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6年06月18日 11:16 来源:学习中国 参与互动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塞两国友好犹如一坛老酒,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6月16日,在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署名文章《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中指出:“我期待着同尼科利奇总统以及塞尔维亚其他领导人畅叙友情、共谋合作、展望未来,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他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面性。”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5年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一、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

  “朋友,以义合者。”所谓战略性,就是中塞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彼此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就具有全球重大影响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沟通,就和平与发展问题、政治和安全问题加强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繁荣。2009年,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2013年,习近平主席同尼科利奇总统一道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塞两国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更加突出。此次出访,习近平明确提出要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了新高度。

  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要在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与坚定支持。发展道路是彼此最关切的最重大问题。中塞两国要尊重彼此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古往今来,道路问题从来都是决定国运兴衰第一位的问题。珍视自己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2013年8月2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时指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应该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 他强调:“今天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不懈的探索找到的,深深植根于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牢牢立足于本国的国情。我们珍惜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会削足适履,也不会照搬照抄。” 同时,中国也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尊重塞尔维亚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彼此的最核心的利益。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主权是国家独立的根本标志,也是国家利益的根本体现和可靠保证。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些都是硬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任何时候都不应动摇。”中塞两国要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尔维亚致力于加入欧盟的努力。”尼科利奇总统也明确表示:“塞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要在国际事务和重大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中塞双方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双方应该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相互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重视和照顾彼此关切。中方期待同塞方一道,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中塞两国应共同致力于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平台,全面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推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2015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时指出:“中方愿同塞方一道,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塞方继续在‘16+1合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不断推进‘16+1合作’,使双边关系和次区域合作取得惠及双方人民的成果。”

图为:2013年8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尼科利奇举行欢迎仪式。

二、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全面性

  所谓全面性,是指中塞关系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当前,中塞两国在政治、安全、外交、经贸、科技、社会、人文等领域开展广泛对话合作,双方关系的广度、深度都前所未有。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当前,中塞传统友谊正在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两国关系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

  不断延伸两国关系的广度。中塞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发展。两国政府和企业积极探寻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模式,在稳定和推动双边贸易的同时,挖掘投资潜力,扩大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在互利共赢中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中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在合作领域方面,中塞两国间的合作近几年已经由基建领域拓展到能源、钢铁、通讯、金融等各个领域。在双边贸易方面,目前中国是塞尔维亚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受到当地居民的普遍欢迎,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商品随处可见,居民楼安装的中国产空调比比皆是。中塞两国人文交流日趋密切。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塞尔维亚人越来越希望了解中国。目前在塞尔维亚有两所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已经普及到上百所中小学。现在塞尔维亚一些民间团体已经自发地开始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双边友好团体在人文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两国人文交流日趋密切,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合作良好,党际、地方交流频繁。双方签署了《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大学已经开设孔子学院,塞尔维亚已经在全国100多所中小学启动汉语教学试点工作,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启动建设,将为中塞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打开新渠道。”

  中塞两国关系不仅有广度,而且有深度,并正在不断向更深的层次递进。政治关系升温是两国关系向深度发展的突出表现。近年来中塞政治交往不断,双边关系逐渐升温。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分别于2014年底和2015年中访问塞尔维亚,塞总统尼科利奇于2015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塞总理武契奇于2015年11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将使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深度。

  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是两国关系向深度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愿同塞尔维亚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探索和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利益融合,重点在‘一带一路’、‘16+1合作’等框架内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大项目合作,使中塞合作成为‘16+1合作’的标杆和典范,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与塞尔维亚的战略对接可以从工业化角度重点突破。中国和塞尔维亚同处工业化后期。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通过“互通互联”,实现工业产能合作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的经济合作,从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而塞尔维亚的“再工业化战略”意图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制定与推行,重新巩固工业基础,将工业化推向更高水平与更深层次。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塞尔维亚的“再工业化战略”的战略对接可以适应双方共同的工业化发展要求,有利于双方供需互补、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实现两国关系更深层次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应是中国与塞尔维亚战略对接的核心领域。前南斯拉夫分开以后,塞在前南联盟时代又经历了10年国际经济制裁、3年波黑战争以及科索沃战争,特别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塞经历了78天的连续轰炸,导致塞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欠账较多,老化现象严重,亟需翻修改造。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可为塞尔维亚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目前,中国在塞尔维亚承建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等。尼科利奇表示,“我们愿意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共同努力将双方务实合作提升到新阶段。我们愿加强同中方在通信、汽车制造、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是两国关系向深度发展的有益尝试。中塞两国原来的合作模式是通过贷款开展项目。现在两国的合作模式已经发生改变,逐步转向直接投资和共同经营。尤其是中国在塞尔维亚的直接投资取得重大进展。中资企业被塞尔维亚优越的地理位置所吸引,投资意愿快速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塞寻找投资机会,将塞尔维亚作为今后辐射欧洲的“桥头堡”,着眼未来提前布局,进一步拓展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市场乃至整个欧洲市场。根据塞方目前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塞直接投资流量1880万美元。截至2014年6月,中国对塞直接投资存量约5000万美元。

  “合意友来情不厌,知心人至话投机。”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同尼科利奇总统等塞尔维亚领导人畅叙友情、共谋合作、规划未来,一定会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