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和26年,中国军队作了什么贡献

2016年06月09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长春6月9日电 题:维和26年,中国军队作了什么贡献

  新华社记者黎云、曾涛

  6月9日下午,长春龙嘉机场,随着一架空军专机缓缓降落,烈士申亮亮的遗体回到了祖国。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申亮亮不幸牺牲,另有4名官兵受伤。

  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26年来,申亮亮已经是第11名在任务中牺牲的官兵。

  这11名烈士,有的在驻地国家执行任务中不幸身亡,有的是在空袭中遇难,有的是在任务区染病去世……他们是中国军人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沉痛注解和有力诠释。

  26年维和路,中国军人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宣示了中国维和军人守望和平永不改变的坚定决心!

  积极维护世界和平

  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1992年,正式组建维和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2001年,参加了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2003年,向刚果(金)派出首批维和部队;2003年底,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官兵;2006年,首次向中东地区派出一个维和工兵营;2013年,首次向马里派出安全分队;2015年,首次向南苏丹成建制派出维和步兵营……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现有28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等五种类型的15支维和分队2700余人及近100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9个任务区分别是:刚果(金)、利比里亚、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黎巴嫩、马里、中东、西撒哈拉、科特迪瓦。此外,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军队将于近期向苏丹达尔富尔派遣1支140人的直升机分队。

  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而且2016年度缴纳了联合国维和摊款8.44亿美元,占摊款总额的10.2%,居联合国成员国第二位。

  26年,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在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大,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越来越积极。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历来崇尚和平,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也深知和平的珍贵,因此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像申亮亮一样的中国军人,佩戴起神圣的蓝盔,投入到伟大的维和事业中。”

  真情播撒爱心友谊

  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马里、冲突不断的南苏丹,还是在病毒肆虐的刚果(金)、利比亚,处处都活跃着中国维和官兵的身影。

  在黎巴嫩日不肯村,中国第九批赴黎维和工兵营连续奋战半个月,把一条坑坑洼洼、极难通行的道路夯实填平,为村民运输作物和孩子上学提供了便利。

  在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与驻地SOS国际儿童村结成对子,每一批维和官兵交接任务时,都要到儿童村交接爱心接力棒。

  在利比亚,中国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在埃博拉疫情最严重期间,坚守岗位不撤退,连续施工28天,建立了利比亚首个外国援建的埃博拉诊疗中心。

  数千中国维和官兵,在各个任务区架桥修路;维和工兵排雷排爆,让当地农民恢复耕地;中国军医的精湛艺术,让当地患者远离病痛……

  26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新建、修复1.3万余公里道路和300余座桥梁;接诊病人16余万人次;运送物资120余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完成机动巡逻和警戒护送1500余次。

  中国维和军人,用真情实意和实际行动温暖了当地民众的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大爱和胸怀,也赢得了当地民众和其他维和部队的夸奖和点赞。在很多任务区,当地民众都会主动接近中国维和官兵。不少居民说,虽然他们不认识军服上的英文,但心里知道,这群臂章上有五星红旗的军人都是好人。

  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展示中国蓝盔力量

  战乱与冲突,饥饿与贫困,炎热与疾病……维和行动,对中国维和部队来说,是一场新挑战、一次新“战斗”。

  好在,中国军队有着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越是恶劣的环境,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能激起军人的血性。

  在马里最高气温近50摄氏度的旱季,维和队员不到4个月就建成了一个二级医院;在柬埔寨,中国维和部队创造了“一天能架一座桥”的神话。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中国首批维和步兵营的官兵们顶着高温在一片乱石杂草中建造营区,1个月就住进了新房。

  不仅是其他维和部队的官兵羡慕,就连前来参观的各国驻南苏丹大使都连连称赞——“梦幻中国城!”

  26年来,“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赢得了多少赞赏,而维和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更让其他国家刮目相看。

  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防爆、巡逻、警戒等课目,已经作为教材发放给了各个国家的维和部队。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妇女署、儿童基金会等组织活动时,都点名要求中国维和官兵提供保护:“跟着中国营,安全!”

  26年来,中国维和部队执行的任务更加多元化,担负的岗位也由最初的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处长、首席联络官、司令等。

  任务的拓展,磨砺了中国维和力量。26年的维和,对中国军队,是一次自我检验,更是一次加钢淬火。

  从中东到非洲,这支来自东方大国守望着世界和平的专业蓝盔队伍,在世界人民的心中,树起了一面红色的旗帜。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