁群众约49万人,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可实施快速抢险救援,以机制保障防汛抗洪

  防汛抗洪离不开体制机制保障。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责任逐级明晰,压力层层传导,织起一张责任网。防汛责任是“硬杠杠”:在湖北,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贵州,各级防汛部门建立“五落实一问责”制度……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集结救援队伍,组织群众疏散转移,“跑断腿,磨破嘴”“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彰显出政府部门的决策力、执行力。

  防汛抗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非“单打独斗”,更不可“各自为战”。在应急抢险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人民子弟兵是至关重要的骨干力量。

  目前,全国由47万人组成的防汛抢险队伍是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包括解放军19支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武警水电部队3个总队9个支队,1389支地方防汛机动抢险队。

  6月1日起,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国家防办有关负责人说,受前期降雨偏多影响,南方地区江河水位较高,湖库蓄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遇强降雨,极易引发流域性洪水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灾害。当前形势依然严峻,防汛抗洪时刻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