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加入世界移民组织是大势所趋

2016年06月15日 09:1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6月13日上午,外交部王超副部长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总干事斯温,并提交了由王毅部长签署的关于中国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函。斯温总干事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那么,国际移民组织是个什么样的组织?中国为何要在此时提出加入世界移民组织呢?

  国际移民组织简介

  国际移民组织成立于1951年,最初名为“欧洲移民问题政府间委员会(ICEM)”,后几易其名,于1989年改为现名。经过65年的发展历程,如今世界移民组织可以说是国际移民事务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年预算达13亿美元,在世界150个国家有超过8400名员工,有162个正式成员国和9个观察员国家。国际移民组织坚持的原则是:“人道而有序的移民行为对移民和社会都有利”。该组织致力于与国际社会的伙伴在以下方面展开合作:迎接移民管理的挑战;促进人们对移民问题的理解;鼓励通过移民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保障移民的人格尊严和福利待遇。

  国际移民组织网站上对于移民的定义是:移民是指任何一个正在跨越或已经跨越了国际边界的人,或任何一个在一国国境之内离开其习惯居住地而迁往其他地方的人,无论其法律地位如何、迁徙是否出于自愿或者非自愿、迁徙的原因以及停留的时间长短。也就是说,国际移民组织所关心的不仅是国际移民,也包括国内移民。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面临着国内移民和国际移民的双重挑战。

  国内移民主要是指在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中,广大的农村人口流动到城市。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迅猛发展。

  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发布的《世界城市化展望2014》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世纪50年代,大约30%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2014年,全球54%的人口都生活在城市。估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会增加到66%。全球城市人口增长的37%来自三个国家:印度、中国和尼日利亚。据估计,从2014年至2050年,三国城市人口分别会增加4.04亿、2.92亿和2.12亿。从2000年到2014年,全球人口规模超过50万的城市的居民人数以平均每年2.4%速度增长,其中,有43个城市的居民人数的增加速度是平均速度的两倍,平均每年增速超过6%。在这43个城市中,38个位于亚洲,而中国一国就占了18个。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约13.6亿,其中,城镇人口7.3亿,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了一半,达到53.7%。国际移民组织认为,中国要从新兴经济体成长为发达经济体,城市人口应占到总人口的90%。

  从国际移民的角度看,中国曾经是国际移民的主要来源国。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扩大,中国已不再是传统的移民输出国家,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进入到中国。他们背景多样,入境目的不一,流动性强。

  由于入境外国人人数的迅猛增加,以及我国在外国人管理机制方面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三非”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问题变得突出起来。2012年5月,北京市启动百日专项活动,清理“三非”外国人。这是首都地区第一次公开、集中清理“三非”外国人。这说明,如何有效管理外国人已成为中国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

  另一方面,在中国城市化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世界城市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建设目标。根据世界城市的相关定义,拥有一定比例的外国人口是衡量城市是否国际化的重要依据之一。如何吸引国际优秀人才,促进外国移民融入也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建设世界城市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在此情况下,中国迫切需要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

  2001年6月,中国成为国际移民组织的观察员国,双方展开了很好的合作。

  2006年双方签订协议,国际移民组织在北京设立联络处。

  2007年,经外交部、公安部和劳动部三部批准,中国与国际移民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项目。项目活动主要包括举办研讨会、培训、开展考察及宣传等,涉及移民管理政策法规、行政体制建设、旅行证件检查、境内外就业中介管理等内容。该项目于2010年6月顺利完成。2011年4月,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在北京启动,中国继续加强与国际移民组织在移民管理领域的合作。二期项目为期3年,项目预算200万欧元,主要由欧盟出资,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共同参与执行。项目将通过技术、信息和人员交流,进一步加深中欧对彼此移民管理体系的了解,促进双方在移民领域的合作。

  在2016年6月13日与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的会谈中,中国副外长指出了与国际移民组织开展进一步合作的三个领域:能力建设和地区边界管控、灾难预防和灾难管理;移民融合。

  应该说,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是大势所趋。

  除了在移民问题方面的合作外,加入国际组织,为国际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是中国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国际移民组织也欢迎中国的加入。6月13日当天国际移民组织网站发表消息,表示欢迎中国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中国的会员国资格对于增强国际移民组织的全球影响力十分关键。”

  中方之所以选择此次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访华的时机提交申请书,可能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6月30日即将在日内瓦召开国际移民组织理事会,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国代表将审议批准该组织提出的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一旦国际移民组织成为联合国正式组织后,中国再提出加入,手续会变得繁琐。

  另一方面,可能也与台海局势有关。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上台后,很多人担心海峡两岸“外交休兵”的局面会被打破。大陆方面及时提出申请,也可未雨绸缪,更好地防止台湾方面“生乱”。(夏莉萍教授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