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卖力推介“好风光” 能否让山西“跳出煤堆”?

2016年06月18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11地市领导电视PK推旅游  来源:上海电视台

  新华社太原6月18日电 题:官员卖力推介“好风光”,能否让山西“跳出煤堆”?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王学涛、刘怀丕

  提到山西,你会想到什么?“煤炭。”恐怕这会是很多人的回答。但这次,山西想告诉人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在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电视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书记或市长陆续登台,以演讲的方式向观众推介本地旅游资源,甫一开播,便获得极高关注度。在节目中,人们不仅看到了山西的好风光,看到了不一样的官员形象,更看到,这个省对转型发展的强烈渴望。

  作为国家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山西因“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已连续2年GDP增速在全国后几位徘徊。这次,山西能“跳出煤堆”成功突围吗?

  官员们的吆喝

  日前,《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北京录制决赛,大同、临汾、运城三个地市为争夺2016年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进行了角逐,三个地市市委书记悉数登台。

  “每个城市都为这些节目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汗水,大家一定要好好投票!”录制前,导演一遍遍培训现场观众如何使用投票器。这个竞演节目的胜负由场外和场内投票共同决定,参与场内投票的有100名现场观众和30位来自媒体、航空及旅游相关行业的评审。

  在闻喜“马拉鼓车”的雄壮鼓声中,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身着红衣黑裙走到台前,“527万河东儿女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热爱家乡,如此万众一心。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这个参与竞演的唯一一位女领导为人们描绘着运城旅游发展蓝图。

  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是首次登台,身着暗色唐装,显得朴素亲切。当主持人白燕升拿出“洪洞县里没好人”的唱词故意“为难”时,岳普煜机智地说:“不要忘记还有一句,‘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白老师,你也是洪洞人啊。”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决赛中,曾穿T恤衫出场的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换了一身正装:“今天我是作为一个地市主政者展现我们的诚意,并许下庄严承诺,这样的穿着也代表正式的邀请。”

  官员们给予这个节目超乎寻常的重视。决赛录制之前,岳普煜反复排练,细致到手势、表情;王宇燕说,自己这几天每天凌晨2点后入睡,一直关注着网络投票。

  “实际上大家并不是奔着主办权去的,是奔着怎么把城市宣传好。”山西电视台台长郭健这样认为。

  不仅是官员们卖力吆喝,各地市群众的热情也被调动了起来。“什么是爱家乡,现在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山西卫视频道总监陶亿笑说,刚开始投票还有行政指令成分,到后来都变成了自发行为。目前,已有上千万人参与场外投票。

  转型的渴望

  一个节目、一场比赛,为何地市主政者要亲自登台,投入如此巨大的精力?

  在后台,一位来自大同的化妆师拜托大家投大同一票,“有那么重要吗?”有人不解。这个20多岁的姑娘若有所思地说:“嗯,我们大同真的应该发展旅游了!”

  这句话说出了很多山西人的心声。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用煤炭温暖了全国人民”,自己却陷入了“资源诅咒”。

  “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既走不快,又走不稳,有时能跳一下,但是难以持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

  事实上,早在多年之前,山西就提出要转型发展,要“像挖煤一样挖文化”。然而,由于煤炭形势较好,转型成为一句空谈。目前面临的现实是,煤炭黄金十年远去,去年山西GDP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二。

  山西转型突围的共识从未如此强烈。

  转到哪里去?2014年12月7日,主政山西不到半年的王儒林提出,破解山西“一煤独大”的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之后,文化旅游产业被确定为“七大非煤产业”之首。

  而这次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被认为是山西转型旅游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文化旅游是山西再次崛起的一个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临汾市副市长王振宇说,这次的竞演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我们就是要向全省、全国人民表达这个决心。

  来大同不到一年的张吉福也明白发展旅游对于大同的意义。“旅游对GDP贡献有限,但对富民效果非常明显。”“旅游是大同跳出煤堆的重要推动力!”

  真真切切的渴望还表现在普通民众中。吕桂明是壶口瀑布的一名农民摄影师。2004年,他卖掉了4亩苹果园,不种地了,然后买了一台相机为游客拍照。现在,加上妻子卖旅游纪念品的收入,他家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大力发展旅游,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

  被煤炭掩盖的文化

  “你知道山西的哪些景点?”“不知道。”“五台山也不知道?”“五台山是山西的啊!”一位观众在被问到对山西的认知时一脸茫然,只知道那个地方和他的东北老家一样,煤炭很多。

  “其实山西不仅有煤炭,多年畸形产业发展给人留下太深印象,甚至连灿烂的文化都没人去关注。”在决赛中担任嘉宾的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一语中的。

  山西表里山河,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保留了大量珍贵遗存。山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石器文化遗址、古建筑、古戏台,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中国现存最古老戏台、最古老木塔、最高古砖塔、最古老道庙、最古老民居……均保留在山西。

  1937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来到山西,在五台山深处发现了一座清幽巍峨的古寺。“那高大的殿门顿时就给我们打开了……在一个很大的平台上,有一尊菩萨的坐像,它的侍者们环它而立,有如一座仙林。”这便是佛光寺,梁思成称其为“中国第一国宝”,它的发现打破了日本学者“中国大地上没有唐朝及其以前木结构建筑”的断言。

  “山西还是中国戏曲的故乡、民歌的海洋,晋南有根祖文化,晋中有晋商文化,晋北有边塞文化,希望人们对山西有更全面的认识。”同样担任嘉宾的历史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说。

  “人们此前也许不曾想到,山西好风光背后的文化如此博大精深,如此惊心动魄。”有人这样说。

  导演王潮歌在山西制作了《又见平遥》和《又见五台山》,但在参与录制节目后,她仍说:“我对山西的认识浅薄了。”

  近年来,山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连续两年专列3500万元用于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助,高铁、机场、高速公路、旅游专列等旅游交通设施明显改善。

  山西经济艰难前行,旅游业发展却逆势而上。去年,山西旅游总收入3447.5亿元,同比增长21.11%。

  “山西旅游对全国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杜一力认为,如果山西、河南、陕西这些文物大省旅游能够整体提升,那就是一个新的厚重文化版图的出现,对中国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是件好事。

  节目之外的期待

  正如白燕升在节目现场所说,《人说山西好风光》火了。官员在节目中的表现让很多人对山西旅游充满了期待,但人们更关心的是,他们对旅游、对转型发展的重视是否能真正从嘴上落实到行动上?

  “山西现在还不是旅游强省,在基础设施、服务质量、新业态建设上还有薄弱环节,这也是全国普遍现象。”杜一力说,宣传只是一个开头,先让游客进来启动市场,进而倒逼提升。

  不可否认,山西旅游发展的市场秩序、服务质量与游客的新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多样化市场需求与旅游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旅游龙头企业缺乏、人才匮乏、经营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依然存在。

  去年,五台山景区因“旅游环境杂乱、服务管理缺失”被国家旅游局警告处分;今年4月以来,国家文物局又连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平遥古城违法建设问题。

  “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还比比皆是,特别是还发生了令人痛心的五台山景区被媒体曝光的情形。”忻州市市长郑连生在节目中坦诚“揭短”,表示要把批评当动力,实现旅游的振兴。

  对于文化厚重地区开发旅游,王立群有自己的担忧:“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属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一定要坚持保护第一、适度开发。如果主政者只想着挣钱,还不如不开发呢。”

  决赛中,一些地市主政者也提出促进旅游发展的措施,大同要拿出1亿元设立旅游发展奖励资金。运城则要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每年投入超亿元的旅游推介资金和3亿元的旅游专项发展资金,全方位推进旅游体制改革。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身处吕梁、太行两山之间的山西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缓慢,既是“一煤独大”的结果,更是改革创新不足的结果。如今深陷谷底,山西意识到,唯有创新,才能突围。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