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将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2016年06月1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访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将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再度访华并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近日在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社柏林6月10日电 题:专访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关系迎“大年” 将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再度访华并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近日在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德关系的“大年”,两国年内除尽快启动一批“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对接合作示范项目外,还将促进两国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面向第三方市场的国际产能合作。

  他还透露,目前正在酝酿的具体项目包括两国在阿富汗的合作、中国铁路同德国铁路之间的合作等。

  外交“三部曲”造福两国人民

  今年3月,德国总统高克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默克尔将于6月和9月分别访华,6月是同李克强在京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9月是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默克尔已成为目前西方国家访华次数最多的在职领导人。

  史明德将今年概括为中德关系的“大年”。“如此频繁的高访是中德高水平全面务实合作的体现,对两国关系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发展双边关系和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德两国合作契合点很多,合作共赢机会也很多。”他强调,中德双方都有信心有能力,以今年两国外交“三部曲”为东风,将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史明德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德关系的主要任务有三点:一是巩固战略和政治互信;二是扩大务实合作,尤其是经贸投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三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在G20框架下“合作潜力很大”

  2014年10月,李克强访德期间,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近两年来,行动纲要落实成果累累: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高级别财金对话等磋商机制相继启动,2015年中德共同举办创新合作年、中国担任CeBIT合作伙伴国等活动顺利举办,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和以人民币计价的中欧国际交易所、中德农业中心等合作项目得到落实。

  展望今后的中德合作,史明德表示,年内双方将重点推进以下项目:一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共同支持在四川省建立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支持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尽快启动一批合作示范项目;二是促进两国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面向第三方市场的国际产能合作,目前正在酝酿的具体项目包括两国在阿富汗的合作、中国铁路同德国铁路之间的合作等;三是推进两国在教育、人文交流和创新科研等方面合作。双方还将继续探讨反恐合作,在G20框架下加强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政策协调。

  特别是明年,德国汉堡将从中国杭州接过G20峰会主办权。史明德表示:“在G20框架下,中德合作潜力很大。”

  他指出,在许多重大议题上,中德有共同或相近的立场。如,双方都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都重视以创新带动增长、推进经济结构改革,都在积极倡导更高效的全球经济及金融治理,都高度关注提高劳动生产力、推动新产业革命等世界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等。

  “中方作为今年G20东道国将全力办好峰会,并将‘接力棒’顺利交给德方,力争使G20主题可持续,合作可持续。”他表示。

  望德方在中欧贸易问题上续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外界近来热炒的所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史明德指出,中国、德国以及欧盟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和贸易体。中国重视德国在欧盟的地位和影响力。中德两国都主张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我们希望德方在有关问题上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他特别提到,默克尔2015年10月访华时,也曾表示德方乐见欧盟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也希望中欧早日签署投资协定,进而启动开展欧中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我的感觉是,(中德)双方的讨论十分坦诚,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大家都认为保护主义和贸易战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符合任何一方长远利益。”但史明德亦坦言,目前看,“我们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需要欧盟在长远和眼前、整体和局部的利益间做出清醒的判断”。(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